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2022年沪深300表现可能优于2021年?

ETF和LOF圈2022-01-19 11:52

摘要:

1)我们认为今年指数整体的表现可能会比较不错,尤其是沪深300指数大概率会好于2021年的表现。

2)一方面宏观层面来看,虽然经济基本面或者盈利指标往下走,但或会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经济进行托底,所以2022年市场流动性预期可能要比2021年相对宽松一些;

3)另一方面中观层面来看,沪深300指数前四大权重行业为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和医药,预计这几个行业今年表现可能优于2021年。银行证券业绩不差,但已经较长时间未出现比较像样的上涨,后续大跌概率不大,可能还有上涨机会。食品饮料目前估值分位虽然不够低,但可能也不会像2021年跌那么多。医药在2021年受到政策打击较大,估值目前处于历史较低分位,基本面其实没有那么差,2022年可能有阶段性反弹。

2022年开年以来市场风格切换频繁,A股市场主流指数悉数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下跌5.37%,沪深300指数年初至今下跌2.57%。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18

回顾2021年的表现,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5.2%。那么展望2022年,沪深300指数会如何表现?我们在《梁杏:如何选ETF》、《如有春季躁动应该买什么?》中多次提到,我们认为2022年沪深300指数表现可能优于2021年,甚至有可能实现正收益。这是我们对今年市场的一个整体判断。

为什么我们觉得今年的行情会相对的好一点?主要从宏观和中观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第一方面是宏观层面。大家都知道股价的定价公式是P等于EPS乘以PE。PE可以分解为无风险收益率和股权风险溢价的和的倒数。所以影响股价的因子就包括盈利、流动性、市场情绪(风险偏好)。由此可以看出,基本面不是股价的唯一决定因素。

盈利(基本面)指标来看,我们知道2022年的经济大概率是跑不赢2021年的,这是一个基本判断。很重要的原因是,2020年因为疫情爆发出现了一个非常低的基数,到2021年有一个报复性的修复和反弹,所以今年要在一个高基数上去实现更高的增长就会比较困难,毕竟现在疫情没有完全消退。所以我们会说,2022年的经济基本面增速比不过2021年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在这样的前提下,企业盈利自然不会特别好。前面我们提到,基本面很重要但是它并不是影响股价的唯一因素,所以在基本面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再看一下其他变量是否能够弥补基本面下滑可能带来的损失。

流动性指标来看,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实是给2021年定调,当时的提法是“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但是到了2021年4月30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描述有一个微调,从“合理适度”变成了“合理充裕”。所以虽然去年沪深300指数表现不太好,但很多资金敏感型资产比如科技、中小创等表现都还不错,比如芯片、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这就是流动性发挥的作用,它使得一些资金敏感型资产从中受益。再来看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的解读是2022年的流动性还是可以期待的,我们也看到了去年12月份的降准、昨天央行的降息引号。整体来看,因为基数效应以及疫情局部的影响并没有全部消退, 2022年经济大概率出现同比增速下滑,要保证经济能够持续有效运行下去,市场对流动性支撑的预期就会存在。

所以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认为2022年沪深300整体表现可能会比2021年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虽然经济基本面或者盈利指标往下走,但是流动性预期可能要比2021年相对宽松一些。

第二方面是中观的结构方面。沪深300指数的前几大权重板块主要包含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等等。这几个权重板块我们觉得2022年的表现也可能会比2021年好,从而有可能带动指数整体表现优于2021年。具体来看:

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最近几年,银行、证券板块的盈利基本面还可以,但是涨幅不断,目前估值水平处在历史相对中低分位,后续继续大跌的概率相对较小。金融行业的优势是进攻性比较强,尤其是证券板块。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如果出现春季躁动的话,金融板块可能有所表现。但是退一步讲,即便今年证券和银行板块没有亮眼的表现,暴跌或者大跌的概率也不大。

食品饮料板块:我们在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指数基金2020年四季报和年报都有提到过,当时就觉得食品饮料的估值比较高,预计2021年大概率跑不过沪深300指数。2021年我们相对看淡食品饮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估值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到了历史相对高位,差不多都到了科技股的估值水平。经过去年一年的修复,食品饮料现在的估值水平还是处在比较高的历史分位上,相比之前有所降低,但是想要继续往上提估值可能也比较困难,除非今年的业绩特别好。不过,食品饮料板块大家也都了解,它本身就是一个每年都能有比较稳定增长的板块,指望它像科技板块一样出现业绩大爆发也不现实。整体来看,目前食品饮料的估值已经相对有所下降,就算后续再有调整也可能不会像去年跌那么多,但可能还是会跑输沪深300指数。如果后续业绩能够释放出来的话,也不排除短期会有一定的表现。但是目前来看,我们觉得它的高估值还没有完全消化掉。

医药板块:2021年医药受到各种集采政策(医疗器械、生物制品集采政策、创新药临床规范政策、医保谈判等)的影响一路下跌,也拖累了沪深300指数的整体表现。但是有一个现象是,无论我们的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还是市场上其他的医药类ETF申购数据还是非常活跃的。这说明很多投资者还是很理性的,遇到下跌的时候会去逢低分批布局。经历了去年一年下跌,生物医药、医疗等板块的估值历史分位已经到了10%左右,可以说是非常低了。我们还有一只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因为有港股成分,所以估值算起来稍微贵一点,但也已经到了20%不到的历史估值分位。所以以从我们的视角来看,医药板块的估值分位已经跌得挺低了,景气度也还可以。虽然集采砍价对医药行业的收入和盈利有一些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没有估值下得那么快。因为市场担心集采带来的影响,所以会选择提前卖出致使估值下得比它的营收下降速度要快很多,所以其实理论上来说,医药板块目前确实是具备投资性价比的。在2022年,我们是觉得医药板块很难再出现2021年这样的跌幅了,甚至我们认为2022年医药板块会出现结构性或者说阶段性的机会。

所以整体来看,沪深300的几个权重板块中银行和非银本身就不容易再出现大跌,甚至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导火索就会率先爆发;食品饮料板块和医药板块我们认为在2022年可能要比2021年表现好。在这样的前提下,从中观层面来看,我们也认为沪深300指数今年的表现大概率是要优于2021年。

但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宏观层面上,国内宽松,国外加息紧缩,可能会导致沪市阶段性的大幅波动,尤其是资金敏感型的科技成长板块,可能波动更大。投资者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拉长投资回报周期的预期。

今天就这样,白了个白~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作者:ETF和LOF圈 )

ETF和LOF圈

国泰基金官方账号

指数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