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成土耳其富豪最忧心元素之一:汇率波动下资产怎么变化?

我的私人银行胡天姣 2022-01-13 05:00

对于土耳其国际型大亨或一般的商人而言,相较于经营挫折,来自里拉的汇率波动可以说是他们最为担忧的事件,也是他们面临的最为直接且瞬间的风险。

世界已迈入新的一年,无论是富裕者还是贫寒人士,都希望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发展。

2006年曾是土耳其最为富有的一年,其国内最富有的40人的总财富增长了15%,达到490亿美元。而在2018年8月13日,因里拉大幅贬值45%,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前35位土耳其大亨的总净资产至少损失了230亿美元。在2019年,土耳其十大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创纪录的226亿美元。

2020年里拉同样下滑,一度贬值约50%。由此,即便部分土耳其富豪在福布斯总排名不变,其财富也显著缩水。

如穆拉特·乌尔卡(Murat Ulker)在2021年4月以63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福布斯全球富豪第431,而截至2022年1月12日,穆拉特·乌尔卡排名未变,但净身家却减少至56亿美元。

对于土耳其国际型大亨或一般的商人而言,来自里拉的汇率波动可以说是他们最为担忧的事件。视觉中国

土耳其富豪的财富起落

在闪亮亮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单中,穆拉特·乌尔卡是土耳其最为富有的人士。穆拉特·乌尔卡拥有Yildiz控股公司63%的股份,该公司生产各种食品和非酒精饮料。通过旗下的Yildiz,穆拉特·乌尔卡坐拥320个食品品牌,包括全球巧克力公司Godiva。

2007年,Yildiz斥资8.5亿美元收购比利时巧克力生产商Godiva,2014年又斥资32亿美元收购英国联合饼干公司(United Biscuits)。此外,为了建立一个更加全球化的结构,他将United Biscuit、Ulker Biscuit和DeMet’s Candy合并到伦敦的Pladis Foods旗下。

2019,穆拉特·乌尔卡排名568位,身陪为37亿美元;2020年4月7日,他以43亿美元财富上升至414名。随后,穆拉特·乌尔卡身家在2021年4月间达至63亿美元,但在整体榜内富豪均出现明显的财富累积下,其坐席小幅下滑至第421。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1月12日,虽其排名未变,但因里拉跌幅明显,穆拉特·乌尔卡净资产缩减7亿美元,至56亿美元。

土耳其富豪厄曼·伊利卡克(Erman Ilıcak)位列穆拉特·乌尔卡后,为全球第655位富有的富豪。截至2022年1月12日,Erman Ilıcak身家为25亿美元。

厄曼·伊利卡克旗下的Ronesans Holding成立于1993年,在28个国家经营,为建筑承包商和房地产开发商。

厄曼·伊利卡克的地产版图在不断扩张。2013年至2015年间,Ronesans收购了数家建筑公司,其中包括瑞士的Hergis will和德国的Heitcamp,以及荷兰的Ballast Nedam。2016年7月,厄曼·伊利卡克将5%的Ronesans股份卖给了世界银行(World Bank)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这笔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为43亿美元。

在与土耳其政府的一项公私合作关系中,Ronesans迄今为止已经建造了价值34亿美元的医疗综合设施。与此同时,Ronesans正在与鹿特丹港合作开发土耳其南部的Ceyhan大型石化工业区。

弗里特·法伊克·萨罕克(Ferit Faik Sahenk)是第三位最为富有的土耳其人士,目前以22亿美元的资产排在福布斯全球富豪第1008位。萨罕克为土耳其道格斯控股(Dogus Holding)的首席执行官,后者的业务涵盖旅游、房地产、媒体、金融服务、建筑和汽车等领域。

福布斯数据显示,萨罕克大部分财富来自Garanti银行。2017年,其家族将Garanti剩余10%的股份出售给了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由此将9亿美元的资金纳入囊中。

迄今为止,道格斯控股已经在伊斯坦布尔的加拉塔波特投资了17亿美元,其中包括邮轮码头、酒店、零售和餐厅。最近,道格斯一直在去杠杆化。2020年,该公司同意将其在伊斯坦布尔高端购物商场Istinye Park42%的股份出售给卡塔尔控股有限公司。

作为萨罕克的家族成员,菲丽兹·萨罕克(Filiz Sahenk)是土耳其最为富有的女性,现以20亿美元的资产位于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单第1111,她管理着家族企业道格斯控股的时尚和旅游业务,后者在土耳其的代理品牌包括Gucci、Emporio Armani、Loro Piana、非正式和Tod’s。

93岁高龄的赛玛哈特·塞维姆·阿塞尔(Semahat Sevim Arsel)同为土耳其最富有的女士之一。2020年4月7日,她以16亿美元财富位列第1335位。而截至2022年1月12日,赛玛哈特·阿塞尔同样以16亿美元的身家博得了1363的位次。

赛玛哈特·阿塞尔是Koc家族财产的继承人,后者为多元化经营企业,除了能源、汽车、耐用消费品和金融,Koc还活跃在科技、食品、零售、旅游、农业和造船领域。她是家族中年龄最大的成员,也是家族主要控股公司的最大股东。

同样涉足金融与多样化经营的胡斯鲁·奥兹耶金(Husnu Ozyegin)目前以18亿美元的身家排在全球富豪第1759名(最新数据为2021年4月6日),但在当时,胡斯鲁·奥兹耶金位于1750。

胡斯鲁·奥兹耶金管理的欧洲信贷银行(Credit Europe Bank)拥有超过55亿美元的资产,在9个国家拥有约91.5万名零售和企业客户。在土耳其,胡斯鲁·奥兹耶金经营Fibabanka品牌,后者的投资领域包括零售、房地产、医疗、可再生能源、港口和酒店。

央行轮番降息是里拉最新暴跌主要原因

于土耳其国际型大亨或一般的商人而言,相较于经营挫折,来自里拉的汇率波动可以说是他们最为担忧的事件,也是他们面临的最为直接且瞬间的风险。而与全球其他地区的富豪另一个不同点是,每年,土耳其富豪的身家变动尤为明显。

受益于土耳其整体的经济增长与外国直接投资流入(2006年为174亿美元),2006年曾是土耳其最富有的一年,土耳其最富有的40人的总财富增长了15%,达到490亿美元,当时约有25位亿万富翁,而该数值在2005年间为21位。

然而,即便土耳其经济在逐步增长,里拉分别在2018年与2021年间大幅跌落,受此影响,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的土耳其富豪身家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水。

胡斯鲁·奥兹耶金曾在2020年4月7日,以21亿美元财富位列第1001位,但在2021年4月,其身家减少3亿美元,至18亿美元,位列第1750位。

2020年-2021年间,赛玛哈特·塞维姆·阿塞尔身家由16亿升至23亿,但却因里拉下跌而于现今重回16亿美元。

在过去大部分时间稳坐土耳其首富的穆拉特·乌尔卡也不可避免被里拉所扰。2020年4月,穆拉特·乌尔卡净资产为43亿美元,2021年4月,其资产升至63亿美元,而截至目前,穆拉特·乌尔卡身家在一年间下滑7亿美元,至56亿美元。

厄曼·伊利卡克资产缩水幅度最为明显,在2021年4月涨至44亿美元后,目前其身家降为25亿美元。弗里特·法伊克·萨罕克的身家也于同期从30亿美元下滑至22亿美元。菲丽兹·萨罕克也由2021年4月的28亿美元下滑至如今的20亿美元,资产减少约8亿美元。

土耳其央行的轮番降息是里拉最新一轮的暴跌直接原因,而降息的背后,是埃尔多安的经济学视角。埃尔多安坚信降息能够降低通胀,并带来高投资、高就业和高出口。

2021年12月,土耳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自去年9月以来,该国央行连续四个月降息,将利率从19%下调至12月的14%。受降息影响,里拉于去年下半年一度贬值约50%,而即便在埃尔多安最新的政策下,里拉跌势有所缓解,但从去年年初至今,仍贬值近40%。

商业活动受里拉汇率波动影响最为直接与明显。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8日土耳其商业协会Tusia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土耳其央行的一系列降息措施削弱了里拉,刺激了对硬通货的强劲需求,破坏了整个经济的稳定。

该组织呼吁土耳其政府放弃目前的经济政策,称最近的市场动荡证明这种经济模式注定会失败。“很明显,有必要回归到普遍被大众所接受的经济科学规则。”声明称。

2018年8月的里拉危机严重损害了最富有的土耳其人。2018年8月13日,里拉兑美元下跌约45%,在此影响下,35位土耳其亿万富翁中,有13位被挤出榜单。同年3月至8月期间,35位土耳其大亨的总净资产至少损失了230亿美元。

在当时13位不再是亿万富翁的人中,有被称为“土耳其特朗普”的房地产大亨阿里·艾奥卢(Ali Agaoglu),还有土耳其最大的折扣零售连锁企业BIM的老板穆斯塔法·拉蒂夫·托普巴斯(Mustafa Latif Topbas),与2018年3月初相比,二者资产各减少了5.4亿美元。而在当时剩下的22位亿万富翁中,有8位的净资产缩水超过10亿美元。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