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调整,中药板块本周再度收涨!2022年关注两大持续性机会(名单)

投资情报研究员毕永豪,实习生赵培卿 2022-01-14 21:21

本期关注:

①开年首周短暂回调后,中药板块本周重拾涨势,多重利好能否在2022年持续兑现?

②这家公司具有极强OTC品牌力,设有多维股权激励目标,保底目标以2020为基数,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0%,而且2022年PE仅14倍。

2021年12月下旬,中药板块开始启动,12月涨幅超过23%,板块指数创下近6年新高。进入2022年,中药板块在开年首周受到短暂调整,但本周再度发力重拾涨势,累计上涨4.28%。

本轮中药板块的上涨,主要受政策、原材料价格、估值叠加影响,以上多重因素能否持续兑现,支撑板块行情向好?

多重政策利好

近期,多个针对中医药行业的重磅政策密集发布。2021年12月30日,《“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两大国家政策同日发布,受益于各项政策利好,中药板块获得市场高度关注。

《指导意见》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中药覆盖终端有望扩面;在具体措施方面,饮片加价不超过25%、中医医疗机构可暂不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等措施,体现整体支持力度;在医保支付范围、支付政策、基金监管等方面也推出了相关利好政策,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自上而下支持中医药行业。

中药材价格上涨

2021年以来,中药材价格的持续上涨传导至终端成药价格,进一步引发市场情绪升温。消息面上,近期同仁堂下发价格调整通知,安宫牛黄丸(3克*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涨幅约为10%,12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不少品牌安宫牛黄丸已经收到了来自厂家、供货商的价格上调通知,原因都是中药材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上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多家药企纷纷跟进涨价。

业内人士指出,本轮中药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供需两端的不平衡,一方面疫情导致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中药材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异常天气的增多对中药材产量造成了极大影响。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中药材的需求量有望持续增长,未来价格也有望进一步向好。

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

板块性价比高

2021年是中药行业的爆发之年。从年涨跌幅来看,中药板块是申万生物医药各板块里唯一正收益的板块,2021年涨幅为28.84%,估值PE也得到修复。但从两个维度来看,中药板块还不算被高估,一是未来的预期上中药部分公司的预期估值并不高,而且大多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小于1;二是横向对比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中药板块还有明显差距。

中药板块和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对比 华安证券

中药板块估值较低、性价比高也是行情起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经过调整后,当前中药板块估值分位数仅有30%左右(估值在历史数据上的高低,以50%为分界线),而且盈利较其他医药子行业已经具备一定优势,机构持仓也处于相对低配,因此估值性价比显得相对合理。

华安证券表示,2021下半年的政策驱动或许只是第一步,并且没有完全结束,2022年才是中药板块业绩和逻辑兑现的关键一年。

关注两大持续性机会

1、中药OTC:品牌力强、市场份额高,无论是被药店定位为流量品种还是高毛利率品种,其提价能力均具备持续性。根据国海证券的调研,中药OTC的品单价在部分连锁药店近年来复合增长约5%-8%。

国海证券建议关注:同仁堂(600085.SH)、片仔癀(600436.SH)、太极集团(600129.SH)

2、中药配方颗粒:随着中药配方颗粒的试点时代结束,市场参与者预计将逐渐增长,叠加销售渠道扩容、政策友好性、对于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的潜在替代可能等因素,未来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景气度较好。相关龙头企业凭借自身产品及渠道布局等优势将保持较高市占率,后进入者及现有中小企业仍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德邦证券建议关注:红日药业(300026.SZ)、新天药业(002873.SZ)、华润三九(000999.SZ)

 

同时券商也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等风险。

 

【参考来源:国海证券:中药行业专题研究之三:中药OTC产品提价持续性和库存周期的再思考;华安证券:中药行业专题:回顾过去方能展望未来,乐观看待中药板块的持续性机会,关注“3+3”投资线索;德邦证券:医药行业周报:持续看好中药板块及低估值修复行情;兴业证券:中药板块政策频出,推动中药行业发展】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毕永豪,实习生赵培卿 编辑:叶映橙)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