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范为:2022年债市环境多空交织,城投紧缩政策、资产荒格局仍将延续

21资管+李览青 2022-01-11 13:28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间,对评级机构、中介机构等主体的监管加强使得债券市场回归信用本源,在2021年债市调整收缩后,2022年债券市场将面临多空交织的复杂环境。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 李览青 上海报道 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年度,2021年债券市场迎来了财政货币政策趋稳后的结构性调整和收缩。 

一级市场方面,2021年我国利率债发行规模20.10万亿元,同比增长5.75%,大幅低于2020年的增幅51.34%;信用债券发行规模19.79万亿元,同比增长4.69%,大幅低于2020年的增速28.83%,其中私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同比下降2.40%,出现了负增长。二级市场方面,全年债券收益率总体上震荡下行,各种利差逐步缩小并在四季度压至低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体在低位震荡。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间,对评级机构、中介机构等主体的监管加强使得债券市场回归信用本源,在2021年债市调整收缩后,2022年债券市场将面临多空交织的复杂环境。

范为指出,2022年债券市场流动性环境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宽货币和宽信用的预期提升,信用环境边际预计有所改善,整体债券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会比2021年下半年边际宽松。

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背景下,范为预计专项债将有一定的增加和提前部署。但对于有隐性债务的城投企业而言,2022年预计政策仍将持续收紧。

“按照地方政府负债率情况分类审核,严控新增债券规模、适当压缩存量债券规模,审核端优化发行人主体结构”已成为城投债监管审核常态,加强区域内资源的整合和集中,以资信水平更高、资本实力更强的主体作为债券发行人是未来债券市场必然的趋势。范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2022年“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并且不出现系统性风险”仍将是城投政策监管的主基调。

在这一政策背景下,范为认为债市监管对于高负债率地区以及有隐债的城投公司并不友好,出清已成定局。2022年信用债市场分层将加剧,城投类债券稳定中调结构,低评级弱资质企业、高负债高债务区域企业将面临持续出清。

“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依然处于释放阶段”,范为告诉记者,债市打破刚兑进入违约常态化,信用风险不断释放,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市场化,注册制的推行。

不过范为也提到,对于规模增长较快的行业,以及热门债券品种而言,2022年将迎来高质量发展。例如,对于2021年发展规模增速较快的高技术制造业,相关产业融资规模也将扩大,今年产业类债券将呈现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对于绿色(碳中和)债券、公募REITs、乡村振兴债以及美元债等热门品种,范为也持乐观态度。

2021年美元债市场波动频繁,尤其是地产美元债风险频发,范为指出,中资美元债同时受到美债走势、国内信用基本面、境内债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但市场整体呈现高度成熟、高度市场化的特点,预计2022年美元债发行量将保持稳定增长。

范为认为,离岸债市作为境内债市的有效补充,为中资企业搭建了接触境外专业投资人的通道,国内国际间经济联动,以及中资企业“走出去”开发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步伐继续迈进,随之而来的融资需求是值得关注的机遇。另外,境内外市场的宏观影响因素、市场周期节奏、行业分析方法、年期偏好等不完全同步,可由此有效挖掘融资机会。

尽管范为认为2022年债券市场面临着多空交织的复杂环境,但范为依然认为中国债券对国际投资者有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中国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中国债券的走势与发达国家债券的相关性比较低,是外资分散化投资的理想标的,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也会将汇率因素考虑其中,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作者:李览青 编辑:李玉敏)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