南财研选丨跨年晚会或开启虚拟人应用潮,“虚拟人”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南财研选赵阳 2022-01-05 08:31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赵阳 综合报道  2022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虚拟人”概念盘中发力走高。

截至收盘,丝路视觉20%涨停,蓝色光标大涨近17%,获主力净流入近10亿元,贵广网络、湖北广电、博瑞传播等涨停。

消息面上,2022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上,虚拟邓丽君与周深同台联唱,引爆了虚拟人概念。

同时,湖南卫视在1月1日首播的《你好,星期六》节目中启用了虚拟主持人小漾,成为国内首个常驻且人格化培养的虚拟主持人。此外,港股中国人工智能(AI)巨头商汤科技上周四(30日)上市后,在三个交易日内连续大涨,股价目前较发行价翻倍。

市场持续扩容,产业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根据《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 2700亿元。其中身份型虚拟人将在未来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达到约 1750 亿元,服务型虚拟数字人则相对稳定发展,总规模也将超过950亿元。

政策方面,自2017年起,我国将虚拟现实、AI等核心技术纳入鼓励类范围,同时提出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伴随技术升级迭代与制作成本下降,虚拟人C端应用或将大规模普及,行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技术加速实现升级迭代,虚拟人赛道热度提升显著

技术突破为虚拟人行业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长江证券认为,虚拟人的发展历程在早期受到技术的制约,后期随着计算机动画(CG)和人工智能(AI)等技术的发展,虚拟人的制作过程得到极大简化

当前阶段,随着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虚拟人实现往智能化和多样化方向的发展,应用领域亦从泛娱乐的To C实现向多行业的拓展。

虚拟人相关技术公司受资本热捧,虚拟人赛道热度提升显著。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虚拟人相关公司融资进程加快,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为行业带来资本和技术支持,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

在各领域应用层出不穷,用户接受度提升明显。以虚拟人的细分赛道虚拟主播为例,B站虚拟主播数量增长明显,虚拟主播营收从2020年1月的762 万增长到2021年11月的超5000万,同期付费人数从7万增长到超25万,部分头部虚拟主播表现强势,已成为B站主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投资策略

开源证券认为,2022 年虚拟人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成为元宇宙商业化较快落地的领域。此外预计2022年1月底央视、各地方电视台及网络平台春晚,以及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上,虚拟人有望获得更广泛的应用,继续看好虚拟人作为元宇宙投资的重要方向。

国盛证券认为,未来5年内将有越来越丰富的虚拟人涌现,它们将不仅仅是游戏中的NPC,也将进一步在元宇宙中被赋予灵魂,以NFT的形态出现并配合AIGC,运营模式也将从专业团队向社区升级。同时,虚拟人对底层算力要求提升,边缘计算(包括计算、通信、存储等)场景日趋丰富。

中原证券认为,目前虚拟人技术已经在主流媒体平台的大型节目中进行试水。作为元宇宙的底层技术之一,虚拟人技术有望进入到较快的发展轨道

机构关注个股

  • 芒果超媒(300413.SZ):公司率先推出虚拟主持人,具备长线IP运营实力,并天然具备虚拟人应用场景,同时内容制作和IP运营能力优异。

  • 蓝色光标(300058.SZ):公司是全面赋能企业智慧经营的营销科技龙头企业, 2021 年全球公关公司中位列第8,业务实力突出。

  • 英伟达(NVDA):作为全球领先的AI平台厂商,英伟达在游戏业务&数据中心等领域中的竞争优势显著高于竞争对手。

 

(报告来源:开源证券、国盛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长江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赵阳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