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十部门:引导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产业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

南财早新闻 2022-01-15 07:37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关注疫情防控


1、广东珠海14日通报,珠海新增7个新冠病毒阳性个案,其中1例为确诊病例(轻型),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基因测序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病毒。珠海多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4日起,广东珠海机场出发前往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广州市临时暂停广州至珠海公路客运班线运营。

2、广东中山14日通报,中山此轮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经流调,该病例与珠海已公布病例存在时空交集。

3、截至13日24时,天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15日7时起,天津在全市范围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宏观经济


1、工信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提到,从产业维度,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高载能行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分别向满足其发展条件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

2、银保监会决定于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相关银保监局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关注对象为以资本运作为主业的金控或隐形金控平台,以及以多元发展激进扩张的产业资本为股东的中小型保险机构。

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关联交易制度机制、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审查、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行为等四个方面。

3、人民银行进一步规范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行为。主要内容包括:

  • 一是明确承兑和贴现资质要求。承兑、贴现应具备相应的资质和符合监管要求。承兑人应经营和财务状况良好,具备到期付款能力。持票人申请贴现,应具有真实交易关系。

  • 二是加强风险防控。银行承兑汇票和财务公司承兑汇票的最高承兑余额不得超过该承兑人总资产的15%,保证金余额不得超过承兑人存款规模的10%。

  • 三是缩短最长付款期限。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至到期日止,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 四是强化信息披露管理。企业、财务公司、银行未按要求披露票据承兑信息的,不得开展票据业务。

  • 五是加强监督管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超出承兑限额和付款期限、未按规定披露信息、逾期兑付、无真实交易关系承兑贴现、欺诈骗取承兑贴现、未经许可从事票据贴现的依法追究责任。

4、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5、据国家医保局消息,截至2021年末,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6、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规划,提出到2025年,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7、新年伊始,不少银行释放了新的额度,放款速度有所提升,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明显下调。目前,广州地区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5.85%左右普遍降至5.65%左右,二套则从6.05%左右降至5.85%左右。

8、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此外下周一还有5000亿元MLF到期。

投资要闻


1、证监会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证券欺诈、造假背后的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等违法行为。2021年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

2、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有利于从制度上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同步降低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本次改革保持投资者现有交易结算制度和习惯基本不变,对广大个人投资者没有影响。

3、证监会:起草《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单一基金满足净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应纳入参评范围,其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并在同一销售机构销售的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应予合并计算。

4、上海发布指引,提出盲盒内商品实际价值应与其售卖价格基本相当,单个盲盒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

5、深交所本周共对8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近期涨幅异常的“雅本化学”进行重点监控。上交所本周对开开实业等严重异常波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

6、上证报:进入2022年以来,已有16家公司闯关IPO失败,折戟企业中有6家已过会。2021年全年,在过会后被终止的申报企业数量为14家。按照单月被否的数据看,年初年末之际,被否企业数量相对较高。

7、证券日报:截至1月13日,已有29家保险公司发布暂停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公告。此外,今年以来,已有57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更新互联网产品信息,不少险企下架了此前热销的互联网人身险产品。业内称,投保互联网人身险仍需关注性价比和承保险企的长期服务能力两大要素。

8、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周共有77家公司合计157.76亿股限售股陆续解禁,解禁市值为1303.13亿元。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华林证券(243.93亿元)、青岛港(200.06亿元)、中国外运(176.08亿元)。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中国外运(39.04亿股)、青岛港(35.22亿股)、华林证券(19.45亿股)。

公司动向


1、盒马:消息称盒马被爆考虑以10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盒马方面无回应,阿里巴巴方面则表示不予置评。

2、小米集团:任命原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兼小米汽车北京总部政委,负责统筹小米汽车综合管理工作、专项业务推进以及小米汽车北京总部组织和人才建设。

3、知乎:知情人士透露知乎计划在港二次上市,可能筹资约3亿美元,最早可能于本月提交上市申请。

4、特斯拉:截至目前,在中国大陆已建设开放超过1000座超级充电站、超过8000个超级充电桩,并配有700余座目的地充电站和1800余个目的地充电桩,覆盖全国360个以上城市及地区。

5、洽洽食品:此前发布部分产品提价的公告,经销商的出厂价已经全部调整,目前终端和卖场价格均已基本调整完毕。

国际动态


1、联合国近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增长4%和3.5%。

2、美国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经超过29.8万亿美元,逼近30万亿美元大关。分析人士称,从中长期来看,美国财政和债务状况不可持续。此外,2021财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高达2.77万亿美元。

(编辑:谢珍)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