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领袖“线上聚首”达沃斯:2022世界经济论坛1月17日起航 聚焦四大领域议题

21深度记者吴斌,实习生齐盈泽 2022-01-14 19:05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实习记者齐盈泽报道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1月在瑞士小城达沃斯举办的2022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17日至21日在线上举行,届时将通过论坛官方网站和各大社交媒体进行直播。

2022达沃斯论坛原定于2022年1月线下举办,但受欧洲奥密克戎病毒肆虐影响,改为邀请全球领袖“线上聚首”参加一系列会议。线下会议暂定延期至2022年初夏举行,连续第二年遭遇延期。

此次达沃斯论坛将重点聚焦四个关键领域的重要挑战,包括全球气候问题、疫情后的复苏、经济与社会抗逆力和全球合作。达沃斯论坛方提出,要在以上问题取得进展,各国应在制定复苏计划时重点关注气候问题与生态问题,抓住建立弹性、高效和公平的卫生保健系统的关键,关注贫困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在稳定经济的同时确保其拥有足够的弹性与公平,引导数字化转型带来积极影响,加强全球合作,追求共同繁荣。

全球领袖“线上聚首”

此次会议将邀请众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政府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共同商议世界各国在新的一年中将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14日宣布,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总理莫迪、美国财长耶伦、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也将亮相。

施瓦布表示,世界期待新冠疫情及其影响会在2022年逐渐减退,但全球仍面临许多重大挑战。“为此,各国领导人将需要采用新的模式,着眼长远,继续合作,并采取系统性的行动。2022年达沃斯议程正是全球合作所需对话的起点。”

将发布多项重要倡议

作为2022年全球首个大型交流平台,达沃斯论坛将发布多项重要倡议,包括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确保生态友好型方案下的经济机会,创建网络弹性,加强全球价值链,通过人道主义投资在脆弱的市场进行经济建设,填补疫苗生产缺口,以及利用数据解决方案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是新冠疫情暴发的第三年,在疫苗不断研发的过程中,病毒的变异毒株也层出不穷,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分配是降低健康、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的重要举措。

达沃斯论坛表示,新冠疫情导致了世界贫困和收入不平等问题解决进度的倒退,疫苗接种的不平等和通货膨胀或将继续加剧社会差距。因此,经济与社会抗逆力方面的问题应受关注。达沃斯论坛的三场相关会议——更新全球社会契约、可持续未来的ESG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前景将分别于1月18日、20日、21日举行。

此外,政治和社会分歧加深、对体制的不信任加剧、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蔓延、企业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达沃斯论坛所关注的问题,未来应关注快速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风险,加强全球合作,追求共同繁荣。

在论坛启动前,达沃斯论坛还于1月11日发表了《2022全球风险报告》,其中,环境问题占五项,社会问题占三项,经济与地缘政治问题分别占一项。根据报告,气候行动失败、极端天气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是未来十年世界面临的三大最严重风险。继此报告后,论坛将于1月18日和1月26日分别发表《2022全球网络安全展望》和《2021-2022全球竞争力报告》。

(作者:记者吴斌,实习生齐盈泽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