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这些人留肥过年有1000元红包;天津新增20例阳性感染者中18例已确诊

南财早新闻 2022-01-10 07:22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天津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一共新增20例阳性感染者,先后转运至市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目前,经市专家组综合分析,20名阳性感染者已经有18例确诊为本土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其中轻型14例,普通型4例),另外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2、上海市经信委:制定“一赛道一方案”,牵住超级应用场景“牛鼻子”,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布局元宇宙新赛道;打造终端带动新动能;推动五个新城投资上能级、产业上能级,加快“南北转型”优结构。

3、中国人寿公告称,董事长王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司经营管理运行正常。

宏观经济


1、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环境之下,金融风险是不可能清零的,要通过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与抗风险能力,关键是要增强金融体系自身的免疫力,增强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增强金融体系的韧性和抗周期能力。

2、据经济参考报,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发布2021年12月全国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基数效应和保供稳价政策影响,鲜菜价格显著回调,猪肉冲高回落,2021年12月CPI小幅回落,同比增速将低于2%。

3、合肥市:日前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计划》。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留肥过春节给予关爱。向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我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我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

投资要闻


1、据证券时报,开年连日大跌,以新能源投资见长的2021年度公募冠军崔宸龙管理的多只基金出现较大回撤。崔宸龙表示,从开年第一周的情况看,新能源板块在基本面优异的情况下,行业整体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杀估值已经是事实。从长期的角度看,无论是空间还是需求的持续性,新能源板块距离天花板还很远,潜力仍巨大,因此我坚定看好新能源的长期投资机会。

2、种种迹象表明,机构资金正在快速调仓。不少基金经理已改变打法,选择更均衡的投资策略,更为注重优质个股的选择。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择一赛道制胜的方式或将失效,未来需要自下而上寻找优质赛手,构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3、开年机构调研不停歇,2022年首个交易周,已有128家A股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并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其中,华东医药、甘源食品、京北方成为新年首批获逾百家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

4、中信证券:年初的机构大幅调仓加速了“高切低”,高位赛道抱团瓦解再现,而稳增长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续主线。市场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将更加强化,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5、新三板公司2021年业绩预告拉开帷幕。截至1月9日,已有超过30家新三板公司预告了2021年全年业绩。其中,预计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8家,占比约六成。预计下降的有10家,约占三分之一。

6、上证报:近期碳酸锂价格的持续暴涨,业内人士称,近来碳酸锂供需关系持续紧张,每天都是按“时价”结算。涨价的核心原因还是下游需求爆发,主要是新能源电动车需求拉动正极材料尤其是磷酸铁锂需求大幅提升。业内称,短期内供需关系无法平衡,涨价行情或持续到年中。

7、据经济参考报,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政策已制定完成,有关文件尚待正式发布。相关的标准制定、统计、核算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未来一些行业产能控制政策也将出台。从总的思路来看,将加快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加大节能降碳升级改造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全面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公司动向


1、证监会:对赣锋锂业、九台农商行两家企业出具境外上市反馈意见。要求赣锋锂业详细说明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和上市后现金分红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及整体战略规划说明本次募资必要性及募资规模合理性;要求九台农商行详细说明股东是否存在占用该行资金、违规借款等情形,关联交易对业务独立性的影响等。

2、宏达新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华策影视:决定升级现有组织架构,将杭州事业群调整为杭州剧集中心,专注于电视剧业务发展,并且与大剧研发中心合并;将影院事业部与华策影业电影制作、投资、宣发业务整合,形成电影事业部;将佳韵社、橄榄、剧盟等版权业务整合为版权创业公司;成立专门元宇宙新业务部门。

4、俞敏洪:2021年,新东方遇到太多变故,因政策、疫情、国际关系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市值下跌90%,营收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赔偿)、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元。在该过程中,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地面和在线培训。

5、加拿大黑莓手机:宣布自1月4日起停止更新黑莓手机的服务系统,用户将不再能用这款手机执行一些基本操作,包括传输数据、上网、发信息和打电话,甚至不能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受影响机型包括运行黑莓操作系统的所有机型,少数几款运行安卓操作系统的黑莓手机不受影响。据悉,黑莓手机最高峰时曾位列全球前三名、累积8000万用户。

国际动态


1、作为推动美国股指上行的重要板块,科技股与美国股指一样长牛,如今美股科技股遭遇十年来最大抛售,开年5个交易日,美股信息技术板块市值蒸发超7.5万亿元。

2、曾有“牛市女皇”、“女巴菲特”称号的Cathie Wood迎来“开门黑”,其旗舰基金ARKK开年跌11%,与历史高点相比已接近腰斩。其持仓的股票中,超8成股票近一年回撤超40%。

3、塞浦路斯大学研究人员疑似在当地发现一种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新冠毒株,其基因与德尔塔毒株更为接近,但拥有大量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有变异。因此,该毒株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德尔塔克戎(Deltacron)”。该毒株的发现除引发广泛担忧外,也存在一些争议。

4、央视财经:由于哈萨克斯坦的互联网在局势紧张期间反复中断,哈国内的比特币挖矿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全球多家挖矿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规模突然大幅下降。多个比特币矿池的挖矿和处理交易的总算力下降12%至16%。数据显示,哈萨克斯坦在2021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比特币开采中心。

(编辑:叶映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