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上冬奥快车 冰雪旅游“冷”资源打造热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谢雨竹 北京报道
2022-01-15 05:00

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目前国内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各地冰雪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去哪儿发布的冰雪游经济报告显示,进入1月以来,各大雪场迎来这个雪季的最“旺”时间段。截至1月13日,北京京郊滑雪场1月以来的门票销售量已比12月下半月翻番,此外,不少雪场还采取了限流措施。

“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是我们申办筹办包括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一个重要目标之一。”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在1月13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而从目前的收效反馈,北京冬奥正带来有史以来最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热潮。

“发展冰雪旅游,是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重要途径。”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宋奇慧1月5日在2022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表示。而促进冰雪运动以及冰雪旅游的发展,将冷资源打造成热产业,传承与创新是必经之路。

冬奥来了,冰雪热了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滑雪,因为冬奥来了,想应个景。而且现在滑雪很方便,感觉周边到处都是雪场。”冰雪运动体验者韩东在1月1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韩东的首次冰雪体验在恩施绿葱坡滑雪场,他认为“滑雪非常好玩”。与韩东一样,选择在今年走上雪道、体验冰雪运动的旅客不在少数。

“元旦假期刚刚去过军都山滑雪场,结果现场大排队,工作人员举着提示牌逐一提醒司机场内人数已达上限。”酷爱滑雪的小赛说。据了解,为应对大幅增加的客流,现在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军都山滑雪场、南山滑雪场等京郊滑雪场都开始实行预约制,限流入场。

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万科石京龙等部分京郊雪场票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两倍多。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滑雪景区门票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七成以上。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会越来越近,冰雪游温度还会持续升高,预计春节长假的雪场门票销售额将比疫情前有较大增幅。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中国老百姓体验冰雪旅游起到积极作用。调查显示,尽管有散发疫情影响,71.7%的游客会在冬奥会的激励下不改变或增加冰雪旅游的消费,有68.4%的游客十分确定会受冬奥会的影响增加冰雪旅游的次数。因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冬奥来了,冰雪热了。”

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视觉中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尽管有疫情影响,但是在北京冬奥会、冰雪出境旅游回流、旅游消费升级以及冰雪设施全国布局等供需两方面刺激下,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报告》提出,我国冰雪旅游形成了“三足鼎立、两带崛起、全面开花”的空间新格局。“三足鼎立”即东北地区、京津冀、新疆三个区域,“两带崛起”是指以西藏、青海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冰雪观光旅游带和以川贵鄂为代表的中西部冰雪休闲旅游带,而“全面开花”则是对当今我国冰雪旅游资源的形象描述。“不管是四季分明的北方还是温暖的南方,还是更加遥远的西部,都以不同程度开展冰雪旅游活动。”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韩元军博士感叹道。

冰雪旅游产业链呈现链条式发展,市场扩容带动产业兴旺,从中国逐渐走向全球。近30年,我国冰雪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际发展,从1991年不足50家到2021年7266家这样一个庞大的产业网络。

冰雪热了,但其中最火爆的还属滑雪运动,热门滑雪场更是屡次出现游客爆满的情况。滑雪爱好者Amy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去的是北京南山滑雪场,下午人很多,尤其是初级道,就很容易撞到人或者被撞到的。”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平台雪场票量是2017年的3倍以上。据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目前国内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李森说。

大量人口端上“雪饭碗”

“冬奥会确实为赛区周边地区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推动了延庆加快建设最美冬奥城。”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1月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成效来看,延庆地区基础设施提量,京礼高速、京张高铁延庆支线建成通车,延庆有了三条高速,一条高铁,对外交通瓶颈全面打破,电力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历史性接入了管道天然气,能源结构在延庆地区发生了深刻变化。

硬件上的变化带动了延庆产业发展提速,建成国际一流的奥运场馆群,冰雪资源加速集聚,多家国际品牌酒店齐聚延庆,星级以上酒店达到了18家,床位近1.2万张。延庆还打造了“延庆人家”品牌民宿体系,五百多个民宿院落一千余家星级民宿户有序经营,“冰雪+旅游”产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

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开展了10万人次的大培训,带动了七千多人实现家门口高质量就业,组建了赛区周边张山营村民为主的海陀农民滑雪队,目前已拥有近百名农民滑雪队队员,其中三十多人取得了专业机构认定的资格证书,当上了滑雪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当地农民真正吃上了“冰雪饭”。

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也表示,崇礼目前更是每五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3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了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端上了“雪饭碗”,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冰雪饭何以能让当地农民过上好生活?其实一次冰雪游,会带动交通、住宿、餐饮、本地其他目的地综合消费。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发现,冰雪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增收超过4元。

以北大湖雪场为例,雪场票价为400元左右,而平台数据显示,购买了北大湖雪票的客户,在平台上的综合平均消费达到1600元,放大效应超过4倍。其中,住宿及雪票开销各约25%,机票火车票等交通开销占比约为50%。

滑雪目的地在冰雪季的交通收入增幅明显。比如将军山雪场所在的新疆阿勒泰,在2021-2022雪季的机票票量是非雪季的2倍;靠近新疆可可托海滑雪场的富蕴机场票量,在雪季是非雪季的3倍。去年12月底,长白山风景区接入全国高铁网,长春至长白山最快2小时18分钟可达,带动去哪儿平台上长白山滑雪场票量在今年1月环比去年12月上升三成左右。

疫情前,雪季来临对于国际滑雪目的地的机票拉动效应更大。如2017-2019雪季,以日本北海道为目的地的机票票量较雪季前均上涨了三成以上,票价上浮两成左右。如今大量冰雪爱好者打卡国内滑雪场,也间接拉动国内几大冰雪胜地的客流量和消费。

冰雪游对周边酒店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滑雪季开板后,12月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11月增长一倍以上。这个雪季,长春天定山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间夜量是上个雪季的4倍;新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间夜量,则比5年前足足增长了10倍;北大湖、松花湖和长白山滑雪度假区酒店预订量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

雪季酒店的入住价格也比非雪季高。据平台数据,2021-2022雪季国内滑雪场周边酒店的平均入住价格达到400元,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四成以上滑雪游客住宿时间超2晚。部分可步行到达雪场的酒店虽然价格更高,依然受到雪友欢迎。如北大湖雪场周边的酒店,春节期间,含早餐和雪票的房间每间价格已超过3000元。

传承+创新的冰雪发展路

尽管各地冰雪运动发展得如火如荼,我国冰雪旅游市场尚处蓝海,但这不一定是个好的投资标的。有不愿具名的国内排名靠前的滑雪场投资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反馈,经营滑雪场十余年,还只能勉强做到盈亏平衡,而滑雪场投资巨大,后续设备更新又是个无底洞,目前国内大多数雪场都是亏损的。

更重要的是,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发展尚浅,造成滑雪场同质化比率甚高。“我去过四五个雪场,但印象深刻的倒还真没有,感觉都差不多。”冰雪运动发烧友郝先生向记者说道。

疫情大背景下,单一化、同质化雪场使其大概率只能辐射周边地区,对远距离的游客吸引力较小,这也是目前其他冰雪活动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42.3%的游客倾向于选择近距离的冰雪目的地,以前更多游客选择远处的冰雪目的地。”韩元军分析道。

如今北京冬奥会为冰雪旅游带来强劲的风口,各旅游目的地既要乘风也应造风。如何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质化冰雪活动中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如何深耕自然禀赋寻求资源的最大化有效利用成为业界共同思考的问题,同时也是为冰雪旅游的未来发展叩询。

韩元军认为,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既有传承又面向未来的冰雪旅游产品走向全国,比如查干湖因为冬季冰雪渔猎文化,不仅让鱼价上涨,也带来了旅游。“深度开发充满地域特征和民俗民风的传统文化体育活动,注入现代元素,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

伊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彬认为我国多样性的地质地貌,为发展差异化的冰雪旅游创造了条件和可能,但各地要精准塑造和培育各自的IP符号,形成市场和消费的聚焦。他指出文化创意、动漫、时尚、乡村、科技、康养、体育为现代冰雪赋能,出现很多受游客欢迎的项目。

挖掘中国冰雪故事,聚焦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利用自然资源,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或许就是冰雪旅游走出同质化的答案。

(作者:高江虹,谢雨竹 编辑:张星)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