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央行放水生娃后,任泽平微博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已被禁言 东吴证券会否担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2-01-12 23: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月12日晚间,“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微博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就在两日前,任泽平因建言“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不要指望90后00后”等,受到市场关注和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另两位受到关注的、被微博认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被禁言的,是涉嫌传销被调查的张庭、林瑞阳夫妇。

从微博的禁言功能来看,该平台对账号的禁言措施表达存在不同。如对张庭夫妇的公司账号“TST庭秘密”显示的是“因违反社区公约,该用户暂时处于禁言状态”。

由于在2021年12月14日,网信办就约谈了微博主要负责人、总编辑,并对微博的运营主体实施罚款。因此本次对任泽平的账号实施禁言,或意味着后续证券相关监管部门或有动作。

截至发稿,东吴证券尚未就该事件对媒体作出回应。

令人关注的是,2021年3月即高调宣布加入东吴证券的任泽平,迄今尚未在证券业协会上登记为东吴证券的从业人员。

而在一些公开论坛中,任泽平的官方抬头一直为“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这显示出东吴证券疑似一直将任泽平作为“编外”的首席经济学家,而双方具体是怎样的合作关系,或许在这次事件后,东吴证券会做官方回应。

 

 

在今日被微博禁言之前,任泽平下午仍在发布柏拉图的“洞穴之喻”,疑似影射其自己以及关于“生育基金”、“央行放水”的观点,是那个最先走出洞穴的囚徒,而多数同伴仍然是难以被说服的、黑暗中的囚徒。

业内人士称,从最早的激进观点到今日隐晦的“洞穴之喻”,或是其言论已经受到了监管关注。

而今日微博禁言后,任泽平及东吴证券后续是否会收到监管函,成了大家新的关注点。毕竟去年10月,预测宁德时代2060年业绩的3名国信证券分析师,就已经收到了监管的警示函。

实际上,早在2021年12月底任泽平做题为《2022年最大的风险和投资机会是什么?》的直播时,就曾被平台掐断了直播。

而与这次事件不同的是,其明确对央行提出多印2万亿的观点,显得过于激进。

“央行放水2万亿是一个非常重大且需要严谨论证的话题。他的观点可能更易挑动大众的情绪,并收到一些呼应,但实在过于草率。我们看到他发布出来的粉丝留言截图,的确有人应和国家发钱生孩子,但如何应对老龄化的问题绝对不是这么简单。如果大量的舆情相信国家就应该发钱刺激生育,那么它的后果,相信是管理者不愿意看到的。”前述业内人士称。

目前,任泽平连续发布在其公众号“泽平宏观”上的两篇文章——《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几点回应》——均已被删除。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