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42.51万个

南方日报
2022-01-14 08:48

1月13日,2022年广东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省教育厅与21个地市签订了《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任务书》。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广东教育公平日益彰显,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4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万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以上。

每个地市原则上建成一所专门学校

广东提出,今年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抓好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配齐工作,力争2022年底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

广东正在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省政府印发的《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438万个。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4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万个。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以上,民办中小学在校生比例进一步降低。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学生入学安置率达到99%以上。

今年,广东将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办学位供给。2023年底前,每个地市原则上要建成一所专门学校,满足具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教育需求。

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逾95%

“双减”工作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教育改革突破口。广东出台了系列政策,迅速推进“双减”落地。截至目前,广东100%的学校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已基本达到两个“全覆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累计压减95%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2022年广东将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实现校内提质增效,作业管理再强化,课后服务再提升,课堂教学再提质。

广东还将大力推动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行动方案,督促各地各校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配齐配强体育美育教师,保障学生校内校外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着力培养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推进71万毕业生在粤就业创业

过去一年,广东大力实施扩容提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启动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立项71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和17所培育单位,立项127个省级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和92个省级中职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省职业教育城二期工程顺利推进,已进驻10所院校,在校生约11万人。高职扩招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广东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扎实推进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全面强化内涵建设;推动一批优质高职院校举办职业本科学校或专业;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保民生、稳就业;推进省职业教育城三期工程建设。

2021年,广东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27金53银。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71万人,同比增加6.6万人。

“力争就业落实率7月底达70%以上、年底前达90%以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孔军表示,要保供给,出台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加大政策性岗位投放力度,举办系列线上线下供需见面活动,拓展岗位资源,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