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千万社保基金案全部追缴!28名干部被严肃追责 11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22-01-10 22:1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0日信息显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湖南省一起千万社保基金案的始末,28名党员干部被严肃追责, 11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

2021年2月1日深夜,湖南省衡南县一家银行业务报警系统骤然响起,有人在该行自动取款机上使用多张银行卡,因长时间运行触发了系统报警。公安部门调查发现,取款人是衡南县人社局农保中心征缴股股长阳某,其随身携带612张社保卡,并已取出15万余元现金。涉及多名党员干部的衡南社保基金案由此浮出水面。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发现的公职人员有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鉴于该案性质恶劣、影响极坏,湖南省委明确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督促衡阳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从严从快查处案件,并彻查该案背后的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

经查,2015年底至2021年1月期间,阳某勾结一些乡镇劳务站负责人,先后收集死亡人员社保卡900多张。因信息更新不及时,系统还在继续向卡上发放社保资金,他将卡里社保资金违规套取后,除了部分送给别人外,其余全部据为己有。

目前,该案涉案赃款已全部追缴到位,涉嫌共同贪污的9名公职人员和涉嫌玩忽职守的2名公职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负有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的28名党员干部受到严肃追责问责。


(作者:21视频 编辑:朱景辉)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