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开年高低切换 后市机会如何挖掘?

国海证券2022-01-11 14:19



文 | 梁栋

近期市场回顾

进入2022年之后,市场波动幅度加大,板块分化明显加大,以光伏逆变器、锂电池、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板块个股大幅调整,以中药为代表的医药板块集体大幅上涨,同时元宇宙、食品饮料、医疗保健等板块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超跌的低估值板块也走出了不错的反弹行情,市场整体高低切换、风格轮动仍在延续,成交量继续维持在万亿以上。

市场风格切换有望延续

从消息面上看:

12月份,中央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高水平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稳定增长,不断加快深化改革,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在高水平开放中不断打造合作竞争新优势;

从货币供给层面看,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2月27日上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再此背景之下,一年期的LPR利率出现下调,未来降准概率继续存在,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正在进行时,短期市场流动性仍比较乐观。

从技术面看:

上证指数周均线和月均线仍呈现技术多头排列,中长期市场向好的基础未变;日线技术指标短期的波动幅度在加大,说明新的一年到来,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可能在进行调仓,但是这种波动更多的只是短期的震荡整理,震荡之后指数有望继续上行,春季躁动行情仍值得期待。

如何挖掘后市机会?

市场风格切换中,板块机会层出不穷,挣钱效应不缺,但是在没有出现普涨效应之前,精选行业和板块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机会方面,我们建议大家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挖掘:

01

风电运营商

风机价格持续下行,风电运营商成本下降,增厚风电项目收益率。风机大型化趋势推进,以及风电场改造升级,降本的同时驱动风电项目收益提升。海上风电方面,施工成本下降,叠加风机大型化趋势推进,未来海上风电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且海上风电的发电效率有望提升,推动海上装机规模增长。电力市场化加速推进,推动电力企业效益提升。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完善,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持续提升而这将逐步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且实现电价“可升可降”,有助于推动电力企业效益更加稳定。由于煤电燃料成本短期难以显著下降,预计部分用电大省的2022年市场化交易电价仍会较基准价有所上升,这将有利于减缓燃料成本上升对煤电企业带来的压力。此外,绿电试点交易启动,从绿电市场供需情况来看,绿电的“环境价值”溢价或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存在,增厚新能源运营商收益。

02

元宇宙相关的通信产业链

元宇宙即通过数字技术构建的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元宇宙概念持续催化,带动硬件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内容服务商渐次受益。XR、5G、云计算等底层技术不断发展,打造元宇宙基石;算力是元宇宙最重要的基础设施,5G/6G网络为元宇宙提供高速、低延时、规模化接入传输通道;内容创作是元宇宙延续并扩张的核心驱动力,社交需求将巨大流量引入元宇宙,未来商业、工业应用场景作为现实世界的测试网将体现元宇宙更大的价值。运营商具备打造元宇宙技术底座能力,国内5G建设稳步推进,三大运营商及主设备商积极布局云计算,光模块、IDC、服务器有望成为建设元宇宙有力的硬件基础设施支持,后市投资者可以保持关注。

03

年报行情机会挖掘

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时候,截至目前,A股中有12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的公司有105家,占比超80%,未来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区,很多业绩优良的公司都会提前公布年报,部分公司可能会有高送转、高分红的情况出现。

声明:本文所有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盈亏自负!

作者简介

梁栋

执业证书编号:S0350612080005

理学硕士,拥有统计学和计算机专业双重教育背景,10年从业经验,国海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顾问。

风险提示

*文中观点仅作分享,不代表本微信平台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特别声明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通过新媒体形式制作的本订阅号推送信息仅面向国海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及风险承受能力为C3、C4、C5的普通投资者。

若您并非国海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及风险承受能力为C3、C4、C5的普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订阅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推送信息。

因本订阅号受限于访问权限的设置,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见谅!感谢您给予的理解与配合。


(作者:国海证券 )

国海证券

国海证券官方账号

广西区内成立的第一家可从事综合类业务的全国性证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