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筑巢引凤:北部崛起“创新极”,理想创新大厦交付使用

创投地理赵娜 2022-01-07 21: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报道

1月7日消息,恒泰理想创新大厦项目投用仪式今天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举行,为园区企业总部基地首个正式交付使用的写字楼。

企业总部基地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根据规划,这里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高新技术领域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汇聚人才、信息、资源。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成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沪苏同城化发展等战略的推动下,苏州工业园区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将大力建设北部阳澄湖半岛度假区,计划发展成为园区新的创新极与新的经济增长极。

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姚文蕾表示,随着苏州工业园区被定义为未来苏州城市新中心,位于园区北部的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此前曾就苏州工业园区的创业创新环境进行报道(见11月12日报道《苏州工业园区:278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创业与创新》)。这里不仅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国家高新区,区域内分布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纳米城、苏州国际科技园等高科技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了“2+3+1”特色产业体系:两大主导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以及现代服务业。

从创新区位的角度,恒泰理想创新大厦交付使用也为苏州工业园区北部发展掀开新帷幕。

记者了解到,恒泰理想创新大厦正式交付前,就已从产业招商的理念出发,引入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与苏州清科创新中心两大机构。从而具备了为城市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法律全产业链服务的能力;同时还将发挥产业聚合属性,围绕阳澄湖半岛度假区产业规划,打造产业生态链。

据悉,苏州清科创新中心由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与清科集团合作成立。将围绕科创企业的引进与集聚,投融资对接和生态营造,打造资本助力科技创新的标杆性运作体系,成为集企业办公、展示、投融资对接于一体的创新型科创企业特色集聚地。

此外,联合办公运营品牌WEWORK也将在理想创新大厦运营联合办公空间,满足更多初创型企业的办公需求,为理想创新大厦发挥产业聚合功能发挥积极作用。

以法律与金融助力,集聚产业生态,理想创新大厦实现了从传统招商到产业招商的升级发展,将成为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的重要引擎。苏州恒泰集团副总裁张亮表示,恒泰理想创新大厦是恒泰集团稳步拓展楼宇空间载体的重要举措,也是以楼宇经济赋能城市发展的又一次有力实践。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