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尹优平:注重“一老一少”金融教育,持续优化金融消费市场环境

21金融街边万莉 2022-01-09 21: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工作如何促进共同富裕?1月9日,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在新华社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六届新金融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几点看法。

尹优平认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全面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金融消费是亿万老百姓的金融,是富有生机活力的金融,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要想充分发挥好这一作用,首先就必须保护好广大金融消费者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就构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尹优平提出了五方面的内容。具体来看,一是擘画新蓝图,推动制度建设科学化;二是谋划新战略,推动金融教育国民化;三是开启新征程,推动行为监管实效化;四是引领新发展,推动普惠金融数字化;五是培育新文化,推动行业发展人本化。

尹优平表示,新发展格局下,从需求侧出发,需要更加重视人力资本而非物质资本的投资。本质上看,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就是在增强全社会的人力资本。因此,要更加注重多层次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建立常态化、阵地化的金融教育宣传网络。这个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的金融教育,全方位探索构建金融知识终身学习体系。

对于监管方面,尹优平认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是指导行为监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客观需求。对此,金融监管机构必须要为老百姓公正、公平地享受日新月异的金融服务保驾护航。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用好监督检查、监管评估、投诉管理和金融广告治理等手段,持续优化金融消费市场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水平。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