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赛道重挫!2022年基金投资打法变了吗?

招商银行App2022-01-13 11:04

进入2022年以来,小散们没能等到开门红行情,反倒迎来了股市接连回调,新能源、军工等热门赛道集体回落,让买了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者欲哭无泪。

虽然A股开年行情看上去比较拉胯,但是也有一些曾被市场“吊打”多时的低估值板块逆势崛起,比如银行、地产、家电等板块,上演了“别人吃土我吃肉”的逆袭行情。


A股主要指数开年以来走势也较为分化,截至1月10日,沪指开年以来累计下跌1.27%,表现较为抗跌,创业板指则下跌6.83%。


当前市场哪些板块赚钱效应较好?股市有哪些特点?热门赛道在经过回调后,还能上车吗?


行情割裂,创业板开年后跌近7%!


开年以来,A股迎来接连调整,基金、股票一度跌上热搜,亏钱效应满满的行情,也让小散们的过年红包缩水不少。但从指数来看,以沪指、上证50为代表的主板指数表现较为抗跌,“双创指数”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跌幅较大。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沪指开年以来累计下跌1.27%,上证50指数下跌1.17%,创业板指下跌6.83%,科创50指数下跌5.72%。

主板指数表现较强,主要受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强带动。截至1月11日午市休盘,申万一级行业中,房地产板块年内涨幅强势领跑,累计上涨超7%,银行、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板块涨幅居前。


1月11日,地产、银行板块领涨两市,带领沪指一度重回3600点关口。地产板块走强,主要原因在于去年11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维持房地产稳定的政策不断出炉,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局面以及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环境逐渐改善,加上市场关于货币宽松预期升温,地产板块也接连反弹。


南京证券投顾陈剑表示,银行、地产板块的上涨逻辑,一方面来自地产行业存在局部调控放松的可能,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需要财政发力对冲经济下行风险背景下,市场对地产调控放松仍有所期待,当然“房住不炒”还是主要趋势;另一方面,也存在资金高低切换操作的原因,前段时间妖股横行,具备较好的赚钱效应,也刺激场外资金的介入,从而形成补涨。


创业板指及科创50的大跌,一方面,受指数权重股近期表现疲软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也与指数权重股所处赛道相对集中有密切的关系,“双创指数”权重股均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及医药领域,而近期这些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2022年以来,申万锂电池、电子及医药生物指数分别跌超9.46%、5.02%及2.55%,虽不能完全代表科创50及创业板指数的行业走势,但也可见一斑。


此外,两个指数的估值,为A股主要指数中最高。同花顺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的巿盈率分别为62和59,远高于沪深300指数的14。


“A股主要指数出现明显分化,主要原因在于各板块存在涨跌不一的情形。”陈剑认为,创业板等指数下跌,主要受锂电池板块特别是宁德时代回调影响较大;主板方面,权重板块地产、银行表现相对稳健,走势没有那么难看。


预计指数经过连续调整后,创业板指反弹的概率较大。此外,一季度市场出现风格切换较难,预计仍将维持分化格局,投资者可以轻指数、重板块的策略为主,板块上可关注氢能源、信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等。


赛道股不香了?

2021年大火的“赛道股”,新年伊始表现惨烈,旧日“牛基’新年首周垫底,跌上热搜,有投资者感叹“赛道变坑道”。


何谓赛道股?“布局赛道”并非新奇策略,资金对某一方向看好,其产业链上下游或周边配套行业被认为有机会可挖掘。就A股而言,最近的例子就是新能源,在“双碳”和行业高景气的大背景下,2021年的新能源行情已经不局限于单一行业或细分领域,而是从上游资源、中游制造商到下游产品,从光伏、风电到新能源汽车,均处于赛道集体火热的情况。


其实,撇去概念看向逻辑本质,A股投资者对类似赛道股行情的演绎模式并不陌生。比如2016年以后的白马股走强,2020年的茅族看涨,2021年的赛道股火热,背后都能看到资金对某一主线的“抱团”。


新年伊始,赛道股杀跌,或者说抱团明显松动,触发原因来自多方面。其一,以新能源为首的强势赛道股,2021年估值涨至历史高位,波动自然加大,不少细分板块或个股在2021年末其实已经步入调整通道。


其二,美联储加息预期对市场形成压力,尤其是高估值成长股,对流动性预期变化更敏感。广发证券近期报告判断美股正在筑顶,需要关注提前缩表的市场风险。


另外,机构资金在年底结算后调仓,也被市场分析认为是赛道股抱团松动的原因。财信证券认为,新能源、军工、CXO、半导体等赛道股集体下行,说明市场风格切换并不是由个别行业事件驱动,估值回归稳态和机构调仓行为可能是行情背后根源。

赛道股还香吗?这是目前市场仍存在争议的话题之一,有观点从行业发展大势的角度,依然看好新能源、科技等领域,认为调整后还会有机会显现,也有人认为,是时候改换策略,挖掘低估值蓝筹行情。


但无论如何,必须要承认的是,如果仍相信赛道投资的逻辑,2022年“上对车”的难度有所上升,而年初市场风格一波激烈切换已经提示所有人,布局赛道股需注意防范风险。估值、业绩、流动性,都会是2022年影响赛道股行情的关键因素。


财信证券指出,2022年全球流动性边际偏紧,市场风格层面对赛道股不利;但新能源等赛道股仍处于产业爆发阶段,产业周期层面利好赛道股。2022年赛道股仍有取得超额收益的机会,但相对胜率可能不及2021年。预计新能源赛道股的分化将加剧,业绩证实的个股仍将高增长,业绩证伪的个股会回调。


对赛道股而言,资金情绪高涨时“鸡犬升天”,一些赛道内边缘的、业绩实质成色不足的个股,因市值小等原因,也可能“蹭”上热度股价大涨,但当行情风力减弱,或最终迎来业绩“去伪存真”的时刻,这些股票猛烈杀跌的风险往往也更大。


另外,无论2022年哪条主线将引领行情,过去几年里结构性行情的轮换演绎都已向投资者说明,当一个风口已“人声鼎沸”时,交易拥挤的风险也日渐上升。在2022年宏观经济下行和市场流动性等方面因素可能给市场带来压力的情况下,更需要投资者谨慎决策,关注风险。


(本文文字版权属招商银行所有。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在任何情况下,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广告、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仅供交流使用。)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招商银行App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