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丨北京冬奥会开赛在即,“冷冰雪”变“热产业”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南财研选赵阳 2022-01-11 08:58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赵阳 综合报道 还有不到一个月,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即将正式拉开序幕,冰雪经济就势进入快车道。

广东、云南等地恢复跨省团队游,冬奥会临近,大众冰雪体育运动升温。分析人士认为,冬奥会加持下,“冰雪”将成为2022年投资关键词之一,特别是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随着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产业链相关公司或进入业绩兑现期

冰雪旅游成为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核心驱动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提出,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此外,根据驴妈妈旅游发布的榜单统计,冰雪游相关旅游目的地如滑雪场、冰雪世界等多次上榜,并在华东、西南、华北、华中、西北、东北等多地区都榜上有名,冰雪游景区是元旦期间较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冬奥会临近有望继续拉动体旅融合

山西证券认为,国家政策推动、消费者意愿增强、互联网平台宣传推广以及冰雪周边行业相继完善,预计冰雪旅游行业市场规模将持续上升,更多消费者在选择雪季出行

产业资本加码入局

《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积极推广冰雪消费,支持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大陆冰球联赛等高水平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在京举办。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1000万

数据显示,冰雪运动相关企业从2015年起开始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已新增超过1400家冰雪运动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4%

疫情受控预期较高,周边游、短途游成主流

东莞证券认为,冬奥和就地过年政策影响下,春节防疫政策或将趋严,但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接近人均2剂。钟南山院士表示,我国理论上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群体免疫,长期来看新冠肺炎呈流感化趋势,疫情受控预期较高。

据比达咨询数据,疫情前游客旅游出行选择以出国游为主,占比52.3%,其次为长途游26.90%。疫情导致消费者出行方式有所改变,疫情后国内周边游成假期出游首选。包括主题公园、综合度假景区人文景区的热度或将继续维持

冰雪旅游投资策略

中银证券认为,国内整体旅游情况平稳,疫下周边热仍为主要出行方式,冰雪游热度继续提升,年轻客群新需求推动旅游产品更新迭代。建议关注受冰雪旅游需求释放利好的企业

银河证券认为,“冰雪”是2022年旅游关键词之一,冬奥会有望带来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加速发展。低风险地区,以及非比赛核心区的冰雪旅游,市场需求旺盛

山西证券认为,冬奥会临近,国内冰雪运动的热度出现不断提升。一方面,随着近年国内冰雪运动的推广,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效果显著,“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逐步落实。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滑雪度假区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滑雪场不仅是运动场,已经发展成为度假目的地。

机构关注相关标的:

  • 天目湖(603136.SH):公司布局短途游、周边游或实现业绩增长;中长期受益于中心城市周边休闲景区资产,作为国内民营经营休闲景区龙头、费用管理能力较强,公司可转债全部用于南山小寨二期建设以及温泉一期改造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 锦江酒店(600754.SH):酒店经营与复苏情况与当地及周边疫情形势直接相关。后疫情时代,龙头酒店集团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年内公司维持高速开店,定增获批持续优化业务结构,预计未来两年存量酒店数量达到 15000 家, 未来存量房+新增房布局不断提高。

  • 雪人股份(002639.SZ):一家以压缩机为核心产业,同时研发与制造余热回收发电、新能源、工商业制冷及其成套制冷系统的企业,在全球制冰设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来源:中银证券、银河证券、山西证券、东莞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赵阳 编辑:辛继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