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智慧建筑市场 美的加紧布局三大领域

21Tech叶碧华,梁饶川 2022-01-07 18:28

聚焦绿色暖通、数智电梯、楼宇自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 实习生梁饶川 广州报道

“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如何有效保证楼宇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舒适、健康、低碳、智能的空间,已经成为智慧建筑行业的重要命题。

近年来,美的集团战略转型的序幕徐徐拉开。作为美的旗下聚焦智慧楼宇领域的重要业务板块,美的楼宇科技聚焦绿色暖通、数智电梯、楼宇自控三大领域,发力楼宇科技数字化、智慧化,对企业战略进行了全方位升级。

作为美的集团下属五大业务板块之一,美的楼宇科技已成为美的To B转型的重要方向。近日,该事业部多位高管就美的在智慧楼宇上的布局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暖通今年趋于平稳

 

回顾整个2021年,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楼宇科技总裁管金伟认为美的还是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美的将原来中央空调事业部的零售业务悉数剥离,并完成对菱王电梯的收购,进军电梯业务。随后,事业部先后经历了两次更名。去年9月,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最终被更名为美的楼宇科技,与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等一起,并列为美的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之一。

对于事业部在2021年的表现,美的楼宇科技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周星认为既有挑战、也有机会。一方面,在传统领域,去年暖通市场得益于后疫情时代复苏,包括美的在内的部分厂商享受到增量所带来的红利。“但目前来看,对于2022年我们预测,整个行业不会再像2021年那样有疯狂地增长,加上房地产调控等因素,预计增速不会那么高。”周星说。

但从整个智慧建筑行业来看,还是有不少机会。“比如像建筑的柔性节能,这一块要用绿电、要用太阳能。这就会涉及到储冷、储热、储电,关于整个建筑一条龙的改造。”管金伟预计,对于建筑来说,无论是旧改、还是新建的,要达到碳排放的目标,接下来都必须要做一些动作或投资,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会带来很大变化。

 

抢滩智慧建筑市场

 

据北高峰资本、坤湛科技创始人闵万里预测,建筑全过程能耗长期占全国总能耗的45%左右,2022年新建绿色建筑的建安投资规模将达4.3万亿元,加上全国共有300亿平方米的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绿色建筑成为潜在投资领域。

其中,数据中心能耗动态优化、高精度移动温度测量仪器、温度感应器布局、AI芯片计算能效等都将对绿色建筑的发展赋予智能化提质增效的巨大价值。

管金伟表示,在越来越以人为本的社会大环境下,智能化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也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他相信,中国楼宇的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将会走在全世界的前列。

据周星透露,接下来美的将进一步从过去的以卖设备、卖产品为主,慢慢转向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项目和标志性项目。而在传统暖通市场,今年美的将着力于拓展工业以及其他领域的细分市场,补齐短板。

与此同时,美的还将发力电梯领域,不仅从奥的斯挖来了行业老将李建国担任菱王电梯总经理,还发布了新的电梯品牌。据悉,今年电梯业务提出了“倍增计划”。而在整体的智慧楼宇方面,美的的目标是能在2022年打造出一些标志性、有影响力的样板工程。

而针对海外,美的将依托收购回来的Clivet,设立本地化产研销一体化团队,借此开拓欧洲市场。“从战略上来讲,中国内销是主场,而欧洲的定位是我们第二战略主场。”管金伟如是说道。

(作者:叶碧华,梁饶川 编辑:张伟贤)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