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纳入集采引发强震!“药茅”长春高新闪崩跌停,安科生物大跌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2-01-19 15:3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1月19日,“东北药茅”长春高新(000661.SZ)现闪崩跌停,市值跌破千亿大关。截至发稿,另一生长激素龙头安科生物(300009.SZ)也下跌逾7%。

就在1月19日当天,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官网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的通知,并对外公布了双氯芬酸等276个药品联盟地区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文件,邀请符合要求的企业前来申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上述文件发现,其中包含一份“276个药品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报量明细表”,有多款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位列名单中:包括长春高新旗下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安科生物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上海联合赛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中山未名海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韩国LG生命科学的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丹麦诺和诺德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等等。

此外,上述文件指出,本次药品联盟地区集中带量采购,报名方式为“申报企业按报名通知(另行发布)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省平台(www.gdmede.com.cn)药品交易系统提交报名”,而“带量采购结果执行时间等事项由联盟地区各省自行公布”。

“现在是正式文件出台,我们部门也在学习了解文件内容,公司也会请专家进一步解读”,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安科生物证券事务部,对方工作人员坦言,今天已接到多位投资者来电咨询此事。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长春高新证券事务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身高焦虑”背后的生长激素市场,颇受资本市场关注。

据国盛证券研报,2019年国内生长激素销售规模达到43.48亿元。其中,长春高新旗下长春金赛药业规模占比约75%,是绝对的行业龙头,安科生物占比14%,联合赛尔占比8%,三家合计占比高达97%。此外,诺和诺德、LG生命科学等国际巨头也在国内有所布局。

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重组人生长激素销售总额约59亿元。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截至2021年11月,据国家药监局官网,获得重组人生长激素中国上市许可的企业有7家,国内企业5家(金赛药业、安科生物、联合赛尔、深圳科兴、中山未名海济等),进口企业2家(诺和诺德、韩国LG生命科学)。

此外,2021年11月,老牌中成药企业济川药业(600566.SH)对外宣布,将耗费高达20亿元进军生长激素赛道,与创新药研发公司天境生物方面签署《独家开发、生产及销售合作协议》,购买后者的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伊坦)TJ101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开发、生产、商业化权限。

事实上,早在2021年5月,市场就传出生长激素将集采的消息,坊间一份文件流传称,广东省牵头16省联盟带量采购,涉及281个品种,其中包括生长激素。

彼时,长春高新也遭遇跌停一幕,股价从近一年的522元历史高位走低至455元左右。

不过,随后的2021年7月,广东省公布集采药品名单,生长激素未进入名单,长春高新的股价有所反弹。

按照以往药品集采的做法,一旦药品被大规模纳入集采,或将面临降价的局面,因此,此次生长激素纳入广东牵头联盟集采目录,对相关概念股的业绩影响,也成为市场焦点。

以国内生长激素“行业一哥”长春高新为例,2020年,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营收58.03亿元、净利润27.60亿元,为长春高新贡献了营收的67.66%、净利润的90.58%。

2021年上半年,长春高新实现营收49.6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9.23亿元,其中,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收入37.88亿元,实现净利润18.59亿元。

国内生长激素市场份额第二的安科生物,2020年生物制品(主要为生长激素)实现营收8.95亿元,占营收比重的52.63%。

2021年上半年,安科生物的生物制品实现营收5.88亿元,占营收(9.69亿元)比重的60%以上。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