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战奥密克戎

21新健康朱萍 2022-01-10 21:35

目前形势依然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问题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全国已有6地发现奥密克戎 张文宏:绝不可将奥密克戎当成“大号流感” 21全球观察丨奥密克戎风波未平,变种病毒IHU又“登场”,新冠疫情“流感化”大势所趋?

1月8日,奥密克戎(Omicron)在天津破防,首次在中国引发本土传播,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病例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并可能在社区里已经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奥密克戎在天津破防后,也引发了疫情外溢。1月10日,河南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称,该市病例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至此,河南省同时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德尔塔毒株。多地也迅速发布了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输入风险提示。

1月10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已经在欧美日本等多个国家成为流行毒株,其传播性不容小觑,并且由于其自身特点,在开始流行的时候以类似感冒的轻症为主,传播具有极强的隐秘性,这对中国防疫带来了巨大挑战。

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按照中国的防控策略及力度,不会出现类似欧美的奥密克戎大流行,但防控依然不能松懈,也要对当下的一些防疫漏洞进行反思。“奥密克戎逃逸现有免疫保护的能力很强,疫苗保护力下降非常明显,而加强针将提高中和抗体能力。与此同时,需要加强检测能力,提高灵敏度,重点防范超级传播链的发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强调,目前形势依然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问题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严防境外输入,防人也要防物,特别是口岸城市及冷链货运环节是重中之重,这是遏制奥密克戎境内传播的关键。同时应按照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在我国其他地区传播的情景做好预案,加紧研制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开展新冠病毒变异规律基础研究。

突破本土防线

2020年12月13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消息,天津市对12月9日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检测,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近一个月后,在1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从已经报告的18例阳性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链条上来看,病毒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即在1月8日凌晨发现前,病毒有可能在社区里的传播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随着全员核酸筛查,可能会发现更多的阳性感染者。

梳理天津1月8日新增的20名阳性感染者病例发现,其中,9位为15岁及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感染者年龄最小仅为5岁。

对此,张伯礼指出,天津疫情中小学生等低龄感染群体比例较高,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表现出的新特点,值得高度警惕和应对。“从天津目前疫情排查情况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有明显低龄化趋势,同时儿童、青少年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主动就医意识不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应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天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也已经造成了外溢。

1月10日,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称,该市病例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1月8日,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安阳市,在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2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1月9日,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显示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经分析比对,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

根据安阳市通报的部分病例活动轨迹,其中不少是十八九岁的中学生,他们大多与人群较为密集的学校密不可分。

新的挑战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中国的破防,与全球疫情有密切关系。”胡善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据了解,目前奥密克戎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已经成为取代德尔塔的流行毒株。

1月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亿例,当日的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与前一周相比,全球上周新冠确诊病例暴涨71%,达952万多例,是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

在美国,自1月3日起,首次出现了超过100万的单日感染病例数,几乎创下了新冠大流行以来的全球新峰值。

1月9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记者会上表示,东京都的新确诊感染者中,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的比例已经高达75%以上。而在4天前,还只有44%。

“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穿透力强”是本轮天津疫情的特点,也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特点。世卫组织(WHO)研究表示,现有证据一致表明,同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具有显著的传播优势。

胡善联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患者多表现为无症状或轻症感染,隐匿性较强,患者就医主动性不足,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这也是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当前防控的难点。

 “奥密克戎的病毒载量较德尔塔要低很多,这就对试剂盒的灵敏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现在很多地区在做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仍然采用‘10混1’ 的做法,灵敏度又降低了10倍,漏检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了。”金冬雁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奥密克戎主要引发的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轻症使得病毒隐匿性极强,难以识别,这反而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难点。“有更多轻症病人待在家里面,在家庭传播,只有当重症病人出现时候才去就诊,才会被发现,这时候已经传染了一大片,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轻症并不一定是好事。”

与此同时,对于防疫而言,另一个挑战在于疫苗的保护力情况。吴尊友指出,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打折扣比其他的变异毒株更大。“奥密克戎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疫苗效率的效果下降,但是下降多少?对哪种疫苗的影响到底怎么样?现在还不清楚。但有一点很清楚,由于奥密克戎的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的部位,对以刺突蛋白为策略的疫苗影响肯定大,而对于灭活疫苗有影响,影响不会太大。”

康希诺生物CEO宇学峰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与其他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对现有疫苗仍形成很大的挑战。奥密克戎逃逸现有免疫保护的能力很强,疫苗保护力下降非常明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已经进入“双线作战”的局面,既要在郑州、许昌禹州等地迎战德尔塔病毒,也要在安阳迎战奥密克戎病毒。时逢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更加剧了河南的疫情防控压力。

在2020年末,莫德纳疫苗制造商的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博士曾警告说,如果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和德尔塔(Delta)变种同时感染某人,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超级变种。

近日,塞浦路斯大学生物科学教授、生物技术和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莱昂迪奥斯·科斯特里基斯(Leondios Kostrikis)表示:“目前出现了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病毒的混合感染病例,我们发现这种病毒株是这两种病毒的结合。”

中国迎战

实际上,也正是因为奥密克戎轻症的特点,国外数据显示,随着奥密克戎的流行,新冠病毒重症患者以及死亡率在下降,为此也有观点称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

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也警告称,尽管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重症的风险低于先前流行的其他变异株,但它仍在全球多国造成人员死亡,因而不宜将这一毒株的特性描述为“温和”,而且创纪录的感染人数会使卫生系统面临巨大压力。

法国卫生部长发言认为,与占用ICU的德尔塔病毒不同,奥密克戎患者们正在大肆占用医院“传统”病床;在英国,因感染了奥密克戎而导致的医务人员减员正在成为大麻烦。1月7日,英国国防部宣布,已开始部署军队,以支持因该国创纪录的新冠病例而面临人员短缺和极端压力的医院。

张文宏指出,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而接种疫苗仍是一道坚固的保障。

吴尊友指出,虽然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让群体免疫打了折扣,但可以“反折扣”:“我们发现打了加强针以后抗体很快上升,预防感染的保护效果又回到预期的80%、90%,所以我们要反折扣,人人打疫苗,人人打加强针,这样我们就能够把新冠病毒对群体免疫造成的折扣折回来一部分,提高人群抗击新冠流行的效果。”

目前,灭活疫苗加强针后发现抗体的滴度很快上升,而且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无论是年轻人,或者60岁以上的老人都呈现出加强针的预防效果,这个结果刚刚发表在12月柳叶刀的《传染病杂志》。结果显示,加强针对于预防变异毒株或者Delta是非常有效的。

最新研究显示,康希诺生物腺病毒新冠疫苗仍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中检院检测结果显示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序贯加强1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吸入剂型),假病毒中和抗体滴度较原型株仅略有下降,较三针灭活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高10倍。

胡善联指出,在加强接种加强针的力度同时,以往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仍是要抓好第一代感染患者。一旦出现感染,都会一些有症状,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或者发热,这些早期方向还仍然是比较重要的;同时,要关注即将到来的春节大流动,防止社区传播。”

与此同时,金冬雁还特别强调,要重点防止超级传播,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护。

(作者:朱萍 编辑:林虹)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