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赛道将成银行理财投资主线?理财公司密集调研这些个股!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6日)

机警理财日报胡琳 2022-01-06 10:13

今年理财公司的调研颇受关注。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理财公司正式进入新时代。作为权益投资的机构“萌新”,经过几年的时间在权益投资方向上也逐渐成熟,混合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逐步增加,权益投资方面...

汇华理财拟布局北交所,北交所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何时推出?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20日) 资管机构火热备战北交所 理财公司如何布局投资?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18日)

一、理财公司混合类产品近3月净值增长率榜单(截至1月4日)

截至1月4日,理财公司混合类产品近三个月净值增长率情况来看,汇华理财“汇泽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2020年001期”毫无悬念名列第一,近3个月净值增长率未8.65%,近3月年化波动率未11.37%,近3月最大回撤未3.25%。兴银理财上榜两只产品,此外中银理财、南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信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的产品也榜上有名。

二、12月理财公司密集调研

今年理财公司的调研颇受关注。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理财公司正式进入新时代。作为权益投资的机构“萌新”,经过几年的时间在权益投资方向上也逐渐成熟,混合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发行数量逐步增加,权益投资方面也逐渐多元化。理财公司从主打委外模式逐步向直接投资过渡。

临近年末,不少理财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脚步依然未停,开启密集调研模式,提早布局权益市场,理财公司2022年投资主线是什么?

2021年,理财公司调研上市公司频率逐渐频繁。据Choice数据不完全统计(下同),去年12月,已有21家理财公司累计调研上市公司223次,其中包括还未开业的浦银理财、民生理财、中信理财等。

1、招银理财12月日均调研1.8家上市公司

2021年12月,有21家理财公司进行上市机构调研。其中,招银理财调研频率最高,按照12月23个工作日计算,招银理财平均每天调研1.8家公司。

根据Choice数据,招银理财12月参与调研44次,共计调研了42家机构,包括近一个月调研热门股汇川技术、伟星新材、太极股份、华利集团、美迪西等。

 

另外,12月,兴银理财调研了33家机构,宁银理财调研了19家机构,汇华理财和中邮理财调研了13家机构,农银理财调研了12家机构,信银理财调研了11家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12月底开业的广银理财在调研方面热情十足,还未开业就早早开始布局调研,12月共调研了10家上市公司。此外,还未开业的浦银理财、民生理财和中信理财三家理财公司也加入调研的队伍,分别调研了4家、3家、1家公司。

2、装修建材、电子元件、畜牧业等赛道备受关注

2021年12月,共有128家A股公司被理财公司调研。12月从调研情况来看,理财公司调研的公司非常的分散,仅有个别上市公司得到多家理财公司关注。

其中被调研最多次数的公司是伟星新材,被6家理财公司相继调研11次,其中招银理财和宁银理财12月内对该公司调研了3次。

实际上,伟星新材12月成了机构调研的“香饽饽”。近一个月伟星新材被调研263次,该公司股价也一路飘红,20日涨幅近10%。不过,2022年4日、5日该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回落,持有该股的外资近期有持续流出的迹象。

伟星新材作为塑料管行业龙头,近期PVC原材料价格小幅回落利好下游,同时受稳增长政策影响,市政及新基建等对消费建材需求拉动明显。

除了伟星新材外,汇川技术、温氏股份、美迪西、周大生等也被理财公司密切关注。

汇川技术也是近1个月以来机构调研的大热门股。有着“工控小华为”之称的汇川技术成为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截至1月5日,近一个月该公司被356家机构调研,其中不乏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

华鑫证券在研报中建议重点关注的个股中就包括汇川技术,其表示,我国正处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劳动力紧缺、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需求的多元化必然要通过“机器替人”来解决。低质、低价、低端工业自动化品牌已不能满足国内制造业对品质的需求,逐渐被市场淘汰。国产品牌龙头依靠本土化优势、服务优势、工程师红利加速缩小市场份额差距,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靠拢。

此外,不少机构也押宝畜牧业,温氏股份被关注。临近新年,备受瞩目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即将到来。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前后,都成为A股市场布局农业板块的重要时点。根据Choice,近一个月机构对畜牧业板块的调研热度较高,近一个月机构调研畜牧业数量高达641次。其中,温氏股份、大北农都是热门调研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备受争议的“元宇宙”也在理财公司的调研范围内。其中多个概念股例如锋尚文化、天神娱乐等多个概念股也在被调研的名单中。

(作者:胡琳 编辑:马春园)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