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稳增长”紧迫性提升,年初“大基建”政策促进+项目提速,2022年仍存三大投资机会

南财研选胡琳 2022-01-14 15:09

近一个月,A股震荡,但基建板块近一个月表现不俗。截至13日收盘,基建工程板块涨近4%,开年至今涨近1%。最近4个交易日,基建板块开始回调,10-13日4个交易日下跌超3%,14日持续下跌。连续多日的回...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讯通研究员胡琳 综合报道  近一个月,A股震荡,但基建板块近一个月表现不俗。截至13日收盘,基建工程板块涨近4%,开年至今涨近1%。

最近4个交易日,基建板块开始回调,10-13日4个交易日下跌超3%,14日持续下跌。连续多日的回调,基建板块还能上车吗?多家机构给出基建投资将在年初提速的强预期。

光大证券指出,“稳增长”紧迫性进一步提升,政策全面提速。去年下半年专项债发行、财政支出和基建反弹力度均不及预期,这也使得市场持续下调对基建的预期。但随着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一季度“稳增长”紧迫性进一步提升,国常会部署资金加快到位和简化项目审批,将支撑基建投资提速。

消息面上,“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同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修编,国家公路网规划、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十四五”铁路等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也正加快推进。

政策端:“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据报道,“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同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修编,国家公路网规划、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十四五”铁路等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也正加快推进。

近期,多地相继发布了“十四五”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1月13日,山东省交通项目建设动员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2022年山东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完成2700亿元以上。

1月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黑龙江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黑龙江省铁路里程超过7000公里,高速铁路达到1600公里左右,除黑河、加格达奇外,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公路里程超过17万公里,高速公路突破6000公里。

此外,江西、福建、山西、青海、甘肃、天津等地也发布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资金端:基建投资全面提速 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

两项资金为基建保驾护航。2021年下半年发行的专项债券中,有大量资金结转至2022年使用。同时,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2022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更大,更提前。根据国常会会议内容,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目前仍留存在地方,正等待形成实物工作量。从各省市已公布的22年一季度专项债发行计划来看,专项债发行进度较往年明显前置,规模也有所扩大。

1月14日,湖北将发行184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1月13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发行结果公告,当天完成招标,成功发行了总额约382亿元专项债券。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北京、云南、陕西也已经公开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相关披露文件,将在1月发债。另外,十余个省份披露一季度发债计划,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

项目端:多地重大项目开工提前,重大项目申报数量上行

从已经召开两会的省区市来看,重大项目均成为稳增长主要抓手,且开工时点普遍提前,投资规模也有所扩大。

2022年重大项目新开工进度明显加快。近日,包括上海、浙江、河北等在内的多地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河北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共安排695项,总投资1.12万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

水利等可能是2022年政府投资重点方向。广发证券通过发改委数据观测行业布局变化情况发现,分行业来看,部分基建行业已于四季度初现抬头迹象。在众多基建子行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管道运输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申报项目数同比增速在四季度较前期有所上行,恰为国新办吹风会中提到的“要加大对水利、城市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或预示着2022年政府投资的部分重点方向。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政策已经反复强调稳投资,专项债要“早、准、快”,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专项债未来及施工的该大概率会转到2022年初,2022年专项债的提前批也已经落地,预计发改委项目审批数将会出现一轮脉冲变化。

“大基建”投资策略

民生证券通过项目端,并结合近年基建项目变化趋势以及当下政策导向给出了基建投资三大细分方向:

  • 一、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双碳路线下,基建将瞄准清洁能源发电领域。具体指“风、光、核、水”发电,根据装机容量的增长空间测算,2022 年新能源发电领域的固定投资额或将有 13.4%的增速。

  • 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十四五”规划中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网络重要性提前,预计基建投资增量将会出现在城际铁路、城市轨交以及冷链物流领域,增速或达 7.6%。

  • 三、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可关注两大重点。一是“水利、城市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政策吹风会);二是在城市更新背景下,市政设施、环境卫生以及市容管理等领域有广阔投资空间。预计基建将在水利建设、市政设施建设领域着力,增速或达 6.6%。

机构关注相关投资标的:

  • 中国电建(601669):全球最大工程设计企业,水利电力建设一体化能力和业绩居全球第一,在国内水利建设具备显著优势。此外,2022 年碳达峰后续政策密集落地,风光电/抽水储能建设加速。

  • 华设集团(603018):公司可承接水利工程等专业的规划咨询、工程管理与总承包等一体化技术服务,业务主要集中于江苏省 内与长三角区域。

  • 新兴铸管(000778):公司是全球离心球墨铸铁管最大的供应商之一,产品可用于国家水网建设中的大型引调水、供水项目。公司发力智慧水务管网系统开发,有望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 伟星新材(002372):市政 B 端管道板块成公司近年新增长点,可用于给排水项目。

  • 东方雨虹(002271):多年来在基建市政领域具备明显优势,一体化与成立地方合资公司两方向下沉渠道深入与地方项目的合作机会。

  • 中国建材(3323.HK):中国最大建材集团,目前以控股天山股份持有水泥资产权益。

  • 海螺水泥(600585):国内领先水泥企业,主要优势市场在华东、华南、西南区域。

(报告来源:民生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辛继召)

胡琳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行业、追踪资管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l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