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广东省政协委员周世明: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产业振兴,呼吁国家建立种质资源库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黎霞 2022-01-19 13:54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黎霞  广州报道  1月19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花卉协会副会长、东莞市花卉协会会长,周世明此前一直关注花卉产业数字化、乡村振兴、种业自主创新等热点话题,是远近闻名的“花王”。今年,她更是早早就来到广东省两会的驻地酒店,提前进入了政协委员“状态”。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东莞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世明  受访对象供图)

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她拟向大会提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是抓好产业振兴》的提案,希望通过花卉产业带动乡村实现振兴。周世明对小小花球带动乡村振兴寄予厚望,她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专访时表示,“朱顶红预计在2022年的产业预计将达到1亿粒,真正实现带动万亩球根花卉生产种植的目标。”

“小众花”变“网红花”背后的花卉大产业

“花王”周世明想不到的是,2022年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不经意的一次“免费宣传”,让自己倾注半生梦想的小众花朱顶红一夜间成了“网红花”,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迎接而来的是雪片般的订单,原本一年的销售额在短短一个月完成。

罗振宇提到的蜡封朱顶红,属球根花卉品种,其花型花色独特,花朵艳丽,形似百合,因“蜡封”技术,花卉干净、省事,切中了城市年轻人养花却无太多空余时间的“痛点”。一时间,这一原本在花卉中的“小众花”迅速变身“网红花”。

早在2012年起,周世明就第一次接触到了朱顶红,之后便全身心投入到朱顶红的研发培育中,彼时朱顶红在花卉市场中依然是小众花中的小众。

2015年11月,周世明随广东省科技厅参加了一次赴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及创新体系建设”培训。她发现,以色列一半国土地处沙漠,却能生产出世界顶级球根花卉,因此对以色列设施栽培技术“一见倾心”。周世明希望,此程能对如何实现种植的高品质、高产出、高效益这一难题有所帮助。

利用培训的空隙,周世明在街头寻找花店,通过培训班校长的牵线,周世明得以和以色列朱顶红种植大户、全球十大朱顶红定价商阿萨夫结识,她的认真与执着也打动了以色列这位行业“大咖”,此后双方又经过多次相互拜访和考察,于2016年5月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实施后,阿萨夫曾三度到东莞的圣茵基地指导种植生产工作。

与以色列专家的合作,让周世明的朱顶红生产种植迈上一个新台阶。

通过不断地实验和对杂交品种进行选育,圣茵目前已建立了庞大的朱顶红种质资源库,其中包含国外注册的商业品种300余种,自育品系花色8000多种,其中不乏带有香味的珍稀品种,成功获得了7个省级审定的朱顶红新品种,为广东首家也是全国拥有朱顶红新品种最多的单位。

在周世明看来,朱顶红成为网红花是必然。朱顶红易于种植、花型巨大、花色品种丰富、花期长,不仅观赏价值高,应用范围还很广,并且易于快递物流,是电商销售的优质品种。她预测,朱顶红产业未来将达到1亿粒/年,将带动万亩球根花卉生产种植。

巧借“网红花”探寻乡村产业振兴路

“其实即使是现在,朱顶红也算不上是真正的网红花,在花卉行业里面还是一个很小众品类,但我们相信朱顶红终将成为‘网红花’。”周世明说。

随着花卉电商市场的推广,以及不断推陈出新的鲜花消费理念,鲜花将不再限制用于生日、情人节、婚礼庆典等特殊纪念场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形成“每周一花”,“每日一花”的消费习惯,产品复购率与消费频次大幅提升。

据行业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中国花卉市场从1259亿元提升到1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2%。从花卉种植面积来看,2015年花卉种植面积恢复增长,2018年我国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63万公顷,同比增长12.5%。

随着花卉电商市场化,居民消费水平与审美需求的提升,花卉已经逐渐从一种高端的消费,转变成了大众型的消费。未来5年,中国花卉市场规模有望以7.3%年复合增长率保持持续增长。

在花卉产业迎来发展大机遇的同时,周世明也在思考,如何利用花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她看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乡村振兴必须以产业为支撑。过去一年,身为广东省花卉协会副会长、东莞市花卉协会、省政协委员的周世明对此亦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行动。

2021年,她带领团队与韶关南雄的农户展开了合作:政府出扶贫资金购买种苗,圣茵公司提供技术扶持指导农户种植并包回收。这种精准帮扶的方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去年共培育出了8万株。今年,她计划还将在广东七个地区继续推广这种帮扶模式。

“实现产业振兴更需要探讨一种可持续性的合作模式。”周世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是抓好产业振兴》提案中建议,因地制宜选择一种适合地方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不麻木跟风,力争做到“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

她建议以政府、村集体、农户、企业、四方为主体,组建乡村农业产业集团,推动乡村产业做大做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落地工作,始于政府的公共责任和战略布局,终于村集、农户和企业共同搭建的乡村运营体系,最终转化为全社会各界的好评,特别是村民、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和流量验证。

“搞乡村振兴涉及的主体非常多,但关键还是需要政府、村委、企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由政府统筹、村委参与、企业主导形成强大的‘火车头’,带领乡村往前冲。”周世明说。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高端精品农业”上优势明显。周世明认为,广东汇聚了众多人才和敏锐的市场尖端,能为“高端精品农业”商品化提供非常好的思路和销路。但她也认为,受限于广东的地形地貌,广东不能规模化连片种植,在选择产业上建议选择附加值高的产品。

以花卉为例,广州一直被素为“花城”,广州芳村、花都、从化都是很早的花卉基地,基础条件好,加上广东的经济条件好,市民都具备相当的消费力,非常合适做高端产品;而粤西、粤北的偏远地区应该作为城市中心的储备力量,侧重种植后转移到城市中心销售,形成闭环产业链。

自主创新育种要靠政企科研机构协力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圣茵在技术开发与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被行业翘楚注意到。去年,经过北林科技团队的推荐,圣茵17个品种的种子被送到北京,通过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专家组的最终评审。

6月17日,筛选了13个品种的种子随神舟十二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

“这是一次非常有里程碑意义的尝试,”周世明回忆,当时有幸结识北林科技团队,北林科技团队对朱顶红产业十分看好,公司迅速合作并将朱顶红种子上太空,并没有想得太多,只想着种子是否会产生变异,是否能诞生一个优良的品种,是否能为我国球根花卉的育种工作作出点贡献。

目前,种子已进行了播种,大家都在静待花开。

球根花卉在整个花卉产品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近年来,随着大众对朱顶红的认知度提高,朱顶红的发展前景也被广泛看好。但是,这些球根花卉品种,基本都依赖进口,而且国外掌握着定价权。为了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种球出口前会经过技术处理,反复种植会出现品种退化现象。受制于国外育种公司,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和商品化种球生产技术两大瓶颈问题,制约了我国朱顶红产业的良好发展。

“球根花卉几乎依赖进口,这是花卉业的痛点,因为定价权在国外育种企业手里,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自主创新育种并实现量产,也期待我们自育品种也到国际市场上与国际品种同台竞艳。”周世明说。

在她看来,解决产业链中的“卡脖子”难题,首先要加大朱顶红的科技创新,在品种收集、新优品种筛选、涉及种植生产与仓储全过程的技术研发以及制定相应的标准等;其次,加快优良品种的产业化,即将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新优品种尽快投入种植生产,以替代进口品种;三是扶持花卉育种企业的发展。这是提高我国花卉产业竞争力的根本。在政策方面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推动资源,人才,资金向企业聚集,扶持优势企业的发展,实现好品种的持续产出;四是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是促进花卉育种行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健全育种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侵权行为,为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因此,周世明在本次广东省两会上呼吁,国家要重视种质资源库的建立。“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但花卉品种国产化仅靠少数几家科研机构或企业是很难单独完成的。”

她建议,政府要在政策上多对农业企业进行扶持,形成政府政策支持、高校和科研单位出人、企业出资金三方结合的模式,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各自优势互补,建议注重种质资源库的建立,并且对建立的种质资源库要有各方面的土地政策保障,以免搬迁而造成珍稀品种流失。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