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绿”基金经理亏得不敢去丈母娘家,如何寻找均衡配置理财产品?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3日)

机警理财日报胡琳,宋大为 2022-01-13 18:48

新年伊始,2022年首周,A股就连跌4天,股市绿得股民发慌,有基金经理发文称,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近期,市场的大幅回调,2022年A股从2021年极致的板块、赛道发生明显转变。在资产配置上建议...

刷榜!银行理财子公司2021年上半年产品业绩哪家强 晒混合类银行理财近一年收益率:跑赢沪深300 ,但基本仍未达基准丨机警理财日报(12月30日)

理财公司混合类产品近6月净值增长率榜单(截至1月12日)

截至2022年1月12日,理财公司混合类产品榜有7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为汇华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信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南银理财,其中中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农银理财上榜2只产品,其余理财公司均上榜1只产品。 

就近六月净值增长率情况而言,与12月30日同一维度榜单对比 ,汇华理财“汇泽开放式混合类理财产品2020年001期”稳坐第一,建信理财“‘诚鑫’多元配置混合类封闭式产品2020年第9期”仍位列第二。交银理财“博享鑫荣三年封闭式1号理财产品”为本期新上榜产品,从2021 年三季度该产品投资资产来看,债权类资产配置占比71.61%,属于混合偏债型产品,主要投资于银行永续债、银行二级资本债等高等级高票息金融债。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13日,全市场共发行混合类理财产品89只,理财公司共发行35只,占比39.33%。其中,在理财公司梯队中,发行数量前三的理财公司分别是中银理财(占比20%)、建信理财(占比17.14%)、信银理财(11.43%)。

就收益表现来看,南财理财通独家数据显示,理财公司目前已发行的所有混合类产品近1年总体净值增长率为4.25%,波动率为3.43%,最大回撤率为2.35%。

2022年“开门绿”

新年伊始,2022年首周,A股就连跌4天,股市绿得股民发慌,但绿得难受的不只有股民,还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

2022年首周,新基金发行“开门红”遇冷,甚至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首日募集情况也非常惨淡。1月4日进入发行的新基金达到17只,然而市场震荡之下新基金发行规模非常惨淡,当天仅少数产品募集规模超10亿,多数为“个位数”。随后的几天也是类似情况,开年首周整体募集遇冷,权益、固收+等产品均发行不及预期,仅少数产品几天下来募集超30亿。

还有不少基金公司自掏腰包提振市场信心。2022年开年以来,已经或计划进行基金自购的公司至少有6家,合计自购金额超3000万元。其中仅1月10日,就有两只新基金宣布自购。

基金经理同样焦虑。一个月把丈母娘一年退休金亏没了的西部利得量化投资总监盛丰衍发微博称,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富国基金经理王园园在天天基金网表示:“这一周,不断地收到老朋友们的问候,大家都在迫切地问,市场怎么了?怎么新年开门绿呢?”

9万亿规模“零售之王”的信

元旦过后经历了“绿油油”的A股市场,近9万亿元规模的招商银行对投资者致信也好像是在安抚股民焦虑的一封慰问信。

这封信中,招行结合对政策的理解和对市场的判断,分享三个观点。对于2022年的市场,招行在信中认为,要从极致回归均衡,均衡配置的相对性价比进一步提升;要从赛道投资回归精选个股,自下而上精选更重要;居民财富配置需求助力A股“慢牛”,但仍需保持合理预期。

均衡配置成2022年基金投资主旋律

招行在信中首先提出,各类资产的相对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将形成新的平衡,市场风格有望从极致回归均衡,而此时均衡配置的价值预计将提升。

招行认为,从2020年的核心资产到2021年的高景气赛道,从龙头白马再到小盘成长,过去两年市场的风格始终呈现一种极致的状态。然而,在经历了近3年的结构性行情之后,各类风格资产的相对性价比重新回到一种平衡的状态。

市场正如招行信中所说,2021年风格较为极致。2021 年以来,A 股上演了两轮极致风格行情:2月中旬以前是大盘成长风格的盛宴,二、三季度大盘成长盛极而衰后,中盘蓝筹异军突起。2022年则一改2021年的风格,市场热点转换频繁,场外资金观望的情绪较重,存量博弈特征依旧。

针对年内的资产配置,不少机构建议2022年均衡配置、降低波动。从市场来看,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市场开始积极布局均衡配置基金。

产品配置操作上,可采用均衡配置方案应对风格紊乱。在稳增长的政策背景下,可以配置多资产类型的产品例如固收+、混合类产品,或者是均衡配置的权益类产品。

从赛道投资变为个股价值投资

招行分享的第二个观点是,未来大概率不再是赛道投资,而是转向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价值投资,核心是挖掘那些在中长期有望胜出的优质企业。

招行认为,展望2022年,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各个高景气产业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将逐步进入产能快速扩张的阶段,很多产业链环节上,将从过去的供不应求逐步转向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演绎,而在这个产业发展过程的背后,整个赛道的“贝塔收益”将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赛道上、产业链中那些依然可以保持极强的竞争优势、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带来的“阿尔法收益”。

实际上,从择赛道到选股的转变过程中,更加考验投资经理对底层个股基本面的投研深度和配置结构。成长风格强势已延续3年之久,板块分化亦处于极端状态。在分化收敛的背景下,对赛道投资较集中的产品收益预期应有所下调。优选产品应聚焦选股能力突出的投资经理,建议增配关注适度成长性、估值仍合理板块的产品;长期深耕低估值板块、具备较稳定的Alpha挖掘能力的投资经理的产品。

A股“慢牛”有望成为可能

招行在信中分享的第三个观点是,在居民财富配置向权益资产转移的大背景之下,使得A股市场梦寐以求的“慢牛”成为可能。

招行认为,2021年以来,尽管经历了核心资产泡沫的破灭,也经历市场风格的剧烈变化,但是,居民配置基金的热情从未消减——这既是2021年A股市场主要的支撑力量,也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A股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招行提醒说,无论何时,始终要对资本市场保持一份冷静,尤其在A股市场演绎了三年的结构性牛市之后。我们看到,从2019年到2021年,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已经累计上涨约146%,从历史规律而言,这期间的年化收益已经远超历史平均水平,我们需要警惕价值回归的可能性,保持合理预期,在获取权益资产的超额收益同时坚持做好资产配置再均衡,保持自身整体资产的风险水平在自身的承受范围之内。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了5只理财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在多家理财公司的理财新品中,建信理财“睿鑫固收类封闭式产品2022年第103期”值得关注。该产品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通过分析研判宏观经济走势、国家政策、资本市场资金环境、证券市场走势等,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等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动态组合配置。业绩比较基准为5.2%,为中等风险产品。

(作者:胡琳,宋大为 编辑:马春园)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