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周冲高回落,元宇宙内部分化渐现,2022年把握两个关键方向(名单)

投资情报研究员毕永豪,实习生李麒 2022-01-08 11:55

本期关注:

①开年两连涨后,元宇宙板块先回调后分化,相关技术和应用仍在更新迭代,哪些方向有望成为今年的穿越题材?

②推出虚拟主持人、虚拟演唱会等技术创新,这家公司将在“互动+虚拟+云渲染”三方面构建元宇宙。

从近几个交易日可以看出,A股的开年表现稍显弱势,市场仍处于结构性行情。在元宇宙、中药、冬奥会等热点板块轮番登场后,市场风格出现高低切换。

开年两连涨后,元宇宙板块出现回调态势,在1月7日先修复再跳水分化。但近期多家券商仍然看好2022年的元宇宙板块,相关技术和应用自循环将继续迭代。板块分化后,哪些方向有望成为今年的穿越题材?

底层技术迎来更大机遇

元宇宙概念不断催化,带动硬件基础设施受益,其中5G、光模块将在2022年迎来更大机遇。

三大运营商已纷纷展开针对元宇宙的业务布局,推动5G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元宇宙技术底座能力。2021年11月,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举办揭牌仪式,宣告国内首家元宇宙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

据中国通信网统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预计2021年共建共享5G基站约32万站,中国移动预计全年新建2.6GHz基站12万站左右,并拟与中国广电联合采购700MHz基站40万站以上,于2021年~2022年建成投产。

光模块等新基建是不可或缺的技术底座。随着元宇宙的发展,流量需求与数据传输需求将快速增长。国内数据中心行业的权威机构IDC圈预计,2020和2021年全球IP流量增速分别为22.63%和21.74%,增速维持高位。

全球数据中心流量增长情况 来源:IDC圈,东吴证券

作为数据传输中的重要一环,光模块将会成为元宇宙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基石。光通信市场调研机构LightCounting预计,光模块市场将从2020年的80亿美元增加到2026年的145亿美元。

新应用将达到亿级体量

在元宇宙的应用层面,除了娱乐和企业工业的转移应用,还有改变连接和体验的新交互方式,并延展为新商业模式,新应用有望产生亿级体量。

目前新应用仍处于发展早期,但发展迅速,新时代证券表示,早期投资应把握最有业绩支撑,且最有可能转到元宇宙的数字娱乐内容,比如数字游戏,虚拟人及偶像,展览展示等。

踏入2022后,各行业对以上数字内容的探索热情更加高涨:2021年万科虚拟员工“崔筱盼”获得年度优秀新人奖;在江苏卫视2022跨年晚会上,通过虚拟技术呈现的邓丽君数字人与歌手周深合唱《大鱼》等经典歌曲。

在政策和规范方面,元宇宙应用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广电总局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鼓励产业探索视频主播、数字网红、直播带货等虚拟形象在节目互动环节中的应用;《元宇宙术语与传播规范》、由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区块链委员会牵头编制的《2020-2021中国元宇宙产业白皮书》均已在近期发布。

元宇宙相关的政策文件、术语规范以及行业不断探索,有望助力元宇宙健康有序发展。

如何布局两个关键方向

1、底层技术方面,东吴证券建议关注中国电信(601728.SH)、天孚通信(300394.SZ)、中际旭创(300308.SZ)

2、在应用层面,国海证券建议关注三类公司:

  • 公司业务能够为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和应用提供清晰的落地场景,如芒果超媒(300413.SZ)、视觉中国(000681.SZ)、蓝色光标(300058.SZ)

  • 2022年VR硬件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在VR内容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实力或相关布局的公司,如三七互娱(002555.SZ)、宝通科技(300031.SZ)

  • 公司拥有元宇宙应用所需的技术储备,如风语筑(603466.SH)

同时券商也提示:监管政策变化,5G产业进度及网建进度不及预期,VR/AR等硬件发展不及预期等风险。

【参考来源:东吴证券:通信行业2022年度策略:双碳与元宇宙,能源革命与信息革命的一体两面;国海证券:元宇宙系列深度报告:下一代互联网前瞻;新时代证券:诸多元宇宙数字人亮相假期,迎来2022年应坚决加配传媒互联网】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毕永豪,实习生李麒 编辑:叶映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