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签证再次被吊销,塞尔维亚网球明星恐三年不得入澳

大文旅彭强 2022-01-14 22:53

澳网正赛开打之前,德约科维奇需要不停地打官司。

德约上诉失败!澳网头号种子遭澳洲政府驱逐,“快乐大满贯”不快乐开赛 德约科维奇上诉成功,但澳政府或二度驱逐网坛头号选手 争议中的德约科维奇:听证会凶多吉少,澳网卫冕冠军等待法院裁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在酝酿了四天之后,澳大利亚政府赶在下班前,再度吊销德约科维奇的签证。但这位塞尔维亚网球运动员仍不打算放弃自己的澳网之旅,再度提出申诉。

经过14日晚间的加班审理之后,德约科维奇与澳大利亚联邦移民局之间的纠纷,将被转移到更高一级的联邦法院在周日做出最后的裁决,这场开年体育、政治、抗疫连环大戏终于要落下帷幕。

澳大利亚政府再下逐客令

开年就打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从未如此受到关注,德约科维奇与澳大利亚政府围绕签证展开的纠纷,结合了新冠疫情、疫苗接种、名人特权、地方法规与选举政治等因素,成功地吸引了全球媒体的聚焦。

1月10日,德约科维奇的律师团队成功抓住了澳大利亚政府第一次吊销签证时的程序错误,推翻了其吊销签证的决定。但由于澳大利亚方面一直对德约科维奇入境参赛澳网持强烈的反对态度,结合澳大利亚移民官员掌握再度吊销其签证的权力,外界普遍预计,澳大利亚方面将再度向德约下逐客令。

1月13日,原定12点举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的抽签仪式临时取消,澳大利亚总理随后宣布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两件事情距离如此相近,让人不免猜想澳大利亚方面或许打算在抽签之前,再度吊销德约科维奇的签证,正式从签表中剔除出去。

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发布会主要介绍当地疫情与防疫工作,并未提及德约科维奇的问题,随后澳网抽签正常进行,赛事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顺利进入签表。

1月14日下午,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后,澳大利亚移民局局长Hweke正式宣布取消德约科维奇的澳洲签证,理由是出于公众利益的考虑。这也意味着德约科维奇将再度遭到驱逐,被带回之前条件恶劣的隔离酒店。

德约科维奇的团队随即表示,将对部长的决定提出禁令,希望允许他继续参加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德约科维奇在争议中再度上诉

1月14日晚间,此前审理德约科维奇签证纠纷一案的法官安东尼凯利,再度召开听证会,德约科维奇的律师团队与澳大利亚政府方面展开新的交锋。

澳洲移民局局长Hawke在声明中表示,根据当地《移民法》相关条例行使权力,以健康和良好秩序为由取消德约科维奇的签证,这样更符合公众利益。根据该法规,德约科维奇除非在必要的情况下,三年内都无法获得前往澳大利亚的签证,这也意味着他可能会缺席接下来三年的澳网赛事。

德约科维奇的律师团队在听证会上指出,移民部长意指德约科维奇停留在澳洲将激发当地反疫苗情绪,这一理由显然不合理。在律师看来,德约科维奇持合规的医疗豁免和合法的签证抵达澳洲,并不会激发当地反疫苗情绪,且感染新冠后拥有抗体,对于他人的风险也相对很低。

经过审理,法官安东尼凯利表示,政府在该案件最终结束前,不得驱逐德约科维奇。该案最终将移交至联邦法院,周日各方开始最终的听证会,德约科维奇也将在周六再度被拘留,回到此前收容难民的隔离酒店。

尽管德约科维奇在1月10日的听证会中,最终胜诉并成功推翻了澳洲政府取消签证的决定,但随之公开的一系列资料让其陷入新一轮的舆论风暴当中。

根据德约科维奇在此前听证会上出具的材料,他在2021年12月16日的新冠检测中确诊阳性,但第二天德约科维奇仍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参加了一场公开活动,12月18日德约科维奇接受法国《队报》的专访。位列网坛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在确诊新冠阳性之后,没有立即进行自我隔离还参与公开活动,引发多方的质疑。

此外,德约科维奇在出发前往澳洲之前,还曾在西班牙停留和训练,但在澳洲入境的行程申报中,德约科维奇并未提及这一点,涉嫌提供虚假材料。

德约科维奇在1月12日发文解释称,自己在去年12月14日参加的公开活动中出现新冠阳性病例,此后多次检测都为阴性。12月16日参加公开活动后,确诊为阳性,此后取消了所有活动。但由于法国《队报》的采访与拍摄活动承诺已久,不想让对方失望,因此并没有立即取消该活动。对于虚假材料申报一事,德约科维奇表示这是团队代填写出现的错误,目前已经向澳大利亚政府澄清了此前的行程。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 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 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