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产定价之锚搅动风云:美债收益率逼近2%关口 科技股再度重挫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斌 上海报道
2022-01-19 05:00

在“收水”的道路上,显然美联储目前还只是“开了个头”,这也意味着未来美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随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持续狂飙,市场再度掀起了腥风血雨。

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出现高位回落态势,但随着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押注持续升温,1月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上行,一度升至1.85%上方,创下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22年更是已上涨逾30个基点。此外,2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20年以来也首次升至1%以上。

在美债收益率上行之际,美股科技股再度遭遇重挫。美东时间1月18日,纳指期货大跌约2%,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特斯拉、英伟达等明星科技股盘前集体走弱。

尽管美联储收紧政策会让市场承压,但经济复苏进程意味着今年股市仍有机会上涨。视觉中国

风险资产陷入动荡

美债收益率攀升无疑和美联储政策息息相关,目前投资者已经越来越担心美国通胀上升将促使美联储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收紧政策,甚至有关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猜测都已经浮现。

对于当前的市场,美国银行表示,美联储目前急需迅速升息以应对通胀,相对鹰派的升息态度可能贯彻今年全年,这使得以科技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陷入动荡。

美国对冲基金大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CEO Bill Ackman更是呼吁,美联储正在失去对通胀的控制,可以通过加息50个基点的意外举措来恢复其信誉,这将显示其应对通胀的决心。

市场影响方面,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全球宏观策略亚洲负责人Sue Trinh表示,实际收益率上升对风险资产不利。“我们发现,实际利率上升对风险资产造成的痛苦可能要比名义利率上升更大。至关重要的是,过去五年,实际收益率与风险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变得更强,更为负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债券收益率普遍上升之际,就连以超低利率闻名的德国国债收益率也因为欧洲央行可能收紧政策而上涨。市场本周一度押注欧洲央行今年9月将加息10个基点,2023年2月和3月将加息同等幅度。

目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接近转为正值,18日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1个基点至-0.01%,为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欧洲投资者来说,如果升破零将是一个里程碑,10年期收益率自2019年初以来一直处于负值区域,2020年3月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更是一度跌至-0.91%的低点。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美联储取消货币刺激措施,加速缩减购债规模,并可能准备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受此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攀升至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推高了全球国债收益率。

美债收益率仍有上涨空间

在“收水”的道路上,显然美联储目前还只是“开了个头”,这也意味着未来美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未来美债收益率可能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美债收益率是所有无风险收益率的基准,美债收益率上升会对风险资产的估值形成向下的压力。

野村利率策略师Andrew Ticehurst也表示,随着美国即将加息,今年利率市场的大主题应该是更高的收益率和更平坦的收益率曲线,对美国来说尤其如此。历史经验表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太可能在第一次加息之前达到峰值。

在具体预测上,随着美联储逐渐收紧政策,摩根士丹利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第二季度升至2.2%,到2022年年底将达到2.30%。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美联储收紧政策会让市场承压,但经济复苏进程意味着今年股市仍有机会上涨。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迅速蔓延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导致新的出行限制,但得益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被压抑的服务需求和健康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全球复苏仍然具有韧性,充足的家庭储蓄也缓解了冲击,相信今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强劲。

卢伯乐坦言,在股市经历了三年两位数的出色回报后,新的一年或面临挑战。随着市场从疫情暴发前的低位强劲复苏,创纪录的估值、紧缩货币政策、飙升的通胀将削弱股市在2022年的上涨幅度。但另一方面,企业利润预计会维持稳固,这种在周期中期出现的典型拉锯战可能导致2022年的回报率降至个位数。

但总体而言,卢伯乐仍对股市保持谨慎乐观态度,随着各经济体继续重新开放,债券收益率上升,预计周期股有望在2022年跑赢大市。

与此类似的是,高盛也表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潜在的升息前景反应过度。伴随美国经济恢复,股票盈利收益率与债券收益率之差美股隐含风险溢价(ERP)的复苏依然在继续。

需要注意的是,在科技股遭遇普遍抛售之际,美股再度呈现出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的轮动。高盛集团策略师David Kostin表示,美联储、利率和经济增长的前景表明,股票投资者应该平衡他们对成长股和价值股的风险敞口。“预计美债收益率将继续上升,这对价值股的支撑将大于成长股。预计10年期名义收益率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达到2.0%,到2023年底达到2.3%。”

展望未来,邵宇对记者表示,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全球市场都会受到影响。“美债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很多的资金会去投资美国的长期国债,这样就会从新兴市场抽走大量的流动性,可能引发一些国家金融动荡,在极端条件下甚至会引发经济危机。”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