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大本营”暴发疫情,深圳坂田多区域封控、管控,对电商业务影响几何?

大湾区观察李婷菊 2022-01-14 09: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婷菊 深圳报道 深圳市龙岗、罗湖等部分区域近日出现的新冠疫情牵动人心。官方研判疫情形势总体可控,涉及疫情的封控区、管控区的疫情排查、核酸检测也在有序展开。在被称为深圳“跨境电商大本营”的坂田,封控、管控区内的企业在配合防疫的同时,也期待防控措施能尽量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疫情降临深圳“跨境电商大本营”

1月13日,深圳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2日晚,深圳市报告1例新增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13日17时,全市累计报告12名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目前,已完成13例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其中11例病例的全基因组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病例9、病例10样本病毒载量低,无法测出全基因组序列,无法分型。这两例病例与病例5、6、7为同一家庭成员。病例14正在测序中。

1月7日,深圳2022年首次报告的2例新冠阳性病例将全市人民的目光聚焦到龙岗和罗湖。两名病例为夫妻,其中一位工作场所位于龙岗区神州大厦。

龙岗的坂田片区被业内人士称为“跨境电商大本营”,这里聚集着众多在华南,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大卖家,“坂田五虎”都聚集在这里。

自深圳“0107”疫情以来,多个涉及阳性病例的工业园区、小区物业均接受了封控或管控。多个封控区、管控区在龙岗坂田。

7日,有神州大厦的企业员工表示,当日早晨去上班时,就已经看到拉起的封控警戒线,大厦被划为封控区。员工做完核酸检测后就被遣返居家办公。而园区内的员工则被隔离在园区里。

(龙岗区坂田街道某防控区内,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跨境电商企业的办公形式通常为线上办公,因此员工居家办公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算太大。然而,对于在封控、管控区内的跨境物流企业和有仓库在园区内的企业来说,物流和收发货问题却十分棘手。

7日上午,有坂田封控区的企业发出通知,称因社区核酸采集,仓库车辆暂时无法出入,并提出了送仓处理方案:送仓前与企业员工确认出入是否顺畅;或直接将货物送往公司在横岗的仓库。

封控、管控区企业:物流可能受到影响

近日,记者采访了处于管控区的跨境电商企业,了解管控措施是否对企业经营和物流产生了影响。

(龙岗区坂田街道马安堂社区相关封控、管控通知。来源于社区工作站。)

1月11日晚,深圳新增4例新冠阳性病例。11日一早,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马安堂社区的跨境电商从业者喻先生收到了社区工作站通知,公司所在格泰隆智谷园区自1月10日晚间起被划在了管控区内。居住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可离开住所,有服务需求可以联系物业或社区工作站。

 “因为新增的病例8居住在坂田街道侨联东5巷,距离公司所在园区只有几百米。所以园区以及附近区域被划为了管控区。”喻先生介绍说,10日晚间就听说了有确诊病例的消息,11日一早消息得到了确认。

(龙岗区坂田街道某防控区封闭管理。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11日早,园区出入口开始进行封闭管控,只允许进,不允许出。喻先生的公司立即在8点发送通知,让所有员工居家办公。当时,大部分员工还没有来上班。

喻先生本人要处理员工发薪、给供应商付款等事宜,许多工作离不开办公室电脑,因此留在了公司里。100多人的公司,只留下了两个人在园区里,处理必要的业务,其他人员均居家办公。

对于被划为管控区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喻先生认为,作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虽然大部分业务都可以在线上完成,但部分员工家中没有电脑,工作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因为平常是集中办公,现在居家办公,整体的效率可能会降低。加上目前尚不知道封控、管控要持续多久,第一天很多信息都不了解,企业很多业务都不敢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部分公司将少数员工需要的办公电脑等办公用品送出园区。此后,许多公司都收到了货物不许外运的通知。

而对于管控措施对公司物流的影响,喻先生表示:“我们公司办公区在龙岗,在坂田园区里没有仓库,仓库在东莞那边,因此我们总体上还好,不影响收发货问题。”公司的采购业务正常运转,采购来的货物存放在东莞仓库。但对于少数仓库在园区内的企业同行,喻先生表示了担忧。

“目前看到的情况是,外面的员工有进入的需求,包括一些物品进入,都问题不大。同时,没有看到有大量货物外运的情况。而对于园区仓库有现货发货需求的,目前发货人员没有进来,没法操作。”对此情况,他认为,同行企业的策略应该是在后续会安排少量人员进来,处理现货、急货的发货,以保障公司在电商平台账号的指标和安全。当然,这种策略只适用于最要紧的货物。

据估算,喻先生所在的园区大约有100多家企业,有仓库在园区内的企业大约占10%-20%。封控、管控措施可能对这部分企业以及物流企业影响会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坂田是深圳跨境电商的集中地,但作为仓库选址来讲肯定不是个最好的选择,因此坂田封控区、管控区的封闭措施可能对跨境电商产业的影响不是很大。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跨境企业,以及物流公司在坂田的办公室主要是业务、客服和后勤人员,其大型仓库肯定不在坂田。其物流交付体系、货物运输、以及海外仓的办公场所也多不在坂田。因为用地成本因素,物流、仓库相关选址大多都会在东莞、大鹏、平湖等区域。”

企业望及时获取封控信息,降低对经营影响

由于是第一次遇到疫情管控的突发状况,部分企业暂时只能停摆。

喻先生的公司经过了两天的观望和调整,目前做了封闭7到10天的短期计划。喻先生也希望,园区管理方和执法部门能够就最新的管控措施,及时跟企业沟通,以降低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他目前和一名同事暂时住在公司办公室里,吃饭在园区的食堂,核酸检测一日一采,生活保障目前没有问题。他期待能尽快解封并降低封控、管控对企业的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龙岗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封控区、管控区的解除期限通常是14天。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封控区、管控区可解除封控:近14天区域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解封前2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作者:李婷菊 编辑:和佳)

李婷菊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