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三峡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禹:关注疫情后投资新机遇 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2-01-05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十年磨一剑。过去十年,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国际),从无到有,从小到强,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等形式,广泛参与境外清洁能源投资合作。截至目前,公司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发电总装机超过1600万千瓦,业务区域涉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中外员工人数超1400人。

作为三峡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三峡国际的业务涵盖海外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涉及亚洲、欧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以巴基斯坦、巴西为重点的水电、风电市场;以德国为中心的欧洲海上风电市场;以葡萄牙电力公司为重要合作伙伴的欧洲能源市场。

疫情肆虐全球,2021年以来,三峡国际海外能源投资依然收获颇丰。年初,公司成功进入西班牙这一欧洲最大的光伏市场,截至目前,在西班牙市场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已逾百万千瓦,并将境外清洁能源投资业务拓展到中东、北非地区。

过去十年,三峡国际的快速发展经历了哪些节点?与葡萄牙电力公司的合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在开拓欧美市场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是机遇还是挑战?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公司将如何布局?针对上述问题,近日,三峡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禹在北京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过去10年历经三个重大节点

21世纪:2021年是三峡国际成立十周年,过去十年,三峡国际经历了哪些重要节点?请简要介绍一下三峡国际的发展成绩。

王禹:三峡国际于2011年10月成立,到2021年正好是10周年,可谓是“十年磨一剑”。过去10年,三峡国际主要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

第一个节点是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我们抓住机遇,在三峡集团的支持和运作下,收购了葡萄牙政府所持有的葡萄牙电力公司(以下简称“葡电”)的部分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通过与葡电合作,双方相互学习公司治理经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欧洲风电资源。三峡国际以参股方式开发巴西三座水电站,成功进入巴西市场。此后,通过一系列并购活动,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巴西第三大发电商,并积极跟进南美市场其他清洁能源项目。

第二个节点是2015年底。当时,三峡国际通过参股葡电在巴西的投资项目已成功进入巴西市场,并在2015年初尝试并购了两座水电站。年底,通过竞拍,三峡国际成功获得巴西朱比亚和伊利亚两座大型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2016年,投资收购了美国杜克能源在巴西10座水电站。至此,三峡国际在巴西总共运营了14座水电站,一跃成为巴西第三大发电公司。

第三个节点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三峡国际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市场开发清洁能源。作为在南亚地区的投资平台,三峡南亚公司吸引了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IFC)与丝路基金共同参股投资。在建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一带一路”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也是首个被写入中巴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将于2022年实现并网发电。此外,我们在当地的第二个水电项目科哈拉水电站也有望2022年开工。

总体而言,我们抓住了机遇进入了欧洲和巴西市场,随后又通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开展清洁能源投资项目。过去十年,机遇对三峡国际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机遇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比如,在巴西并购两座大水电特许经营权,时间紧、任务重,三峡集团基于自身的产业资产判断能力,快速决策、迅速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三峡国际将努力从“机会导向”转为“战略导向”,优先布局重要市场。

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21世纪:作为三峡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平台,三峡国际业务分布地域涉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三峡国际是如何划分海外市场的?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拓业务,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王禹:三峡国际成立初期,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把海外市场划分为欧美市场、资源富集的市场(拉美和非洲)以及中国周边市场(巴基斯坦和东南亚)。随着公司在约旦和埃及成功并购风电和太阳能项目,周边市场也扩展到了一些新的地区。

发达国家市场相对稳定,供给也相对稳定,合同执行有保障,政策变化较小,可预期性高。但同时,市场准入和审查比较严苛。发展中国家,市场不成熟、不稳定,电能消纳和电费回收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为解决欠发达地区市场经营问题,一方面,三峡国际与国内多家知名工程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合作伙伴的市场布局和触角,获取优质项目资源;另一方面,也与国内矿企探讨合作,使生产出来的电能争取实现就地消纳,为矿企节约运输等成本,降低市场风险,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积极关注并探寻疫情后海外并购机会

21世纪:新冠疫情给三峡国际业务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是不是也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王禹:疫情对存量资产运营影响不是特别显著。电力是一个国家运转的基础,即便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存量资产的运营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也没有中断既有项目建设。三峡国际参照国内疫情管控经验,确保属地有足够的运维人员保持电力稳定供应。同时,积极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有充足的建设人员。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将如期建成投产发电。

但是,疫情对我们增量资产的获取有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在过去两年,很多国家经济都遭受沉重打击,面临需求不足的困境;第二,有些国家的疫情依然很严重,不仅难以集中人力,而且由于开工不足,所需设备难以按时提供,使得新项目的开发周期变长。

同时,也存在一些投资的机遇。由于三峡集团整体发展较好,从投资角度看,应该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随着疫情导致各国经济状况恶化,之前不让我们投资的项目,也使得以后的投资机会变得可能。此外,公司也在进一步积极探寻后疫情时期海外投资新机会。

过去,通过投资并购,公司成功进入欧洲和巴西市场,下一步,要实现更稳、更好的发展,我们要从绿地投资做起,提高效益。公司当前已在南亚、欧洲和拉美等国家和地区谋划了绿地项目开发布局。

全球加速减排带来机遇和挑战

21世纪: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一新政的出台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禹:三峡国际在成立之时就秉承了三峡集团的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清洁能源项目,包括水电、风电和太阳能项目,没有涉足过煤电项目。

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各家企业不仅不能在海外投资煤电项目,甚至很多参与的煤电建设也都停止了。对三峡国际而言,这意味着未来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因为以前投资煤电项目的公司也会转移到清洁能源领域。要应对这种挑战,三峡国际必须秉承绿色发展、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能仅仅依靠机遇,而是要通过提升管理、加强协同和履行社会责任,取得项目所在地政府和民众的信任,获得更多资源,赢得更多机会。

21世纪:随着COP26大会的召开,很多国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减排目标,全球气候行动注入了新动能。这是不是也给三峡国际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王禹:在联合国全球气候行动的指引下,很多国家纷纷出台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发达国家也都制定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政策,停止了核电、煤电等项目,这意味着未来的能源发展势必转向清洁能源方向,这也为我们在海外布局清洁能源创造了更多机会。但是,机遇和挑战同在。伴随着机会的到来,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最终,我们还是要依靠服务和履行社会责任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信任,争取更多的项目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由于各国对水电开发过程中涉及的淹没、移民等问题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使得水电开发难度不断增大,因此未来公司也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风电、太阳能甚至氢能和储能上。

与葡电携手进入第三方市场

21世纪:2021年也是三峡集团和葡电合作十周年,能否具体谈谈三峡集团和葡电的合作历程?

王禹:三峡集团与葡电合作已跨过第一个十年。一方面,通过分红和市值管理,三峡集团已经收回了原始投资额的一半以上。另一方面,葡电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也很快重新回到投资级评级并开始探索转型,聚焦新能源和配售电业务。纵观三峡集团与葡电的十年合作发展历程,实则是一条融合发展、互利双赢之路。

三峡集团和葡电把彼此作为国际合作中优先的战略伙伴,过去的十年间,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彼此信任、携手共进,从共同开发欧洲及南美第三方市场,到开展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再到携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也为各自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双方的合作不仅深化了中葡两国投资和经贸合作,还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更增进了两国人民情谊,成为中葡两国全方位经贸合作的典范。

近期,三峡集团与葡电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眼全球电力行业发展新趋势,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巩固此前合作成果,进一步深化在全球项目投资、新能源技术研发、第三方市场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成果。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