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专栏丨低碳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伯强
2022-01-19 05:00

林伯强(嘉庚创新实验室研究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及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印发《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拟建成一批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持续提升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占农村能源消费的比重。目前中国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尽完善,一些地方现代能源有效供给不足,限制了农村经济振兴。因此需要进一步增强农村电网保障能力,发展壮大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使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得到广泛应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和提高农村能源服务水平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建设低碳农业也成为农村发展的重要议题。农村能源革命和低碳农业之间的关系密切,一方面,能源革命为低碳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发展基础;另一方面,碳中和目标给农业绿色低碳化提供了突破口,未来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绿色多元的农村能源体系将加快形成。

随着收入提高,农村耗能和乡村用电需求保持增加趋势,但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和能源服务相对落后于城市,既不利于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也限制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政府一直将“三农问题“作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完善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提高农村能源供应,也有益于建设农村清洁能源系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国家政策的出台,建设农村能源基础设施、推动清洁能源消费升级、优化农村能源供给结构等措施逐渐提上议程。农业温室气体是全球碳排放的第二大来源,农业活动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容小觑。改革开放后,农业生产已从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尽管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改善了粮食供给压力,但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一些损害。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低碳农业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低耗能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模式,低碳农业有助于推动碳中和的进程。

一方面,农业生产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据统计,2011年全球农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经超过100亿吨,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4%,是全球碳排放的第二大来源。目前,农业碳排放源头呈现多样性特征:一是农业生产活动中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投入、农业生产消耗能源(如中国北方地区使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消耗了大量能源)等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碳排放;二是水稻种植过程中所产生的甲烷及土壤中氮的直接排放;三是畜牧业在养殖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四是农业废弃物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排放,如秸秆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

另一方面,农业是碳汇形成的关键途径之一。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的定义,碳汇是指能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固碳方法,大致分为人工碳汇和自然碳汇。农业碳汇具有很大的减排潜力。在“碳中和”进程中,农村能源转型与低碳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具有内在联系。能源革命为低碳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发展基础,低碳农业也为农村能源转型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农村能源革命带动生物质能、沼气发展,推动农村能源系统向分布式能源转型。废弃物处理的资源化可以有效消化农业废弃物,减少不当处理造成的碳排放。生产过程的循环化产生的生态肥料(如沼气处理剩余的沼渣)可以替代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使用,从而推动生产投入的减量化,减少农业生产资料使用产生的碳排放。此外,农村发展清洁能源还可以减少森林的砍伐,增加森林碳汇。低碳农业发展推动农业经营方式向绿色多元转变,比如结合传统的种植业与旅游业,开展农业旅游活动等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还可以与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结合,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短板,尤其是在落后偏远地区。在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天然气和热力管网等设施建设仍然落后,农村居民使用现代能源受到约束。尽管实现“村村通电”,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电网规划不合理和设备落后的问题,难以满足农村居民用电的安全可靠性。农业生产过多使用化肥农药也会造成碳排放,由于一些地区的土壤肥力较弱,农户倾向于大量使用各类化肥,以弥补土壤肥力的不足,导致温室气体中一氧化二氮释放的增加。农林废弃物处理不当也会加重农村环境污染,特别是近年来部分地区农户大量焚烧秸秆,释放了大量二氧化碳以及污染物。在林业生产过程中,由于林地管理不善也造成林业废弃物堆积,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山林火灾,造成大量碳排放。

建设美丽中国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目标,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是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经济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生态环境问题也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未来在“碳中和”背景下,需要以农村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指导,带动农村产业结构升级。推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是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应该以绿色惠民为基本价值取向。需要加强对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农村金融服务,做好能源脱贫小额信贷工作,保障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的融资。

(作者:林伯强 编辑:陆跃玲)

林伯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