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信托新总裁任职资格获批;吉林信托被罚30万元|信托周报(第8期)

21资管+朱英子 2022-01-10 11:14

一周信托动态盘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综合报道 据用益信托网披露,上周(2022年1月3日-2022年1月9日)集合信托市场遇冷,产品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快速下行。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24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50.91%;成立规模83.54亿元,环比减少68.04%;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外贸信托(18.26亿元)、西藏信托(17.00亿元)和中航信托(11.70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分析称,与往年情况类似,在年末冲规模等季节性因素和上周成立规模基数过高的影响之下,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大幅下滑。

从投向领域来看,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53.27亿元,环比减少37.50%;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89亿元,环比减少86.23%;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23.08亿元,环比减少55.47%;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3.29亿元,环比减少93.50%。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非标类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3%,环比减少0.10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61年,环比减少0.22年。

上周动态盘点

·人事

上周,以银保监官网公布日期为口径,有2家信托公司的董高监任职资格获批,包括:浙商金汇信托董事陈新忠、兴业信托董事、总裁郭晓恺。郭晓恺此前担任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于2021年11月被调至兴业信托。

·业务

1、中信信托推出首单债权资产保险金信托

1月7日,据中信信托官方消息,近日,中信信托在家族信托和保险金信托的非现金财产领域取得新突破,成功推出首单债权资产保险金信托,该信托项目由中信信托、中信银行和中信保诚人寿协同推出,信托财产由保单+债权资产组成,委托人首先将其持有的终身寿险受益权作为信托财产设立了保险金信托,随后将其名下充分确权的债权资产追加进入信托。

2、2021年中铁信托在系统内成立资产证券化产品8单

1月6日,中铁信托官方消息,2021年以来,中铁信托把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转型升级、服务主业的重要方向,全年在中铁系统内新成立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8单,规模168.87亿元,为中国中铁及所属18家企业盘活资产175.88亿元。

3、中诚信托披露世茂项目逾期6个亿

1月6日,中诚信托官网披露一则关于“2020中诚信托诚颐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诚颐11号”)的加密临时公告,称由于差额补足义务人未及时足额履行差额补足义务,保证人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也未及时履行保证义务,交易对手已实质性违反了交易文件的约定,从而触发剩余备付金的提前支付条款。截至临时公告日,中诚信托还有剩余6.45亿元变现备付金及对应的期间备付金未收到。

中诚信托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根据我公司与世茂及其相关方签订的协议约定,截至信托计划成立之日起届满15个月之日(即2021年12月25日),世茂相关方未完全履行还款义务。世茂方已实质性违反了交易文件的约定。”

4、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喜芳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履职

1月6日,民生信托官网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张喜芳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履职,已授权副董事长赵英伟代为行使职权。2022年1月5日,副董事长赵英伟与公司经营管理层见面,听取工作汇报。

5、吉林信托因信批不足被罚30万元

1月5日,吉林银保监局披露,吉林信托因信息披露不足,被吉林银保监罚款30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1年12月27日。同时,李飞、于亮对吉林信托信息披露不足负直接责任,被处以警告。

6、央行答复肖钢“完善信托制度,推行家族信托”的提案:总体赞成

1月4日,据人民政协网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围绕尽快修订信托法,完善信托的基本法律制度提交了提案。2021年12月初,这件提案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详尽答复。

“我们总体赞成您提出的完善信托基本法律制度、建立与家族信托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出台《信托法》司法解释、加强监管等建议。这些建议是《信托法》修改中需要深入研究论证的内容,对完善我国信托制度,促进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借鉴。”央行如此回复道。

7、中航信托设立两单社区基金会管理服务信托

1月4日,中航信托官方消息,近日,中航信托成功落地两单社区基金会管理服务信托,该信托的委托人分别为北京市思诚社区公益基金会和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中航信托担任受托人,社区居民作为受益人。以信托账户为载体,发挥信托财产独立、破产隔离、资源整合的优势,为社区发展基金会提供独立建账、财产保管、流动性管理、保值增值、匹配捐赠人、孵化资助项目等系列服务。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