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首个公募REITs固收+银行理财 规模超20亿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7日)

机警理财日报黄桂煊 2022-01-17 13:22

据光大理财透露,2021年7月2日成立的“阳光金24M增利2号”就首次将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本期我们聚焦分析该款固收+产品。

光大理财年化超7%占榜首 权益资产减持10%以避险丨机警理财日报(2月21日) 公募REITs缘何高涨?实证深度分析八大因素丨南财理财通

“固收+权益”近3月净值增长率榜单

在本期理财公司“固收+权益”公募产品近3月业绩TOP10榜单中,杭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和汇华理财分别上榜2只产品,交银理财和工银理财各上榜1只产品。

相比2021年12月13日《机警理财日报》发布的同期“固收+权益”榜单(见关联文章),本期上榜产品调整幅度较大,南银理财、华夏理财、信银理财、中银理财和苏银理财的产品均跌出榜单,杭银理财、汇华理财、交银理财和工银理财的固收增强产品取而代之。

从投资周期来看,本期上榜产品投资周期均在1年以上,其中,1年期产品2只,2年期产品4只,3年期产品3只,5年期产品1只。具体来看,排名前三的均为2年期产品,榜首杭银理财“幸福99丰裕固收20010期”近3月净值增长率更是达到3%,折合年化收益率超过10%。

公募REITs盛宴,银行理财未缺席

2020年4月,我国境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以下简称“公募REITs”)试点工作通知文件出台。经过一年的筹备,2021年6月,首批试点项目发行,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正式启航,而在这场“盛宴”之下,银行理财并未缺席。

2021年7月2日,光大理财首款公募REITs“固收+”产品——“阳光金24M增利2号”正式成立,这也是其首次将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光大理财在接受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采访时透露,目前光大理财常规的中长期限“固收+”产品也基本都把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

课题组也发现,此前获批试点的养老理财中,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也在产品说明书中明确将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这与公募REITs周期长的特点不谋而合。

2021年11月4日,光大理财首款专注于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的权益类理财产品——“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期”问世,引来市场关注,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做了相关报道。(见关联文章)

首款将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的固收+

“阳光金24M增利2号”作为光大理财首款将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的“固收+”产品,实际运作到底如何?

本期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将聚焦分析该款“固收+”产品运作情况。

根据产品信息,该产品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首次成立后投资周期为两年,2023年7月3日首个投资周期结束后,每18个月定开,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业绩比较基准为4.50%-6.00%。

费率上看,该产品不收取认/申购费和销售服务费,托管费0.03%/年,管理费0.5%/年。而在超额业绩报酬计提比例上,产品说明书没有具体说明。

投资比例上,该产品明确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 80%,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以合约价值计)的比例不高于20%。而在资产投向上,该产品也首次将公募REITs纳入投资范围。

(光大理财“阳光金24M增利2号”产品说明书)

投资策略上,产品说明书提到,该产品利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方法,通过对金融工具的积极投资,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和保持流动性的基础上,力争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主要投资策略包括资产配置策略、利率策略、收益率曲线策略、信用策略、杠杆策略、权益投资策略等。

产品规模超20亿

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产品份额净值为1.0087,产品规模为20.52亿元。

根据2021年三季报,该产品投资经理为蔡飞飞。蔡飞飞为北京科技大学法律硕士,注册会计师,2019年9月加入光大理财任高级经理,负责产品管理及资产证券化投资业务。此前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从事金融审计工作、光大银行总行从事资产负债管理工作,拥有7年从业经验。

从三季报来看,产品三季度末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但三季度后产品净值有所回升。截至光大理财最新公布的1月7日净值,该产品成立以来(2021.7.2-2022.1.7)净值上涨了3.17%,折合年化收益率6.12%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上限。不过,同期(2021.7.2-2022.1.7)中证国债指数也上涨5.76%,产品业绩跑输中证国债指数。

(光大理财“阳光金24M增利2号”三季报)

对于收益下行原因,投资经理在报告中解释称,首先,央行实施全面降准以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资金利率均值及债券市场各券种发行利率、主要券种到期收益率均明显下行,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和市场融资需求仍处低位是7月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原因。其次,全球通胀预期逐渐升温,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问题,国内PPI同比涨幅创有数据纪录以来新高,国际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对中国国债收益率形成一定影响。最后,8月和 9月政府债净融资边际回升,也带动利率开始上行。

间接投资五项私募资管产品 权益投资比例达13.46%

具体到投资组合上看,该产品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达到64.90%,私募资管产品投资占比35.10%。其中,产品间接投资了五项私募资管产品,分别是光大永明资产聚优1号权益类资产管理计划、光证资管诚享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光证资管诚享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光证资管诚享1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光证资管鑫优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穿透后来看,该产品固定收益类投资约占比86.55%,权益类投资约占比13.46%。

前十大持仓上,除四项私募资管产品外,还包括两项收益权项目资产、北金所发行的债权融资计划“21苏连云港城建ZR008”、农发债“20农发清发01”、中期票据“21张江高科MTN001”和“21陕投集团 MTN004”。

(光大理财“阳光金24M增利2号”三季报)

其中,根据《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2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2020淮南产发股权收益权项目”用款主体为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到期日为2023年6月17日,年利率5.98%。

(图片来自《淮南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2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正在发售的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苏银理财聚源全明星30期2年值得关注。该产品于2022年1月14日-2022年1月20日,面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公开募集。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分析,在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得稳定投资收益的同时,通过对权益资产组合的动态调整增厚收益,实现投资组合能够适应不同经济情景的目的。业绩比较基准为5.00%,投资性质为混合类,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投资周期767天。

(作者:黄桂煊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