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突然火了,又一个万亿赛道起飞?

越声观察2022-01-14 09:50

大多数人都没有留意,最近“预制菜”行业突然崛起,万亿成长空间或将打开。与预制菜相关的基金有哪些?“基金通”告诉您!

大多数人都没有留意,最近预制菜行业突然崛起,万亿成长空间或将打开。


那什么是预制菜?


说白了,就是半成品菜。企业大厨按标准化流程弄好了食材,冷链输送,你根据个人喜好调配,简单加热蒸炒就可以吃了。口感味道更好,也更加健康。


为什么它突然崛起?一是疫情影响,大家喜欢宅家里吃饭。二是这些年中餐标准化浪潮兴起。


预制菜起源于美国,成熟于日本。而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尚处起步阶段,2019 年市场规模约 2633 亿元,2021年预估为3459亿元,可以说是一片蓝海。


对标日本,它的预制菜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高速发展,每年增速 20%以上,现在渗透率已经达到 60%以上。如今我国人均GDP水平、劳动人口比重、家庭人口结构等,跟当年日本很类似。如果按照每年20%的增速估算,在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行业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最近,相关食品上市公司频频发声,布局预制菜。

比如,国联水产表示,公司于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基于良好的信任,处于双方长远发展上的考虑,决定共同携手,在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联合品牌合作及消费动态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合作期限为一年,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受消息刺激,公司股价短短几天便收获了220CM的涨停板。


得利斯111日晚间表示,公司的预制菜业务在B端与C端的业务占比为7:32020年狭义的预制菜体量4亿多,2021年营收增长较快,预计2022年预制菜营收规模约12亿元。目前公司的预制菜产能并未充分释放,预计2022年随着风口扩大、B端客户资源壮大,预制菜营收翻倍可行性较大。


12日公司股价开盘一字涨停。


对于投资者来讲,如果预期行业前景看好,风口来临,但是又不善于选择行业上市公司的话,该如何投资呢?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相关重仓该行业的基金,来实现投资功能。毕竟基金同时投资多家公司,分散了投资风险。



比如,在基金通APP中,我们通过“发现”功能,来选择相关基金。




然后选择预加工食品行业,选择它相关度高的基金。



从排名第一的基金里可以看到,它的行业重仓度为0.759,相关度高。



基金通APP做到了快速,实时的跟踪市场和基金的运作数据,不必等到季报公布,帮助投资者及时作出决策。


请关注“南财基金通”APP,为你每天更新最新基金数据,你想知道的尽在掌握!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意见!


(作者:越声观察 )

越声观察

理财节目

每天盘面策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