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情怀——全球视野下的ESG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2-01-11 15:05

海外ESG投资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前后的道德投资。200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首次提出了ESG原则,并认为这是影响股东长期利益的重要因素,ESG从此成为系统化考察投资标的非财务...

  

全球变暖下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极端天气和灾害频发,与气候和环境相关的风险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长期风险。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近期报告显示,每升温1.5°C,全球超过70%珊瑚礁将死亡;每升温2°C,超过99%珊瑚礁将消失。回顾《2020年中国气候公报》统计报告,我国境内在2020年共历经37次区域性暴雨,引致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严重,这是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

近 40年来,全球气温上升导致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加,“碳中和”由此也成为全球性议题,中国更是将碳达峰、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代表性的看法认为,2021年或许正是中国“碳中和”投资全面爆发的元年! 

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研究,中国要达到碳中和目标,需要累计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人民币。按照每年1.5%左右的折现率,则每年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需要的绿色投融资将在4万亿元以上,其中可能有 90%都必须依靠社会资本。

机构投资者推动ESG市场扩容 

碳中和热潮为ESG投资在中国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契机。ESG是一种新兴的投资理念,强调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除了关注传统财务指标之外,还要充分考量其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方面的表现。近年来ESG在海外蓬勃发展,截至 2021 年 7月 25日,全球已有近4197家机构签署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PRI),包括 3109家投资管理机构和629家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 100 万亿美元。

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可谓海外ESG投资的先驱,同时也是ESG投资市场扩容的主要推动者。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的报告《全球可持续投资评估(2018)》,全球主要的五大国家/地区总计超 30万亿美元的可持续投资中,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 75%,其中,主权财富基金和养老金机构均为主要参与方。

退休金、养老金机构为何如此青睐ESG投资理念?这与资金性质有关。养老金机构寻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不同于散户、个人投资者的短线逐利、投机心态;同时,大型机构也相信在ESG方面表现较好的企业更具可持续发展性,有更大概率在资本市场中发展壮大,从而为投资人提供长期而持续的回报。从这个层面上,或许我们更能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A股ESG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我国ESG投资相较发达国家起步偏晚,早年业界探讨尚有一些踌躇,如“ESG投资能否适应国内经济、产业环境,是否超前”等,但随着金融市场加快开放与资本市场深入发展,ESG策略的有效性与优势日益得到认同。例如,根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在2020年2月疫情高峰期,相对沪深300体现出1.22%的超额收益;又如MSCI中国 ESG领先指数近五年年化收益达18.3%,高于基准MSCI 中国指数 5.5个百分点。

在应对新冠疫情负面冲击时,ESG相关主题指数所体现出的较明显超额收益,说明了在 A股市场应用ESG 投资,能够通过考虑传统投资中所忽视的非财务因素,帮助控制下行风险,实现风险管理目标。这一点,在国际市场中也得到了实践的证明,但总体来看,ESG投资普遍在新兴市场展现出更显著的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战略布局ESG业务 

华宝基金高度重视国际合作,较早就与全球领先的ESG研究机构和数据提供商——MSCI、富时和标普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是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在中国的首批公募基金签约成员,同时也是中国绿金委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在国内公募资管机构中,华宝基金是ESG投资的先行者与践行者。

目前,华宝基金在ESG投资研究体系化建设方面已处于同业领先水平,通过协同内、外部资源,公司现已在绿色数据库建设、绿色股票池建立和绿色投资流程上形成研究硕果。公司已形成较完整的绿色产品体系:在被动投资方面,华宝基金早在2019年就推出了国内首只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的基金(ESG基金),引领了国内ESG指数化投资的新浪潮;在主动投资方面,由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对环境保护的诉求较为强烈,华宝基金率先将“E”的维度融入到投资决策中,通过行业分类、绿色评分、负面过滤和建立股票池的体系化投资流程,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考量上市公司绿色“成色”。

或许有人会认为,ESG还只是“诗与远方”般的口号,认为离我们的现实诉求尚较遥远。但在事实上,环境、社会、治理问题距离我们却又如此之近,例如当前仍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的新冠疫情,又如火灾、洪涝等极端灾害。从全球变暖到地缘震荡,从公共卫生事件到人道主义危机,这些百年变局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稳定带来巨大冲击,给国际社会秩序和治理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ESG投资的重要意义在于,通过资本的力量推动优化资源配置,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风险提示: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文不代表公司管理产品的投资策略,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