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财富“金选投顾”下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2-01-14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支付宝旗下蚂蚁财富联合6家机构在今年1月4日推出的重磅投顾新品“金选投顾”目前已下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蚂蚁财富“金选投顾”是支付宝联合兴证全球基金、南方基金、中欧财富、广发基金、嘉实财富五家基金公司或基金子公司和财通证券推出的支付宝金选基金投顾组合策略。

该策略是在支付宝金选基金的基础上,结合投顾机构主理人,制定投资策略,构建基金投资组合,从而形成的十余个基金组成的基金投顾组合。

但仅一周左右,这一基金投顾新品就下线了。

“因为合规问题。”1月12日,一位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金选投顾’是在支付宝的金选基金内选择基金构建基金投顾组合,支付宝框定了6家投顾机构的基金备选库,而不是由6家投顾机构自己选定。由于支付宝没有基金评价业务资格,因此其选定金选基金池存在合规问题,在此基础上构建的投顾策略难免也有瑕疵。”前述消息人士表示。

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联系支付宝方面,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正在与相关业务部门核实。

“金选投顾”下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支付宝理财栏目首页已经没有了“金选投顾”的入口。

此前几大机构的支付宝“金选投顾”宣传海报中均列示的“上支付宝搜XX金选”获取入口,目前在支付宝搜索“XX金选”也已经不再显示对应的金选投顾方案。

“目前确实已经下线。”一家参与推出“金选投顾”的机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前6大机构推出的投顾方案分别是兴证全球金选好基、嘉实金选增强、中欧金选全明星、广发超级金选、南方金选升级、财通金选价值,除了兴证全球金选好基的目标年化收益率为13%之外,其他5家机构的投顾方案目标年化收益率均为15%。

各家机构的投顾策略又有细微差异,譬如兴证全球金选好基的方案中,设定95%权益仓位中枢,在追求高预期收益的前提下适当控制组合的回撤风险;嘉实金选增强的权益类基金仓位不低于90%,采用基金精选、行业风格配置、组合投资等策略控制风险追求稳健超越基准;广发超级金选的权益类基金仓位占比为90%-100%,固定收益类基金仓位占比0%-10%,力争中长期超越支付宝金选的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金选投顾”项目是支付宝2022年度首个重磅服务升级,旨在联合专业机构,帮助投资者解决选基难、择时难、配置难等三大难题,切实提升投资体验。

从6家机构的反馈来看,对首批上线的支付宝“金选投顾”也期待颇高。

兴证全球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表示,“首批上线支付宝金选投顾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展望未来,兴证全球基金投顾团队将继续秉承投资者利益优先理念,以专业素养为客户创造价值。根据我司基金优选及资产配置团队研究成果,希望在金选基金范围内进一步精选出具有竞争优势的基金。力争在追求较高预期收益的前提下,适当控制组合的波动风险,打造让投资者长期拿得住的投资体验。”

合规问题仍需厘清

事实上,目前蚂蚁基金以及6家机构均有基金投顾业务资格,可以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

但与普通投顾不同的是,支付宝“金选投顾”是要求机构在支付宝“金选”基金范围内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

也就是说,支付宝为6家机构提供基金备选库,也就是支付宝的金选基金。

根据支付宝官方介绍,支付宝金选基金是由“金牛奖”评选机构中国证券报与支付宝·理财智库联合优选出的、适合广大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基金名单。从产品、管理公司、投资经理等维度对基金进行筛选,最终在6000多只基金产品池中筛选出100余只的金选基金。

根据《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2019)》,试点机构提供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在公司层面建立专门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建立基金产品的备选库制度。公司应当安排专业研究团队对每一只入库基金产品及相关基金管理人实施标准化、流程化的尽职调查,形成评估报告。试点机构应当明确各类产品的出、入库标准,产品出、入备选库应当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试点机构合规风控部门应当监督基金产品备选库制度的执行。

“也就是说,投顾机构本应自己建立基金备选库、实施尽职调查等等的这部分工作转而由支付宝提供,‘金选投顾’或许并不符合监管要求。”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受访认为。

另一方面,由于支付宝没有基金评价业务资格,其评定“支付宝金选”基金池也存在合规疑点。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目前市场共有7家基金评价机构,包括海通证券、上海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济安金信、晨星以及天相投顾;此外还有3家基金评奖媒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各大机构针对“金选投顾”的营销推广声势不小。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