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21?疫苗、YYDS、元宇宙、破防了……

时趣2022-01-18 14:30

让我看看是谁emo了?

近日以来,各大知名媒体、平台都对「2021年」进行了盘点总结,在这些盘点中仍无一例外地指向「风险与修炼」,一方面大众仍受到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另一方面大众也已经开始或是自娱自乐,或是开辟新生活……时有趣特意把这些总结进行了汇总整理,供大家参考。

我们相信,这些总结的背后,对于2022年品牌的营销活动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top 10 expressions on the internet in 2021)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根据对小红书社区上各种类别的笔记发布量、阅读量、搜索量、收藏量的数据分析,小红书发布了《2022 年十大生活趋势》,预测十大新兴生活方式:「回巢式创业」、「城市漫游」、「山系生活」、「冰雪正当潮」、「新中式穿搭」、「清醒型买买买」、「随手环保」、「兴趣副业」、「沉浸式体验」、「空气炸锅炸万物」或将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央视新闻联合知乎推出年度大事记视频《穿透》,回顾了今年那些「向上穿透」的瞬间,展现国家在科研、体育竞技、扶贫等中取得的成就,把「再坚硬的天花板,也挡不住一个时代的穿透」的信念传递给观众。

《牛津词典》2021年度词汇为“vax”(“vaccine”的缩写,疫苗)。2021年,新冠疫情仍在持续,疫苗接种(vaccination)也随之成为热度极高的常议话题,更由此衍生出许多与vax相关的新生词汇,比如double-vaxxed(接种过两剂疫苗的)、unvaxxed (未接种疫苗的)、 anti-vaxxer (反对疫苗人士)等等。

还有些人会在接种疫苗后,将自己接种疫苗时的认证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这样的社交达人被称作vaxinstas(vax+instagram)。

无独有偶,《韦氏词典》也把“vaccine(疫苗)”作为年度热词。《韦氏词典》的总编辑彼得·索科洛夫斯基(Peter Sokolowski)说,“vaccine”在2021年的搜索量同比去年上升了601%,其原因是在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在报道疫苗相关政策和疫苗接种率等重要新闻。

索科洛夫斯基相信,随着疫苗走进日常生活,人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里继续大量查找、搜索、使用这个词。

《剑桥词典》日前宣布,2021年度词汇为“perseverance(毅力)”。该词的当选得益于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器“毅力号”。《剑桥词典》发现,“毅力号”登陆火星后,网友对“perseverance”含义的搜索量激增。

《剑桥词典》认为,考虑到2021年的种种挑战,“毅力”很适合作为年度词汇。因为这个词几乎总是正面的,用来对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人表达敬佩之情。

继其他三大词典所属社之后,《柯林斯词典》也宣布了今年排名第一的年度热词:“NFT”(“non-fungible token”的缩写,非同质化代币)。

《柯林斯词典》认为,NFT“从新冠疫情的喧嚣之中脱颖而出,以独一无二的方式融合了艺术、技术和商业,并展现了一种别具一格的科技色彩”。这种新兴交易方式突然开始在世界各地引发广泛讨论,使其成为《柯林斯词典》今年的热门词汇。

有道词典发布年度短片「如何用一个单词总结 2021」,回顾了过去一年里用户的搜索数据,筛选出最热门最具代表性的词汇「Salute」。「Salute」一词的含义是敬礼、是打招呼、是赞扬、亦是致敬,致敬「不卑不亢的精神传承」、「突如其来的告别」、「泪水浸透的日夜」以及那些「挥洒热血的岁月」。

在B站弹幕累计突破100亿条之际,“破防了”脱颖而出,成为最能代表2021年B站用户心绪与共鸣的主题词。

“破防了”原本意为使用特殊物理伤害突破了防御。而在互联网语境中,“破防了”一词有了更丰富的含义,常用于表示心理防线被突破后,产生不可抑止的震动。

随着年轻一代的不断成长以及家国情怀与青年文化的深度融合,“破防了”在2021年顺利破圈,与若干重大社会热点事件一道,标记下年轻人受到震撼与触动后,或激动,或感动的情绪状态。

搜狗输入法发布 2021 国民年度流行语,回顾这一年来的缩写梗,新闻热评和娱乐事件的衍生梗等网络用语。Top 1. 躺平、Top 2. 社交牛 X 症、TOP 3. YYDS、Top 4. 绝绝子、Top 5. 小丑竟是我自己、Top 6. 拿来吧你、Top 7. 夺笋啊、Top 8. 我 emo 了、Top 9. 你好像有那个大病、Top 10. 蚌埠住了。

近日,Google 谷歌发布年度榜单及短片《Year In Search 2021》,盘点人们今年的搜索趋势及关心的议题。在持续经历疫情考验的一年里,世界各地的谷歌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频繁地搜索热词「How to heal(如何治愈)」,希望自己和世界朝更美好的方向发展,而这一趋势正体现了人类的团结、勇敢与希望。

淘宝发布“2021年度十大商品”,频上热搜的奥运冠军“杨倩同款小黄鸭发卡”、年初火到海外的“搪瓷痰盂”、热播剧《觉醒年代》周边、表情包里天天见的“吴京同款运动服”等网红话题商品高票入选。

“2021年度十大商品”涵盖了普通人日常的衣食住行,承载着这一年的人间烟火气,饱含着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同时展现了大家对生活“小确幸”的回归充满期待。

飞猪发布2021年度十大旅行关键词:周边游、红色旅游、机票盲盒、大西北、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电竞酒店、囤旅游、退改、冰雪旅游、“中”。

芬美意连续第10年发布年度风味。在过去几年中芬美意发布的年度风味有:2016年椰子,2017年黄瓜,2018年无花果,2019年木槿花,2020年蓝莓,2021年生姜&柚子。2022年和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从具体的某种风味变成了植物药元素概念,强调多种植物成分之间的融合。

PANTONE 彩通发布 2022 年度代表色,PANTONE 17-3938 Very Peri(长春花蓝)当选,该年度色是一个新的 PANTONE 彩通色彩,并不在现有的色卡上有所呈现,它的存在将为来年各界的设计创作风向定下基调。

后疫情时代时刻充满着变数与不安,人们都生活在一个彻底转变的时代,PANTONE 17-3938 长春花蓝正是此时此刻全球向上精神的象征,它的蓝含括蓝色的特质,同时又保有紫红的基调,展现了一种机灵、愉悦的态度与充满活力的风貌,能激发出勇气十足的创意与丰富的想象,希望帮助大众拥抱这个充满可能性的变异景观。

真快,2021年也结束了。这一年,营销人吃了很多苦。「直播带货」让品牌尝到了 ROI 的甜头,却吃到了舍掉议价权的苦;「短视频&洗脑神曲」让品牌内容传播更有效率的同时,也最容易翻车;「Z世代」成为品牌关注的新焦点,IP营销、跨界联名却难有新意;「NFT&元宇宙」能否成为营销新风口,仍是未知数……

如今,有的平台在总结2021年,也有的平台通过总结2021年,预测2022年。这些总结和预测,涉及了用户情感基调、网络热梗、新生活方式、颜色、风味、旅行等各方各面……希望这份总结能给各位品牌营销人一些不同角度的建议。

本文素材和导图均来自官方及网络

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时趣 )

时趣

自媒体

为你分享技术与创意如何颠覆传统营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