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集团战略收购赋能加持 花间堂布局携宠出行度假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2-01-19 22:07

在2018年8月斥资约4.63亿元对精品度假酒店品牌——花间堂完成战略收购后,如何让这笔收购在疫情时代实现预期效果,俨然成为华住集团面临的新挑战。

“当时华住集团之所以战略收购花间堂,一个重要原因是华住集团以往酒店主要面向商旅客群。随着这些客群逐步成长,他们与家人对高品质度假与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日益旺盛,带动精品度假酒店需求旺盛。于是我们决定收购花间堂,将酒店业务扩展到精品度假酒店范畴。”一位华住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然而,疫情对人们度假需求与酒店行业的冲击,令他们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以实现这笔战略收购的预期效果。

近日,花间堂决定将携宠旅行作为新的突破口。

《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养宠人数已突破6000万,且新一代宠物主更愿带着宠物一同旅行,共同见证美好生活。

但是,国内支持携宠旅行的酒店屈指可数。据《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酒店数量达到21382家,但这四个一线城市的宠物友好型酒店,在国内总酒店数的占比不到1%。

“因此,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场景,能给酒店带来新的客流与业务增长点,助力华住集团战略收购花间堂达到预期效果。”上述华住集团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拓展携宠出行度假新业务场景,花间堂联合波奇宠物在其中22家门店进行宠物友好品牌升级。

“我们希望以此树立宠物友好酒店的行业标杆,在提升宠物友好酒店体验标准同时,推动度假升级、行业升级,凭借专业性去理解宠主与萌宠在酒店度假的各类需求,为携宠出行客群提供专业舒适的度假出行体验。”他指出。与此同时,花间堂还与波奇宠物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宠物友好酒店行业倡议书》,在宠物友好酒店的场景设置、服务流程等方面打造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标杆。

这位华住集团人士直言,对于宠物友好酒店的服务杠杆,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全球酒店都尚未对用户携宠入住酒店设定相应的服务标准。此外,国内携宠前往酒店度假会形成多大的市场规模,也缺乏专业机构的估算。但是,逾6000万养宠人士的携宠出行度假需求一旦被激发,将极具市场规模,助力酒店业在疫情时代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疫情冲击,但华住集团在战略收购花间堂后,对后者业务布局持续鼎力支持。按照规划,未来三年花间堂的门店数量将增加至100家。其中,宠物入住服务将在未来成为花间堂度假产品的核心服务之一。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