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两会|专访天威集团副总裁张涛:实施“珠海智造”品牌工程,进阶“世界打印耗材之都”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2022-01-14 12:0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1月12日-14日,珠海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翻阅今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产业第一”是珠海未来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珠海市人大代表、天威集团副总裁张涛博士对此不停点赞,“与以往的报告相比,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聚焦产业和实业,描绘和强调产业发展对珠海发展的重要性。”

诚如张涛所言,当前珠海正加快培育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为重点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连任的人大代表,张涛代表在其提交的《关于打造“珠海智造”品牌,助推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结合当前珠海的产业结构特点,珠海制造业的发展亟须以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来加快促进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提升,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转型升级,打造“珠海智造”品牌。

作为我国的卓越绩效管理专家、全国质量奖的评审员和企业一线高管,张涛结合近10年来评审、研究参加申奖全国质量奖的各行业标杆的管理经验、产业发展轨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对标“浙江制造”,打响“珠海智造”品牌,抢抓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二是增强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持续激发创新,赋能“珠海智造”。

张涛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真正把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各自的资源结合好,协作发挥各自的职能和责任,才能够让行业真正的科学长远发展。

例如,政府可以通过研究“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这一珠海独具特色形成“世界打印耗材之都”的行业,如何按照市场规则发展、成熟起来,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1.5小时供应链,从而作为产业发展、形成的成功案例来研究到底哪些行业能够结合珠海的资源、区位等特点,在珠海深耕、落地、发芽。同时,珠海聚焦和强调产业,人才配置一定要跟产业结合起来。

用创新、品质、品牌引领“珠海智造”

“结合当前珠海的产业结构特点,珠海制造业的发展,亟须以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来加快促进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提升,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转型升级。”张涛说。

以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为例,经过30多年的发展,珠海通用耗材行业已成为世界耗材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基础、规模、供应链完备性及全球市场份额等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珠海生产的色带、兼容喷墨盒、再生激光碳粉盒产品占有近90%、70%和30%的全球通用耗材市场比例,同时具备完善的产业链,1.5小时供应链内可采购完备的原材料、零部件、成品等。

不过张涛坦言,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目前虽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瓶颈。“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显著,疫情影响下“出口依赖”型的发展模式也增加了产业持续发展的风险。

例如,多年来行业龙头企业虽然在自主创新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在产品质量、技术能力、产业配套、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整体行业企业的自主创新水平和产品质量有待提升和加强,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需求十分迫切。

“珠海生产的耗材或者其他行业的产品需要由量到质的过程,来避免无序,而‘珠海智造’用创新、用品质、用品牌来引领是关键,从而实现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张涛说。

为此,张涛提出,实施“珠海智造”品牌工程,建立政府牵头成立由市场监管、工信、发改、科技等多部门组成的“珠海智造”品牌认证推进工作组,打造品牌服务生态圈,重点从质量卓越、管理精细、创新发展、智能生产、品牌引领、社会责任等六个维度,对行业和企业引入高端品牌认证。

他还建议,可以目前已在全球市场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和美誉度的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家电行业(空调)等为抓手,打造品牌服务生态圈,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聚焦创新,推动持续改进和转型升级,保障“珠海智造”的最高标准、最优品质。

人才开发需结合产业,关注发展空间

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珠海将组建100亿元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资金池,聚焦产业主攻方向,谋划100个以上新兴产业项目进入招商储备库。同时,实施“园区投入倍增”工程,2022年统筹投入不少于100亿元建设资金,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加速整备一批满足项目快速落地基本条件的连片可开发用地。

今后五年,珠海还将以珠海-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珠海片区为主阵地,统筹规划15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以大空间、大投入,牵引大项目、大产业。

在张涛看来,珠海为未来产业发展做了不少谋划,加快向“世界打印耗材之都”进阶,应是水到渠成。

“打印耗材行业自1988年天威到珠海投资设厂,开始有了中国的这个产业发展,到2006年天威发起推动成立了行业协会,联合赛纳等代表企业,通过创新推动,良性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政府深入行业研究,通过三年的精准政策扶持,如创新、市场拓展、国际展览等支持,这个行业一下子就蓬勃地发展起来,当时它结合了这个行业的特点和基础,充分地运用了市场的规律。”张涛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打印设备及耗材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的引导、支持和关注起了良好的推进作用,比如拓展海外市场的基金、参加展览会的扶持、创新项目投入的扶持等措施。

如今,珠海形成了集成品、原材料、零部件、设备制造、销售、服务等600多家中下游骨干企业的打印设备及耗材产业集群。张涛回忆道,“十几年前在珠海产值过亿的企业可能只有两家企业,包括天威、纳思达。如今十几年发展下来,产值过亿的企业已经超过了二十几家,其中包括五六家的上市公司。”

接下来,珠海还要在解决产业引才留才等一系列问题。尽管过去五年,珠海已经引进各类人才26万余名,人才净流入率居全省前列。

但在人才问题上,张涛强调,现在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引进人才,通过比如说奖励、落户、住房等等方式构筑“人才洼地”,其实在人才的开发管理需要更多聚焦在人才和产业结合上,关注人才的发展空间、职业发展规划。“如果没有行业和产业的基础,这个人才即使引进了也留不下来。”

除此之外,目前人才的评定制度、英才资格更多是依附于所在的单位。张涛建议,未来可以通过一些政策鼓励人才留在珠海及在珠海良性的流动,只要是评定的人才,在评定周期内只要你在珠海工作、为珠海的发展做贡献,政府认可和持续进行人才的鼓励和奖励。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