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换血过半 广州当代艺博会初长成

生活家梁信 2022-01-15 05:00

回想起2020年,首届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下称:广州当代艺博)第一次向公众亮相。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以“艺术共同体”为宗旨和理念的艺博会围绕“画廊”“公共艺术”“影像”和“论坛”的四大单元开展,共邀请了33家中外画廊齐聚广州海心沙展览馆。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那么顺利,第一届广州当代艺博没有制造出意料之中的巨大声浪。有参展方反映场地不足;而且面对着略显低迷的销售情况,也有人劝主办方不要再做第二届,直言他们“在做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带着各方的批评和质疑,2021年10月广州当代艺博官方微信号用一篇名为《2021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究竟还做不做?》的推送,回应并官宣了第二届的到来。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底,第二届广州当代艺博的如期开幕,为乍寒未寒的广州开启了又一场充满未知的艺术之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实地走访了第二届广州当代艺博。新的一届,一切在变好吗?

参展多为“新面孔”,小画廊选品趋保守

第二届广州当代艺博把办会场地调整至珠江边的保利世贸博览馆,空间上比第一届更加开阔,完成了硬件上的升级改进。但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再加上办会期间广州气温下降明显并伴有小量降雨,即便已经是公众开放日,展会现场的人流也相对比较稀少。不少展位上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只有三三两两的观众在看画。

本届依然维持了33家参展画廊的规模,但记者对比了两届官方发布的参展画廊名单发现,除了亚洲艺术中心、千高原艺术空间、艺术粮仓、共同艺术中心、高台当代艺术中心、没顶画廊、德玉堂、山海经艺术空间、新氧艺O2art、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东京画廊+BTAP这11家画廊之外,其余的22家画廊均是首次参展的“新面孔”。参展画廊“换血率”达67%,超一半以上。

记者走访了多家画廊展位观察选品和交易情况。广州本地的画廊腾挪空间的展位上,有十幅左右的作品已经贴上被订购的小红点,售价从1000元至16万元之间不等。而来自北京的山海经艺术空间带来了多位80后、90后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1992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白乂乂的数码喷绘作品《闪闪》《丛林低语者》等。据介绍,画在展会的第一天就已经有所交易。有的画廊参加了两届的广州当代艺博,但工作人员对记者直言,他个人感觉第二届“还不如第一届”。

同样是来自北京的未知艺术XY Contemporary Art这次是首次参展。据画廊负责人Patrick介绍,画廊平时主要推广当代艺术和潮流艺术作品。他认为,在他参加和参观过的艺博会中,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是国内南方地区最大型的国际化艺术盛典。但除此之外,广东这边的艺术品交易氛围相比北方而言总体更显平淡。

这次参展,未知艺术带来了新加坡艺术家Andre Tan充满着解构二次元动漫元素的作品《SANK》、艺术家马建威的布面油彩画《观术088》等,价位在4000元至13万元左右。Patrick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参展他在选品策略上偏好保守,带来的作品以小幅画作为主,大多是价位不太高且具有升值空间的作品。例如,Andre Tan的一幅1.2m×1.2m的画作目前售价是5.5万元,而此前该艺术家其他同样画幅的同样题材作品曾在二级市场上拍出含佣金约7.5万元的价格。

耐心培育市场,希望在明天

里森画廊是近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欧洲顶级老牌画廊,也是这次艺博会现场为数不多的国际画廊代表之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里森画廊在广东地区布局了多场艺术展览和项目:去年4-7月Anish Kapoor在深圳举行华南地区个展;8-9月Christopher Le Brun的新展空降深圳,让南方藏家得以亲眼看到并深入了解这些英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次在广州当代艺博会上,除了以上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外,里森还带来了画廊长期代理的Julian Opie、Bernard Piffaretti等欧洲名家之作,售价从80万至400万元不等。

谈起首次参加广州当代艺博的初印象,里森画廊中国区总监董道兹(David Tung)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体上说广州当代艺博“还很年轻,但呈现的品质是立足广州、面向国际的”。而对于现场稍显冷清的人流和销售状况,董道兹认为,一个艺博会的品牌是需要时间来打造的。他说:“比如香港的巴塞尔艺博会或者是伦敦的弗里茨艺博会,他们今天的成果其实是多年积累的结果。如果回到他们的第二届,大家对他们也会存在很多的疑问:这个东西能不能继续做下去,会不会有这个市场?我们需要一群人拥有共同的理解和共同的价值观去推动一个艺术市场的发展。”

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成交状况,但董道兹认为,对于一个新成立的艺博会不应该以销售情况来评估它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看它的发展潜力和结识的藏家资源。他对记者表示:“我们觉得这里给了我们一次跟广东的观众、藏家和机构互动的机会。岭南地区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中国南方艺术市场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市场。尽管这几年艺术交易主要聚焦在北京或者上海的市场,但是我觉得需要更多地去理解不同地方的特征和文化贡献,这里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被人们发掘。”

北京永乐国际拍卖现当代部专家傅卓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南方地区一批富人群体的崛起,但目前很多人还不知道如何从艺术投资入门,而艺博会正是一个进入艺术市场的“入口”。她分析道:“北京和上海的艺术收藏市场的崛起比南方的市场早了近十年,因此更早培养了收藏和看展的习惯。但南方的基础其实一样好,所以不用着急,只是一个习惯培养的问题。未来当人们认识到艺术品的金融属性,发现购买艺术品也可以达到资源配置的目的,关注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时尚奢侈品、艺术人文、拍卖市场和高端生活方式动态。欢迎交流,微信:liangxincarmen,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