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货币基金”新规剑指余额宝类巨无霸!工行一现金类产品半年内规模缩水超6成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9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1-19 12:40

从同一监管的大趋势来看,课题组认为,未来类似“重要货币基金”的附加监管要求可能会拓展到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

“大宝宝”货币基金戴“紧箍咒” 天弘基金这样回应

一、【南财理财通】货币基金规模对比分析

2022年1月14日,证监会发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明确重要货币基金的定义和评估范围,对重要货币基金提出更加严格审慎的要求。

根据《暂行规定》初评范围,基金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超过2000亿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20个交易日超过5000万个的货币市场基金被纳入重要货币市场基金评估范围。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且在同一基金销售机构销售的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应予以合并计算。

评估指标及确定名单包括但不限于基金资产净值、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等指标,证监会将根据评估结果及相关辅助信息确定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单并按规定公示,公示后3个月内,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应当符合规定要求。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二部总经理魏桢指出,平台份额与机构份额均有规模瓶颈。监管在前期已有窗口指导,各家基金公司在单家销售机构的对应规模预计在2000亿左右。对于机构份额,现有市场环境下短期的规模瓶颈为单家公司3000亿左右。

截至1月17日,单只基金规模满足上述2000亿元条件的货基仅有天弘余额宝、易方达易理财这两只基金,最新规模分别为7645.79亿元、2321.64亿元。从第三名起,各只基金规模区分不大。可以说,“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出现断层式优势。

据Choice数据,对于总规模排名市场前十的基金公司来说,其货币基金总量均超过2000亿元。

 

此外,《暂行规定》还将持有流动性受限资产上限比例调低、杠杆率压低,同时对赎回加以5%的限制,对单日赎回的应对更加严格,保障了流动性。而在加大压力测试频率等一系列措施的要求之下,对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也日渐完善。

中银研究认为,该规定对大型基金公司的考验主要集中在业绩、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平衡能力;而由于大型第三方平台出于合并计算规模的限制,可能有引入其他基金公司的需求,所以对中小基金公司或是重大利好。

同时,从同一监管的大趋势来看,课题组认为,未来类似的附加监管要求可能会拓展到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据《中国银行理财业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6月底,现金管理类理财总规模为7.78万亿,货币基金规模为9.27万亿,现金管理类理财总规模约为货币基金总规模的84%。

从机构角度统计,包括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等在内的至少五家理财公司现金类规模都超过了2000亿。

不仅如此,现金类产品中还存在着单只体量大户。例如,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工银e灵通ELT1401”产品总份额达2521.008亿份。截至二季度末,总份额为1999.017亿份。尽管二季度产品总份额有所压降,这依然是一只总份额近2000亿份的“吸金王”。不过,截至2021年年底,该产品最新披露的份额总额为713.517亿份,半年内规模缩水超六成,相比一季度末规模砍掉超七成。

此前,工银理财相关人士透露,“e灵通ELT1401为总行老产品,(2021年)8月初已经关了,压降(规模),只出不进”。

二、理财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表现(截至1月17日)

截至1月17日,理财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榜有5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前十榜单,分别是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光大理财、平安理财。其中,兴银理财、华夏理财各上榜3只产品,光大理财上榜2只产品,其余理财公司各上榜1只产品。

兴银理财“添利5号”七日年化收益率3.80%位列榜首。该产品成立于2019年5月24日,业绩比较基准为7天通知存款利率,内部风险评级为R1,起购金额为1元,初始募集规模为11.9亿元。

自2021年11月3日起,“添利5号”的销售对象发生变更,从仅面向金融同业机构投资者发售,扩展至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均可申购赎回。

根据该产品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添利5号”期末产品份额约为190亿份,三季度日均规模239亿元,较一季度继续下降26亿元。报告期内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2.91%,万份收益0.7672元。

从资产组合情况来看,该产品83.5%直接投资于债券,16.5%直接投资于现金及存款,从前十大持仓来看,该产品前十大持仓有九大持仓为存放同业或同业存单。

(图:“添利5号”2021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持仓明细,来源:该产品三季报)

此外,该产品在报告期末投资于关联方发行、承销的证券数目高达43项,无重大关联交易。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了5只理财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招银理财招睿睿远稳进两年封闭1号增强型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值得关注,该理财产品于2022年1月18日-2022年1月24日募集,1月25日产品成立,100元起购,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风险等级为R3(中等风险)。

通过综合分析宏观经济走势、财政与货币政策、利率波动与趋势、利率期限结构、信用风险和利差变化等因素,在符合产品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各类投资品种的收益性、流动性和风险特征,力争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4.80%-7.00%的投资回报。

(作者:薛茹云 编辑:唐曜华)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