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22亿!光正教育15所中小学剥离上市公司,未来转型三大方向

创新教育王峰 2022-01-06 19:22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北京报道 光正教育(HK:06068)近日发布公告,披露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对公司业务影响的最新动态。

光正教育是华南地区经营高端中小学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旗下包括15所寄宿制学校。2020/2021学年学生总人数7万多人,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

不过,2021年9月1日施行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下称实施条例)规定,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实施学前教育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

这重创了光正教育的业务。同其他在香港上市的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一样,光正教育2021年9月1日起将业务分为受影响实体和余下业务。受影响实体即为旗下学校。

截至2021年8月31日的一年里,光正教育余下业务营收2.2亿元,受影响实体营收20.4亿元,光正教育亏损22.7亿元。

有高尔夫练习室的中学

光正教育创办于2002年6月,创始人为广东东莞地产商刘学斌、李素文夫妇。

刘学斌创立了东莞本地房地产企业富盈集团,业务覆盖房地产、酒店、旅游、家居、物流等领域。刘学斌、李素文夫妇曾以11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175位。

国内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很多带有房地产背景,母公司通过房地产业务,拥有建设、运营校舍等基础设施的便利。

2003年,光正教育创建了东莞市光明中学,并于第二年创建东莞市光明小学。凭借着优质教学和高端服务,入列当地人眼中的“东莞十大名校”。此后,光正教育又在广东省内的东莞、惠州、揭阳、云浮、顺德等地收购或新建了多所学校。

目前,光正教育旗下包括15所寄宿制学校,遍及广东、山东潍坊、辽宁盘锦、四川巴中、广安、福建漳州等地。

光正教育旗下的学校动辄实行15年一贯制,可容纳学生上万人。官网显示,东莞市光明小学和光明中学共处一个校区,最高容量约18300名学生。光正教育2013年收购东莞市华南师大嘉玛学校后,将其更名为东莞市光正实验学校,最高容量约20000名学生。

不仅学校规模大,光正教育还主打高端品牌。2014年开办的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当年投资就达到6亿元,建设了当时珠三角地区最先进最多样化的系列学生工作坊,包括室内高尔夫练习室等。

正是在这样的品牌效应下,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第一年招收的2000多名学生中,超过60%的学生属于当地户籍人口,这意味着这一大批学生放弃了免费的公办学校而选择了高收费的民办学校。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多样化教育需求逐步增长,这给定位高端的民办中小学带来了机会。2021财年,光正教育学费及住宿费收入15.79亿元,人均2万余元。此外,光正教育还实现了4.65亿元的餐饮等配套服务营收。

2017-2021财年,光正教育营收分别为9.8亿元、12.5亿元、16.8亿元、17.9亿元、22.6亿元,持续快速增长。

无法与监管机关正式访谈

高速增长在2021年9月1日戛然而止。这一天,实施条例正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回归公益性,将被剥离出资本市场。

光正教育本应在2021年11月30日公布2021财年业绩,但延期到了12月17日。公司也于11月29日停牌至12月20日。复牌当日,光正教育股价大跌近43%。

引发股价狂泻的原因自然是这份年度业绩。

由于实施条例的影响,光正教育将业务分为受影响实体和余下业务。2021财年,受影响实体,即中小学业务的营收为20.4亿元,余下业务的营收为2.2亿元。

(光正教育2021财年业绩)

业绩公告中称,2021年9月1日起,已失去透过合约安排控制受影响实体的能力。

光正教育旗下的中小学资产是通过VIE架构上市的,上市主体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光正教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其在香港设立独资公司光正教育(香港)有限公司,后者在国内设立独资公司东莞瑞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莞瑞兴”)。

东莞瑞兴通过与15所学校的举办者签订协议,对这些资产行使财务及运营控制权。业绩公告显示,东莞瑞兴通过提供企业管理及教育管理咨询服务、知识产权授权服务及技术和业务支持服务的方式,收取了15所学校绝大多数经济利益回报。

按照实施条例,这种协议控制下的利益输送要被切断。光正教育近日发布的公告称,东莞瑞兴或余下业务的任何其他实体将不再自受影响实体的学校收取任何服务费。

不仅以后将丧失每年高达20亿元的稳定收入,受影响实体的资产净值还被一次性记为亏损,再加上为受影响实体提供的担保,因受影响实体终止综合入账确认的亏损总额为28.99亿元。

上市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或许都将进行这样的财务处理。港股上市公司枫叶教育(HK:01317)在2021年12月14日发布年度业绩,终止综合入账受影响学校的一次性亏损高达29亿元。

关于实施条例对经营的确切影响,光正教育也在寻求答案。其在近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本公司尽力联络相关中国监管机关以进行正式访谈;然而,据本公司所了解,基于相关监管部门的内部讨论仍在进行中,故此无法安排此类建议的访谈。截至本公告日期,就实施条例对本集团合约安排的有效性的影响尚未能从相关中国监管机关取得确认的澄清。”

营收从20亿到2亿

那么,剥离掉受影响实体后,光正教育上市资产还剩下了什么?

尴尬的是,光正教育旗下每一所学校都是小学、初中和高中合并在一起的K12学校。在一些投资者论坛上,光正教育被戏称为上市公司已成壳。

根据光正教育年度业绩公告披露,余下业务主要从事向学生提供配套服务。配套服务主要包括提供户外活动、安排校巴、社会实践以及夏令营及冬令营。

风险在于,配套服务的主要客户仍然是被剥离的受影响实体。根据光正教育最新公告,受影响实体的最终股权持有人为刘学斌、李素文夫妇,他们已确认,未经光正教育同意,不会向任何第三方转让受影响实体。

然而,刘学斌、李素文同时是光正教育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那么,今后光正教育向受影响实体提供配套服务,是否属于实施条例所禁止的“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目前尚无明确说法。

此外,光正教育从2021财年开始向独立第三方学校提供管理服务,订立管理服务协议的有10所学校约4236名学生。虽然收入只有283.1万元,这也将成为余下业务的一部分。

受政策连锁反应影响,光正教育2021财年余下业务净亏损2.22亿元,但将与经营表现无关的项目调整后,余下业务的核心净利润为7916万元,虽然净利润率高达36%,但规模过小,很难在资本市场讲好故事。

未来转型方向

对于未来的业务方向,光正教育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着力发展以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以及覆盖全教育产业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对于高中教育,截止到2021年8月31日,光正教育共有15000名高中学生分布在11个校园。未来集团将根据不同地区政策法规的操作指引,努力争取将这些学校的高中部分独立分拆形成独立的办学实体,以实现独立并入上市公司的目标。

该人士还介绍,未来将加速创办独立高中。其中,2021年6月已与四川省绵阳市地方政府签订高中办学协议,还在广东省内寻求更多高中办学项目,同时也积极推进与第三方独立高中并购工作。

职业教育是另一个办学重点。2021年11月,光正教育已经在四川省广安市获批营利性职业高中营业执照并开始招生。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其下属的大数据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进广东省东莞市和四川省巴中市的项目。

在教育服务平台方面,除了已经开展的配套服务和委托管理服务,光正教育还会开拓个性化教育服务,包括教师培训、教育资源等。

上述人士介绍,光正教育未来成为以教育供应链为主的综合型服务公司。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