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动广东4市现本土疫情 深圳首次迎战“德尔塔+奥密克戎”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2-01-17 17:04

深圳新增奥密克戎确诊病例,为独立疫情传播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广州报道 随着春节临近,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其中奥密克戎疫情已成焦点。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月16日0—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23例。其中本土病例163例:天津80例,河南68例,广东9例,陕西5例;广西1例。

此次,广东疫情呈多点散发,16日新增本土病例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而深圳则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出现德尔塔与奥密克戎两条传播链。

1月17日,据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6日24时珠海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全部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新增确诊病例在集中管理的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主要活动范围在香洲区南屏镇。流调溯源发现,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上。基因测序与外省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00%同源。

此外,春运也于17日正式启动。作为人口大省,春运的到来也增加了广东疫情传播风险。据此前召开的2022年广东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22年春运从2022年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预计2022年春运广东旅客发送量约1.21亿人次。17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俊波表示,今年春运工作的核心之一是疫情防控,该省强化汽车站、火车站、机场、水运码头和服务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严控高铁、列车、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载客率。返乡的人流、车流在近日已经开始增长,同时将面临疫情防控复杂和安全应急保障、路网保通保畅等压力较大形势。

针对近日国内多地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17日,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分析指出: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此外,还明确指出,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

深圳新增奥密克戎确诊,为独立疫情传播链

1月16日,深圳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在密接者排查中发现,1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截至当天21时,全市累计报告17例感染个案。 

1月16日晚,深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新增病例详情:病例16,女,24岁,龙岗区某公司员工,居住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光雅园村,是病例2的同事,此前已作为密切接触者于1月7日接受集中隔离观察,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17,女,21岁,龙岗区某公司员工,主要从事境外冷冻化学试剂收发货等工作,居住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一村,于1月15日在坪山区第三轮主动核酸筛查中发现,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深圳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会上表示,深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6、病例17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病例,其中病例16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与之前病例1-8、病例11-15的新冠病毒序列100%同源;病例17的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病例1-16均属于同一传播链,彼此关联,链条清晰。病例17为一起新的独立疫情,其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临近春节,疫情的到来将影响很多人回家过年的计划。目前在深圳工作的倪女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回老家过年的日程,根据防疫情况再做决定。

梅州新增确诊为奥密克戎,系珠海疫情同一传播链 

此外根据1月17日,在广东梅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梅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盛标介绍五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病例郑某某,男,11岁,1月11日晚随父母自驾车从珠海返回梅州,在梅期间居住在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

1月14日,五华县人民医院在6人混采混检标本中,检测出异常结果。接报后,梅州市、五华县疾控中心立即对相关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经多次对6人单采单检,郑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反复出现异常,其余5人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加大了核酸检测频率,1月16日梅州市疾控中心在对郑某某第七次采集的核酸样品中,检测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诊断,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

1月17日14时许,珠海市人民政府举行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截至1月16日24时,珠海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1例,全部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芸介绍,流量溯源发现,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上,基因测序与外省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00%同源。早期发病的个案从事某企业客服工作,经常接触境外入境物品。

自16日起, 珠海市连续三天每天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未达三次的人员,健康码将被赋“黄码”。16日起,珠海市零售药店凭购药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购药。

珠海市旅游景区景点现已全部暂停营业,香洲区范围内餐饮场所已全部取消堂食。

针对普通高中在校生,13—16日在学校进行三轮全员核酸检测,16日起放假。珠海市10所高校学生1月10日已陆续放假,针对未离校的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三轮核酸检测,核酸阴性方可离校。

此外,据央视新闻,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经珠港两地政府协商一致,决定自2022年1月18日0时起港珠澳大桥穿梭巴士港珠线双向暂停运行,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一键查询全国各地疫情地图、风险地区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