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港股正当时?贝莱德基金:2022年港股估值比A股更有吸引力,关注四个方向上的机会

投资TALK李域 2022-01-11 14:53

目前港股比A股在估值上更具有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报道

日前,贝莱德基金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中。

据悉,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是聚焦港股市场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中,该基金股票投资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这只产品的发行,意味着贝莱德基金将重返自己的主场。

“大家都知道贝莱德在香港市场耕耘多年,所以我们也一直认为港股市场是我们的一个主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时,贝莱德基金总经理张弛表示:“本次推出的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采用创新投顾模式,聘请贝莱德集团香港投研团队作为港股顾问提供投资建议,与贝莱德基金团队紧密合作,从全球视角出发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不一样的持基体验。”

2021年,港股市场表现惨淡,恒生指数跌14.08%,恒生科技指数跌32.7%,国企指数跌23.3%。三大指数均在年初触及当年高点之后,不断下跌。

对此,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兼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文杰坦言,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对港股比较悲观,港股的大部分行业估值都在历史中位数以下,当下是较好的寻找港股机会的时间点。

张弛也表示,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有时要顺势而为,有时需要提前布局,第二个产品就是贝莱德基金的提前布局。

机构博弈的市场

过去三年,港股熊长牛短。

2019年A股走牛,沪深300指数上涨36.07%,美股也表现不错,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8.88%,港股则略有逊色, 恒生指数全年涨幅为9.07%。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流行,A股在经过年初的调整后,沪深300指数创出两年新高,大涨27.21%;同样,美股也录得大涨,标普50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涨幅达到15.36,但是,恒生指数走弱,全年下跌3.4%,在全球股市中垫底。

2021年,港股被视为“价值洼地”,但是全年依旧录得负面表现,恒生指数下跌14.1%。同期,A股的沪深300指数小跌5%;美股的标普500指数则是大涨27%。

2022年开年第一周,港股跟随A股和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主要指数先抑后扬,恒生指数“险涨”0.4%。

“目前,港股的整个投资情绪是比较冷。”陆文杰表示,港股市场很难用一种单一风格或单一赛道去投得比较好的业绩,这也是之前很多投资机构在港股受到损失的主要原因。

单一的风格很容易造成损失,所以投资风格需要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因此新老经济都得结合,产品整体风格比较均衡,行业相对比较分散才能取得比较确定的业绩。

其次是需要用港股的方式投资港股,这是在港股市场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的充分条件。港股是一个机构博弈的市场,大多是由公司的盈利驱动,很少有这样一个故事,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没有相应的上市公司盈利支撑,就能走很远的行情。

最后是我们认为,港股市场上最看好方向其实是国际投资者和中国内地投资者都能取得共同认可的一些投资主题,因为港股是一个博弈市场,有不同资金来源、不同性质的投资者,他们的风险偏好、投资目标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找到这些共同认可的投资主题。

港股2022年的四大方向

陆文杰认为,目前港股比A股在估值上更具有吸引力。

具体来说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消费的进一步恢复。因为港股市场上有大量的大消费类型企业,2021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行业表现不佳,随着2022年的宏观环境改善,消费行业还有很大的潜力。

第二是企业盈利的尤其中下游企业的盈利的改善。因为2021年中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导致港股中下游消费类企业成本上升,随着企业将成本压力转移到价格上,企业的利润将得到改善。

第三个是与政策改善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中国今年稳增长的政策主线非常清楚,在宏观、行业和货币政策方面,都有明显的宽松迹象。所以在去年的政策环境下,估值被压制的企业今年有修复的机会。

在港股的配置上,陆文杰表示下阶段主要关注四个方向上的机会。

首先是消费行业,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渐变化,会带来消费服务行业的反弹。其次是,受到政策方面影响,前期估值被压制的互联网和医药等被低估的行业。再次是长期确定性比较高的行业,比如新能源赛道。

最后是港股的特色优质资产。比如越来越多的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或二次上市,这些新经济公司,是A股市场相对稀缺的资产类别,比如一些新能源公司、优质的医疗企业等。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