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债市全景复盘② :利率震荡下行,地方债表现优异,发行节奏滞后何因?

21资管+联合研究组 2022-01-10 09:00

聚焦利率和地方债

2021年债市全景复盘③:10省份净融资为负,煤炭产业等景气度回升利差大幅收窄,17家首现违约集中于地产、交运 2021年债市全景复盘①: 历史从未如此焦杂,小“债牛”、大规范和风险暴露的交织,2022会好吗?

出品方: 21世纪经济报道&九鞅科技

联合研究组:肖婧,卢先兵,陆多为,李泽曼,张馨予,杨布泽,姜嘉韬,袁弘暘, 唐曜华,李览青

统 筹:何华,王芳艳,张启珑

特约专家:九鞅投资合伙人孙驰博士

数据来源(除另有说明外):九鞅科技

利率债的赚钱效应

1、地方债指数全年收益5.67%最高

2021年利率整体下行,各期限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在5BP至49BP不等。10年期国债收益率始于3.14%,止于2.78%,全年下行37BP,波幅52BP,波动较2020年有所降低。

从节奏上看,全年利率走势如下图:

从指数表现来看,九鞅国债总指数、1-3年指数、3-5年指数、7-10年指数全年分别录得5.83%、3.49%、4.45%、5.75%的累计收益,第三季度收益相对最优,总指数累计收益为2.21%。九鞅政策性金融债总指数、九鞅地方债总指数全年累计收益分别为5.53%、5.67%,地方债表现优于政金债,地方债的强势表现在一季度尤其明显,累计收益录得1.24%。

2、与国内外基本面变动一致

一季度开局较优,下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

全年来看,利率走势与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年初经济开局较优,出口数据表现亮眼,社融及M2也在2月达到最高点,生产方面景气度较高,3月制造业PMI录得年内最高点51.9,一季度GDP同比18.3%;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地产行业在监管措施下快速降温,叠加能耗双控政策升级,三季度GDP仅为4.9%。

注:表中CPI、PPI数据越高越蓝,其余均为越低越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11月)

疫情以来,海外普遍采用较大力度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推动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输入型通胀风险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一季度之后PPI持续走高,令市场担忧货币政策的收紧。对比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看,今年二者的走势节奏有一定的相似性,除全球通胀预期共振的因素外,或反映出我国货币政策对海外因素的顾及。

从汇率角度来看,下半年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输入型通胀。同时,国内PPI的走高并不完全是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的影响,能耗双控政策亦有贡献。四季度开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脱钩,年末二者均保持强势。当前美国货币政策朝向收紧的方向,我国央行则强调政策要“以我为主”,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部分对冲了海外经济政策调整的影响。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始于0.93%,止于1.63%,在一季度的上行主要由乐观的经济前景驱动,3月份全球第三轮疫情的出现使得经济前景预期转为悲观,实际利率进一步下行,但通胀预期并未降低。随后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错配,使得美国通胀数据居高不下,6月CPI突破5%,PPI突破7%,市场的加息预期不断前移。11月初FOMC会议正式官宣Taper,月末Omicron变异毒株加重避险情绪,12月FOMC会议宣布Taper提速,使得今年最后一个月的美债呈现震荡上行走势。

注:图中左轴为10Y美债真实值,右轴为相较于2020年12月31日的收益率变动值。

3、资金面变局

全年稳中偏松,注重结构发力

2021年初市场曾对央行货币政策收紧有过担忧,但全年来看,狭义流动性处于稳中偏松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基本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货币政策注重结构发力,7月与12月的两次降准基本对冲当月的流动性缺口,从价格来看并未带来非常明显的宽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新增3000亿再贷款额度、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定向支持。

2021年全年累计净回笼3466亿元,若综合考虑两次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年累计净投放18534亿元。四季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力度明显加大,尤其是在10月及11月,月末单日逆回购投放规模提升至1000亿,有效对冲跨月时点。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截至2021年12月31日)

4、利率债供给

地方债发行节奏后置,何因?

从供给角度来看,2021年利率债发行总量195159亿元,到期102967亿元,全年净发行92192亿元。分类型看,地方债发行量最高,发行总额74827亿元,占比38.34%,净发行48730亿元,净发行占比52.86%;其次为国债,发行总额64767亿元,占比33.19%,净发行22046亿元,净发行占比23.91%;政金债共发行55565亿元,占比28.47%,净发行21416亿元,净发行占比23.23%。

1-4月,受到宽财政力度的减弱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考核压力的影响,新增地方债供给节奏明显偏慢,直至8月地方债发行开始提速,截至12月15日,新增专项债券发行3.42万亿元,占已下达额度的97%,全年发行工作基本完成。12月16日,财政部称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1.46万亿元,预计明年的财政扩张将对冲经济基本面的下行。

(未完待续……1月11日,将发布复盘报告第三篇,聚焦信用债市场回顾与展望,敬请继续关注。)

 

(作者:联合研究组 编辑:卢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