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朱荣斌出走阳光城

地产唐韶葵 2022-01-05 19:42

世上本无空穴来风。

2021年业绩预亏同时债券付息面临违约:行业缩影中的阳光城 泰康大幅减持阳光城股份:林腾蛟重复上演资本大戏 独家丨阳光城债务延期成功“闯关”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唐韶葵 上海报道

尘埃落定。

1月5日盘后,阳光城(000671.SZ)披露两笔大宗交易,其中一笔成交108.45万股,涉资332.94万元;另一笔成交283.36万股,涉资869.92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这两笔大宗交易卖方为朱荣斌。他今天减持391.8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09%,仍持有1175万股阳光城股票。

最新消息:1月5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总裁朱荣斌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辞职后朱荣斌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2021年12月27日,泰康系减持其所持有9.41%阳光城股份,浮亏50%,向市场释放险资看空房地产的信号。泰康系与阳光城的对赌协议也宣告失效。

戏剧化的是,从泰康入局时起,就有朱荣斌去职的传闻。随着一年来行业下行,民营房企融资陷入困境、流动性碰壁,这一场被资本、对赌协议裹挟的离职,在长达一年的博弈之后,终于被市场推向了终点。

阳光城资本局沉浮纠葛,观者叹息。

泰康接盘福建捷成:朱荣斌“越俎代庖”?

确切地说,朱荣斌与林腾蛟心生间隙,是从引战泰康开始的。

2020年初,朱荣斌牵头引战泰康,阳光城内部称之为“一号工程”。起初,阳光城接触多家机构,对于投资房企兴趣并不那么大。机缘巧合之下,泰康与阳光城搭上了线。

疫情之下,双方大部分交流是通过视频会议完成。据接近双方人士透露,泰康方面派出了首席投资官亲自带队与阳光城管理团队进行商业谈判。

据透露,当时阳光城高管团队引战并非想象中的一拍即合。泰康系团队表现出对阳光城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兴趣,但与林腾蛟交流不多。随着阳光城董事会与泰康投资团队进一步深入交涉,2020年6月,泰康团队初步通过了对阳光城的尽调,转而进入向陈东升汇报程序。

接近陈东升人士透露,过去很多房地产头部企业都曾邀请陈东升投资,但陈东升对于房地产行业比较谨慎,此次投资阳光城,在泰康内部是存在争议的。事实上,将泰康引荐给阳光城之后,朱荣斌也没有参与双方的对赌协议谈判。

知情人士透露,朱荣斌的穿针引线,成就了泰康入局阳光城。查看过去一年的公开信息可见,彼时阳光城与泰康签署了一份十年对赌协议。对赌的内容利好于泰康。朱荣斌曾因为公司业绩对赌压力过大而从中斡旋,将业绩增速调低了5%。

2020年9月份,泰康系正式入局阳光城。彼时,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及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33.78亿元接下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阳光城 13.53%股份;其中泰康人寿受让8.53%,泰康养老受让5%。

泰康入局的前提是稳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据阳光城内部人士透露,林腾蛟与朱荣斌又多了一个“五年之约”。

矛盾爆发:林腾蛟深度介入公司管理

泰康入局之后,朱荣斌与林腾蛟,一个是系出自中海的知名职业经理人,一个是驰骋商界多年的创始人,两者的碰撞,在行业的下行周期中滋生出矛盾。

2020年7月的时候,朱荣斌已有离职意向,考虑到他的离职或会影响阳光城高管团队,作为战投方的泰康随机介入,泰康提出了反对朱荣斌离职的意见。

这一年,林腾蛟选择了更多地介入公司运营管理。林腾蛟在2021年10月进行过两轮组织架构调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朱荣斌人士处了解到,朱荣斌与阳光城的关系其实在2021年9月已经结束,但2021年10月,阳光城三季报经营状况恶化之后,泰康要求阳光城出具审查结果。或许是在泰康与公司经营的双重压力之下,朱荣斌以执行董事长的身份继续履职,但已淡出公司运营管理。

2021年12月27日泰康大幅套现离场。短短一年时间,阳光城迅速跌落。

此前几天,2021年12月22日,朱荣斌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两次减持阳光城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一共454.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099%,减持价格为每股3.3元,预计可套现约1500万元。 

泰康的退出,主要还在于2020年底“三道红线”政策出台,对房地产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由此也不再看好房地产行业。此前派驻的两名董事无法参与公司具体事务,经历2021年三季报的矛盾之后,泰康系对投资阳光城彻底失望,做出止损动作。

从资本角度来看,泰康拥有大约2万亿资产,一笔亏损十几亿的投资,或许对企业影响并不大,但其与阳光城的资本局并未完结。新的接盘方为沧州泰禾建材(简称“泰禾建材”),这家公司转身又将所持公司股份全数质押给了泰康系,泰康系完成了从股东到债主的转换。

1月4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泰禾建材于2021年12月31日将其所持有的184,518,529股阳光城股份质押予泰康人寿;将其所持有的122,209,297股阳光城股份质押予泰康养老,质押到期日均为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质押均用于履约担保。

泰禾建材合计质押阳光城306,727,826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100%,占阳光城总股本的7.41%。12月31日,阳光城收报3.02元/股,质押股份市值9.26亿元。

从股东到债主,泰康系投资换成债权,或许是受限于当初的协议。经历中民投与泰康两次资本局的变换,林腾蛟能否再重来一次?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