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用过的“核定征收”遭严监管 高收入群体如何进行财税管理?

我的私人银行朱英子 2022-01-13 05:00

“核定征收”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2021年的车轮滚滚而过,税务部门依然在对文娱、权益投资以及更静默的领域进行整治,高收入群体通过“核定征收”这一利器逃税的时代已然不复。

“演员、明星,包括直播主播也好,实际之前是钻了国家税务的空子,本身不应该是小额纳税人,也不应该核定征收,所以不是国家改了政策,而是在纠正过去的错误。”1月11日,中制协副会长及秘书长、青工委指导委员王鹏举在一场关于影视财税管理的沙龙上说道。

这一“纠正”措施贯穿了2021全年且不止,2021年12月21日审计署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及附件显示,2021年,税务总局立案调查汽车销售、农产品采购、高收入群体个税缴纳等领域发生的偷逃税款问题,追缴税款7.56亿元。

同时,对高收入人员套用核定征收方式逃税问题,税务总局已选取核定征收情况较多的15个省份分两批开展试点,将符合一定情形的个人独资、合伙企业调整为查账征收,共调整规范近8万户企业,将适时向全国推开。

被滥用的核定征收

“核定征收被滥用是薇娅等直播主播们的主要问题。”中汇盛胜(北京)税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阳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核定征收,是指由于纳税人的会计账簿不健全,资料残缺难以查账,或者其他原因难以准确确定纳税人应纳税额时,由税务机关采用合理的方法依法核定纳税人应纳税款的一种征收方式。

与之对应的便是查账征收,适用于账簿、凭证、财务核算制度比较健全,能够据以如实核算,反映生产经营成果,正确计算应纳税款的纳税人。

梳理可知,2021年被查的多位网络主播的逃税模式主要分两个阶段:

第一,通过设立多家个人独资企业,将从有关企业取得的劳务所得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工资薪金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均属于综合所得,适用3%-45%超额累进税率,而个人取得经营所得,则适用5%-35%超额累进税率,转换之间便有了税率差;

第二,由于个人独资企业往往会计账簿不健全,资料残缺难以查账,多数情况下是按照核定征收税款纳税,而核定所得率需看当地出台的具体规定,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往往将核定所得率设定非常低。如此一番操作,纳税人实际税负甚至可降至10%以下。

“核定征收最早是国家基于两个原则制定的,税法效率原则和税法公平原则。”财务管理咨询专家薄丽佳在上述沙龙上解释称,因为一些小摊小贩没有办法进行成本、收入归集,而且量级很小,所以国家给予一个提高征税效率的途径,在一定经营地点、一定经营范围、一定经营期间给予一定税额要求,按照不同行业的固定征收标准缴纳。

薄丽佳指出,后来这种形式被滥用,尤其在高收入人群中,成立工作室,为了避税而避税,将自己收入拆分到多个工作室,改变了收入性质。

以往干同样一件事,纳税人跟A公司有劳动关系,便属于综合所得,成立个人工作室后,变成了经营所得,以寻求最低税率。

如今,随着税收大数据的发展,数据透明度提高,税收监管从“主要依靠经验检查或外部举报发现”到“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类监管”,对于这类触犯了税收公平性原则的事件,由于个人工作室经营期间没有查账、建账,监管部门便均按劳务所得来补税。

其实不单是影视文娱行业遭整顿,权益投资领域亦是如此。

2021年12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权益性投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公告》(下称《公告》)称,自2022年1月1日起,持有股权、股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等权益性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独资合伙企业),一律适用查账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应做好服务辅导工作,积极引导独资合伙企业建立健全账簿、完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如实申报纳税。

中办、国办在2021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便明确提出,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地区和人群要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管。随后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发文称,针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废旧物资收购利用、大宗商品(如煤炭、钢材、电解铜、黄金)购销、营利性教育机构、医疗美容、直播平台、中介机构、高收入人群股权转让等行业和领域,重点查处虚开(及接受虚开)发票、隐瞒收入、虚列成本、利用“税收洼地”和关联交易恶意税收筹划以及利用新型经营模式逃避税等涉税违法行为。

星瀚律师事务所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核定征收和查账征收间存在巨大的税负差,导致了部分纳税人甘愿违法虚构业务,实现将工资所得、劳务所得至经营所得的转移。

其预计,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征管思路的调整,“核定征收”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未来简单粗暴利用核定征收的模式进行所谓的“税务筹划”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税收筹划”的正确打开方式

众观科技创始人兼CEO、凡影创始合伙人王义之认为,本轮税收监管旨在调整国家税制,使得直接税占比相对平衡,同时,二次分配主要是在税收层面做分配,亦考验了高收入群体在财税管理上的专业性。

如何才能合规地管理自己的财税问题,做好税收筹划呢?

在影视行业税收秩序综合治理背景下,王义之认为,影视行业从业者首先要善用数字工具,近年政务电子化发展迅猛,税务平台上有很多财务管理工具可以自行使用,此外,从业者在业务规模小时应避免注册多家法人主体,导致收支分散,在面对地方和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时,无法构建有价值的数据做信用支撑。

“投资看中的是企业未来,银行贷款主要是参照企业往年的数据来判断企业的未来。”北京银行国家文创实验区支行行长助理孙军亦在沙龙上介绍称,在对企业纳税的信息核定上,北京银行联合北京税务局以企业纳税信息作为一个制度条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批。

如果要走个人工作室进行税务筹划的话,薄丽佳认为,从业者成立工作室等商事主体等,然后合规经营其商事主体企业,依据业务实质与合作方签署的合同完成义务,开具发票入账,将支出归集于成本,合理建账得到的净利润通过查账征收后,按规缴纳相关税金,承担税务义务,税后金额就是合法合规的收入。

星瀚律师事务所亦指出,如果在设立的主体(该主体可能为有限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等形式)中,将实质的业务装入,成本费用核算清晰、法律形式严谨,有真实业务资料及其他证明材料支撑,哪怕实际利用的是设立地点的税收优惠(包括财政返还)政策,均不太可能被认定为虚构业务、转变收入性质。

“合理的税务规划是建立在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合理的商业逻辑基础上,是可以向税务机关披露完整的真实信息并探讨税务处理合理性的交易方案。”星瀚律师事务所提到,然而,合理的税收筹划并不意味着能彻底排除税务风险,因为对于同一交易事实和税收政策,税务机关有可能持有与纳税人不同的理解和意见;但合理的税务规划应当能完全排除偷税的认定。

在核定征收改为查账征收后的税务处理问题上,国家税务局曾发布公告称,“企业能够提供资产购置发票的,以发票载明金额为计税基础;不能提供资产购置发票的,可以凭购置资产的合同(协议)、资金支付证明、会计核算资料等记载金额,作为计税基础。企业核定征税期间投入使用的资产,改为查账征税后,按照税法规定的折旧、摊销年限,扣除该资产投入使用年限后,就剩余年限继续计提折旧、摊销额并在税前扣除。”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