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发行人和代销行风险评级“打架”,评级结果该信谁?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2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1-12 11:20
建信“现金类”跌出榜单前十,中银“天天”家族继续霸榜丨机警理财日报(3月2日) 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后收益率走低向货币基金靠拢?国有行理财公司仅中银理财3只产品收益率超3%丨机警理财日报第200期(11月24日) 活期理财榜单大换血!中邮理财、建信理财均有产品落榜,中银理财两产品稳守榜单前二丨机警理财日报(2月9日)

 

一、国有行理财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表现(截至1月9日)

截至1月9日,国有行理财公司现金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榜有5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前十榜单,分别是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其中,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均有3只产品上榜,中邮理财有2只产品上榜,其余理财公司各上榜1只产品。

据媒体报道,已有理财公司专门设置“现金管理部”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专营部门,且规格为一级部门,平级于固收部门。率先将现金管理业务设为一级专营部门的是兴银理财,主要是基于精细化管理的需要。

一位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固收部人士对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将现金管理“分离”出来的规划。

从榜单整体收益情况来看,国有行理财公司现金类收益依旧低迷。除榜首中银理财“尊享天天B”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达3.24%外,其余上榜产品收益在2.5%-3%区间,且“尊享天天B”起购金额高达600万元,并非“亲民”选择。

交银理财“稳享现金添利理财产品B”七日年化收益率2.97%在本次榜单中排名第三。该产品为交银理财发行的首款现金管理产品,成立于2020年8月7日,业绩比较基准为同期央行公布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每笔认购起点金额为1万元,超出起点金额的部分以1元的整数倍递增。

在产品费用方面,该产品不收取认/申购费和赎回费,销售手续费率和固定管理费率均为0.20%/年,并按0.02%/年收取托管费。

值得注意的是,“稳享现金添利理财产品B”在交银理财和其代销机构广发银行的风险评级并不相同。具体而言,该产品在交银理财内部风险评级为R1低风险,而在广发银行风险评级为PR2。

目前,理财产品风险评级为机构内部评级,各家评级或有差别。某合资理财公司对课题组表示,在发行人和代销银行产品评级不一致时,他们会两者取其高(孰高原则)。交银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则注明,通过代销机构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评级应当以代销机构最终披露的评级结果为准。

根据“稳享现金添利理财产品B”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三季度末,期末产品份额约为155.52亿元。从资产组合情况来看,“稳享现金添利”10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中98.08%投资于债权类资产,1.92%投资于现金。该产品直接投资的资产比例为40.73%,间接投资的比例为59.27%。前十大持仓中存款占比最高,此外还有银行二级资本债和附息国债。

(图:“稳享现金添利”前十大投资资产明细)

据该产品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稳享现金添利”全部投资于短期限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在流动性资产的摆布上,现金及一年以内到期的利率债占比超过 5%;大型股份制银行的AAA评级存单占比超过 30%;信用债占比超过 30%,其中 90%以上发行主体为 AAA 评级,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及质押融资功能。

随着现金管理新规正式下发,现金管理产品告别野蛮生长,投资范围的收窄以及资产久期的缩短意味着未来现金管理产品的收益率必将出现大幅下滑。交银理财在上述三季报中表示,经评估,交银理财现金管理产品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整改压力较小且规模满足监管要求的理财公司。经过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一年左右的债券及存款收益较上季度虽有所上行,但分位数仍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不高,在规模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将不做主动配置。若未来资产收益率出现上行,将加大配置力度。

二、【南财理财通】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表现

为深度分析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课题组选取了货币基金进行对比。截至1月10日,较之上周,货币基金上榜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表现略显逊色,2只货币基金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未达到3%。值得注意的是,“华夏货币B”以7.503%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高居榜首。

 

“华夏货币B”近6个月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走势相对平稳,保持在2%左右。2022年1月3日至1月5日,该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出现大幅攀升,从2.31%上涨至7.42%,后维持在7%左右的高收益水平,在同类货币基金中表现亮眼。

资料显示,“华夏货币B”成立于2005年4月20日,截至2021年9月30日,最新基金份额规模40.7117亿份。根据基金管理人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华夏货币B” 在过去三个月内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为0.459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3781%。该基金的债券投资组合以企业短期融资券为主。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了5只理财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在多家理财公司的理财新品中,招银理财“招智睿远平衡四十五期(十八月封闭)混合类理财计划”值得关注。该产品分为A、D份额,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投资性质为混合类,资金分配于不同的资产类别,并采用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机制(CPPI 策略),A、D类份额业绩比较基准为3.80%-6.50%,为中等风险产品。

(作者:薛茹云 编辑:唐曜华)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