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加速下沉:竖折或更受欢迎,软件生态是博弈核心

21Tech骆轶琪 2022-01-14 20:53

硬件竞争将趋同,因此差异化软件体验将成杀手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在如今被视为创新力走向阶段性瓶颈的智能手机行业,因为折叠屏手机的发布,而掀起了一轮热潮。

“手机作为信息的载体,在现有形态下很难有巨大突破。目前的核心痛点主要受制于当下的技术条件,比如续航依然不够,是因为电池技术没有重大突破,所以闪充技术在持续演进。另外要在大屏和便携间找到平衡,但手机不能做到无穷大,所以会有折叠、智能眼镜等。眼镜本身会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做融合,可以叠加处理信息,因此这些会成为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对于手机行业技术趋势的演进逻辑,一名手机业内人士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这也是为什么,看起来小众的折叠屏手机,自2021年末诸多厂商的加码发布之后,在近期迎来轮番火热的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1月10日,OPPO首款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全网预约量破100万台,此前三星竖折版折叠屏手机Flip 3则是在开售39天达到70万部销量。

折叠屏也被认为是2022年核心技术趋势之一。“我们认为,2022年智能手机技术方面有三大主要技术趋势:手机形态变化,也即折叠屏甚至未来的卷轴屏;影像体验提升;充电技术提升,包括快充和续航两个维度。”Counterpoint分析师张祺如此告诉记者,虽然不认为折叠屏会是高端市场的敲门砖,但这的确是撬动高端市场一款很好用的产品。因为会有较为明显的差异性,并且体现厂商的技术实力,也会是行业的发展方向。

当然,虽然目前不同厂商之间折叠屏手机选择的翻折方式甚至屏幕尺寸各不相同,但在软件方面的应用优化,或许才是真正的竞争核心点。

格局悄然改变

随着越来越多头部手机厂商陆续发布折叠屏手机,其格局正发生一定变化。

CINNO Research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市场折叠机销量约96.7万部,同比大幅增长101%。

具体到厂商的份额,2021年中国折叠机市场是以华为、三星为主的两强格局。1-11月华为折叠机销量54万部,市场份额56%;三星折叠机销量32万部,市场份额33%;小米以7万部的销量位居第三,市场份额8%;MOTO和ROYOLE(柔宇旗下柔派)份额分别为2%和1%。

该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智能机销量有望达107万部,同比增长107%。“未来随着柔性屏产能的逐步释放、成本持续下降及技术不断完善,折叠机产品将逐渐丰富。我们预计2022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智能机销量有望突破300万部,达302万部。”CINNO Research高级分析师田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整体折叠屏市场来看,Counterpoint则预估,三星在2021年的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占比预计为84%,2022年三星则将保持六成以上的占比。

价格方面也在不断“亲民”化。越来越多不同翻折版本的折叠机下沉进入7000+元价位区间,小米旗下折叠机发售价在9999元,如今已经下滑到了6999元。

田婷进一步向记者分析,尽管相关铰链、屏幕等核心技术还面临许多技术难点,但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及成本不断下降是长期趋势,折叠屏手机目前不断降价一方面因为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跟品牌自身的市场定位强相关。

未来折叠屏手机产品形态将以竖折为主,面向大众中高端市场;横向内折次之,定位高端商务市场。竖折有望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定价有望下探至5000-8000元档位,横折将仍以万元左右档位为主。”她如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软件体验是竞争点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技术的成熟使得更多厂商加入了折叠屏手机市场。而相对于成熟的影像技术创新,折叠屏手机是手机形态上的突破性创新,具有更高溢价,对国内厂商拓展高端市场有帮助。同时价格的下探有益于产品的普及。

的确,更大屏或技术要求更高的折叠屏手机,统一拓宽了主流厂商的价格竞争赛道。华为的最初发布将国产高端旗舰机型的价格抬到了万元以上;OPPO发布的Find N虽然首发定价在同类型中算偏低,但也借此首次开始在8000+元价位段有所挺进。

然而新品虽丰富,但目前关于折叠屏手机的定义还处在持续优化过程中。

吴怡雯指出,现阶段折叠机产品的可靠性和实用性还需要市场验证。且各厂商对折叠方式和屏幕尺寸还没有达成统一,折叠屏手机的APP生态系统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也没有看到杀手级应用。

对于新形态的折叠机来说,软件适配的确是个“体力活儿”。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折叠屏手机的软件适配需要一家一家APP厂商去谈。因为每家的屏幕规格都不同,相对应各家都会做定制化创新体验,因此软件团队会在不断接到反馈后持续跟进优化。

“我认为,未来在折叠屏的硬件方面,大家会趋同,差异点会在于质感和软件体验。这应该会成为折叠屏手机未来的核心竞争点。”他续称。“当然,我们也会提相应需求,后续希望安卓系统在软件架构上想办法解决需要各自适配的问题,生态厂商还是需要统一定一些规格。目前能做到的,就是对APP保持定制和输出,虽然费劲,但用户能够完全从体验中感知到。”

以目前记者体验到的OPPO Find N为例,其在软件商店的醒目位置列出了“折叠屏专属定制”专区,其中针对“一键多搜”(多平台比价)、“悬停模式”、“驾驶模式”适配了诸多定制化应用供下载。

不过或许正因为苹果的自研操作系统使用体验深入人心,多名业内人士都认为,未来随着苹果折叠机加入战局,或将成为折叠屏手机市场一个较大的变量。

“我个人认为,这些情况可能要在苹果发布折叠屏手机后有所改善。我们预计苹果发布折叠屏手机的时间会在2023年以后。”吴怡雯向记者表示,而关于后续技术趋势,除了折叠屏手机价格会继续下探外,三折式折叠屏手机是否会出现也令人期待。“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密切观察屏下摄像头技术的发展、激光雷达在手机上的应用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与普及。”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