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佛山经济蓝图:GDP目标增速为6%左右,建设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

大湾区观察陈洁 2022-01-07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洁 佛山报道 1月7日上午,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佛山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2022年,佛山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6.5%左右。

出口成佛山经济“推动器”

2021年佛山在万亿GDP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

投资方面,2021年佛山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80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3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消费方面,2021年佛山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并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成为推动佛山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2021年佛山预计进出口总额增长21%,跨境电商交易额、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大幅提升。

2021年佛山产业转型也迈出新步伐。其中,佛山创新“大招商、招大商”体制机制,成立了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化全市招商资源统筹。2021年,佛山新引进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8个,签约投资总额1878亿元。同时,为推动制造业转型,佛山出台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政策25条,设立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

在2021年8月印发的《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多条措施齐发力,力促佛山产业转型,包括每年认定不多于30家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每年认定不多于100个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每年评选不多于30个以机器人应用为代表的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推动制造业中小企业使用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采用云化核心业务系统,实现生产经营在线协同等等。

佛山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1%。聚焦创新平台建设层面,三龙湾科技城纳入广东省重点平台,季华实验室建设成效居广东省实验室前列,仙湖实验室氢能领域产学研合作成效初显。

同时,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去年佛山市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024家,累计建有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812家,累计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15家、众创空间86家,在孵企业3200多家。

佛山也不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去年新引进科技创新团队52个、领军人才83人、博士1052人,博士后工作站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件。

2021年,佛山还着力从医疗、教育、养老、住房、公共文化服务等多方面增进人民生活福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其中,佛山完成新(改、扩)建幼儿园4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9所、普通高中2所,分别新增学位1.8万个、2.2万个、3500个。此外,佛山还荣获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禅城区入选国家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2022年准备怎么干?

2022年,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增长6.5%左右。

具体看,佛山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力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投资方面,佛山2022年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消费方面,佛山将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鼓励“老字号”创新发展,新增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餐饮企业800家以上。同时,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加快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佛山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申报建设。

此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佛山将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0家、上市公司10家以上。

佛山还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体看,包括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新增“佛山标准”产品超过100个,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强化产业空间规划布局,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保护红线,规划建设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增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23家、示范车间80家、服务商40家;累计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超100个。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楼宇经济、地铁经济等业态。

同时,佛山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一方面,佛山将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另一方面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800家、总数达7900家,培育认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另一方面,佛山将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力争培育引进科技创新团队不少于50个,领军人才不少于70人,博士不少于1000人。

民生方面,佛山也提出了多项措施。比如,佛山将深入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力争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一季度开通初期运营、3号线首通段年内试运行,推动4号线一期建设,做好11号线和2号线二期前期工作。

此外,佛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治水八大行动”,推进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和镇级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6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力争25个万亩千亩公园基本建成开放。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健全防洪减灾体系,海绵城市面积达城市建成区的32%,试点推进优质供水。

在住房和教育方面,佛山在2022年拟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万套、共有产权住房2000套、人才住房8000套,发放住房保障租赁补贴1.67万户。新增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4.7万个;实施“大城名师”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佛山2021年经济重点词: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3.进出口总额增长21%

4.新引进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8个

5.设立总规模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

6.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

7.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分别新增学位1.8万个、2.2万个、3500个

佛山2022年经济重点词: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

3.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

4.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5.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0家、上市公司10家以上

6.新增“佛山标准”产品超过100个

7.划定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保护红线,规划建设54个万亩以上工业集聚区

8.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万套、共有产权住房2000套、人才住房8000套

9.新增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4.7万个

(作者:陈洁 编辑:杜弘禹)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