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春节档能救市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22-01-19 05:00

整个电影业都在焦急等待春节档。

从票房曲线来看,电影市场正在画出一条陡峭的下划线。2022年第一周,全国票房7.64亿,环比下跌50.5%;第二周,票房4.62亿,环比下跌39.5%。

灯塔数据显示,1月17日,全国票房4323.69万元,最高票房来自《穿过寒冬拥抱你》,票房仅为888.22万元。截至1月18日20:26,全国票房仅为3677.84万元。

而接下来的半个月里,除了春节档《熊出没·重返地球》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两部动画的点映之外,基本没有任何新片上映。

黄金般的春节档,会改变一切吗?

截至1月18日,共9部影片定档春节档。视觉中国

“滑铁卢”

低迷影市局面是多元的。

客观上,有受到疫情影响。随着天津、广东和北京等地相继出现确诊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本土病例。中高风险地区影院持续推进限流、暂停等防疫措施,继天津、西安等地之后,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市等地影剧院也已暂停营业。

1月18日,北京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8日当天,全国营业影院总数9979家,较前日减少101家,全国影院营业率92.2%。

但更大的问题来自缺片。

元旦档影片《穿过寒冬拥抱你》依旧蝉联着周票房冠军,但其票房本身也难称头部。目前,其票房8.26亿元。

2022年元旦档,全国共产出票房10.2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下滑近两成(当年票房12.99亿元),较2018年(12.71亿)也有不小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元旦档期间,全国影院共排映影片135.4万场,创历史新高,但观影人次仅为2462万,较往年大幅倒退。2021年观影人次达到3429.9万。

《穿过寒冬拥抱你》《反贪风暴5:最终章》《李茂扮太子》,档期内各产出票房3.19亿元、2.67亿元、2.25亿元。

该档期不仅头部影片缺乏,口碑也难称乐观。

《穿过寒冬拥抱你》聚焦疫情故事,由黄渤、贾玲、朱一龙主演,第一出品方为中国电影,豆瓣评分6.0;古天乐、张智霖出演的《反贪风暴5:最终章》,出品方包括鸣肇影视、华策影业等,豆瓣评分5.0;由马丽主演的喜剧片《李茂扮太子》,第一出品方为新丽传媒,豆瓣评分仅4.6。

元旦档后,新片表现也毫无亮点,仅有著名IP《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动画电影《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和文艺片《东北虎》三部影片挤进周票房前十名,贡献占比合计不足20%。

《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由华纳兄弟影业出品,沃卓斯基姐妹执导,基努·里维斯和凯瑞·安·莫斯继续担纲。作为经典系列片《黑客帝国》续集,评价大不如前,豆瓣获评仅5.7分,此前三部最低评分8.7分。“狗尾续貂”,成豆瓣评价热门词。

“影片质量堪忧,是影院最大问题。我们只能被动接受。”从院线上市公司、影投老板乃至影院经理,均不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

“可能性”

春节档则可能带来改变。

截至1月18日,共9部影片定档春节档,有前作支撑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最受关注。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等主演,聚焦抗美援朝中的关键战役。第一出品方为博纳影业。

《长津湖》于2021年国庆档上映,目前已收获57.75亿元票房,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榜首位。

同样聚焦抗美援朝题材影片还包括张艺谋执导的《狙击手》,该片第一出品方为光线传媒。

此外,《奇迹·笨小孩》是导演文牧野的新作,此前他的作品《我不是药神》一度成为一部现象级影片。该片由易烊千玺、王传君、咏梅等主演。《四海》则出自韩寒之手。

今年春节档动画片达到5部,分别是《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之大英雄》《我是霸王龙》《侏罗纪大乐园》。

另一大好消息则来自渠道端。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2021年底,我国电影银幕数已达8.22万块,增幅8%,位居全球首位。

据中金公司预测,在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2022年春节档含服务费票房分别为57.82/69.60/84.0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6.3%/-11.3%/+7.1%,较2019年春节档增速分别为-2.1%/+17.9%/+42.3%。

但多部重磅影片聚集春节档背后是,电影项目投资低迷,只能填满关键档期。

原因之一来自,靠单部影片盈利的脆弱性。

据博纳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在北影节相关场合披露,《长津湖》投资规模达到2亿美元,制作规模超7万群演和工作人员,历时200多天全力拍摄。“应该说是3部电影同时拍,但我们拍的是一个电影。”蒋德富称。

据蒋德富透露,《长津湖》从2019年10月24日立项。以当时节点至今汇率变动计算,《长津湖》投资规模在12.7亿-14.34亿元人民币之间。据万达电影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按行业惯例,每部影片行业上下游票房分账比例为43:57。

这对任何一家投资方来说,都对现金流提出极大挑战。

事实上,为了获得更多收益,各家都在寻求票房外新增量。蒋德富介绍,博纳就正在开发诸多影片衍生品。

以迪士尼为例,财报显示,在2021财年第三季度(同第二自然季),其主题乐园、体验与产品业务营收达到43.4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

另外的风险来自政策,项目是否上映,何时上映,存在未知。“随着多个节点临近,我们现在投项目很谨慎,组盘为主,尽量不操盘。”有电影上市公司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当下,以‘稳’为主。”另有国有电影公司高管说。

疫情反复也带来投资焦虑。

国家电影局2021年12月23日发布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各级电影主管部门要确保预约限流到位、排片间隔到位;有报告病例的部分地区亦发布政策限制影院经营,如深圳市将影院的单场上座率上限由75%下调至50%,天津市宁河区等五区暂停电影院营业。

也不是没有好消息。

由邵艺辉执导,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等主演的《爱情神话》获得超2.39亿票房,该片以沪语为主,投资相对有限。豆瓣评分达到8.3。

观众与渠道都在,只差好片了。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